设计教学控制系统的建立

时间:2022-07-02 10:15:31

设计教学控制系统的建立

环境艺术设计教学现状

环境艺术设计是多学科、多专业相互交叉、共同作用的学科专业群。其中,美术是环境艺术设计的基础,美术的审美观念始终贯穿到环境艺术设计活动的整个过程,二者关系非常密切。现阶段,各高校常用相应的指标衡量环境艺术设计教学的可行性。笔者研究发现,环境艺术设计教学存在着自身的特点,即注重规范核心内容,鼓励拓展新型的教学模式,促进新型教学理念和实践相结合,对提高教学和学习效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环境艺术设计教学的知识构架通常随着环境艺术设计行业的发展和知识与技术手段的更新而发生变化。据美国教育部门调查研究显示,上述标准往往以五年为期限进行审核修订一次,因此要求国内紧跟国际发展步伐,保证各高校五年审核修订一次教学模型,与此同时,各校教学控制体系也应作出相应的调整。

环境艺术设计教学控制体系的构建

(一)建立以培养学生职业素质为核心的课程体系

课程体系的合理设置是实现专业培养目标的基础。根据教育部制定高职高专教学计划的意见和学院制订教学计划的原则意见,以我院“学以致用”的办学指导思想及本专业培养目标为核心,确定学生应当具备的专业能力。在部分专业基础课中完成知识的传授,在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技能课中主要完成职业技能的训练和培养,在专业选修课中适当扩宽专业知识和能力的范围,在全院选修课中加强培养人文知识素养、能力和综合素质。使学生通过三年的学习做到就业上岗能称职、创业发展有潜力、就业面向可扩展。这样的学生在环境艺术设计行业是专才,在艺术设计领域是通才。

(二)国外的室内设计不等同于国内的环境艺术设计

无论从经济角度看,还是从技术角度看,国内与国外之间均存在较大的差距,这就要求我国结合自身的基本国情,有针对性地借鉴和汲取国外先进的教学方法。为确保环境艺术设计课程教学控制体系构建的高效性,需要着眼于市场,结合我国各学校环境艺术设计教学的特点和需求,以正确的教学理念为指导进行构建。随着环境艺术设计行业的不断发展和知识与技术手段的更新,这一标准也将随之变化。根据美国的同行业经验:这一鉴定标准在5年之内根据新发展至少要进行一次审核修定。国内的各校教学模型一般也是5年左右修订一次,教学模型和教学控制体系的修订应该是同步的。

(三)建立自负盈亏的中国环境艺术设计教学监控机构

目前,国内需要加快成立起中国环境艺术设计教学监控机构,该机构内上至执行主席、项目经理,下至日常办事人员和鉴定人员均是兼职。同时,环境艺术设计教学监控机构所用的全部经费均来自于申请达标的学校所上交的费用和公司、个人及协会所赞助的费用。组织不同的人员组成理事会,理事会作为全权决策机构,承担着重大事务决策职能,其中理事会的每位成员分别代表着不同的环境艺术设计教育和实践的组织。另外,环境艺术设计教学监控机构下设三大委员会,包括鉴定委员会、标准委员会及研究委员会。鉴定委员会、标准委员会及研究委员会均参与环境艺术教学过程。其中,鉴定委员会承担着评定所有申请学校是否得以达标的职责;标准委员会承担着各项教学标准制定、修订及实施等职责;研究委员会承担着研究室内设计新课题等职责。值得注意的是,为了保证评定工作顺利开展,需要由鉴定委员会组织资深环境艺术设计师和教师成立鉴定人员机构,并明确该机构的职责权限。对于参与环境艺术设计教学工作的相关人员来说,能够参与到中国环境艺术设计教学监控机构工作,不仅是一种重大责任,而且还是一种无上的荣耀,因此期望每位工作人员能够认真履行好各自的职责。为了使申请学校顺利达标,学校内全体师生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因此需要鉴定委员会工作人员在不违背鉴定原则和标准的前提下,尽可能尊重和珍视申请学校的劳动成果。申请学校应向环境艺术设计教学监控机构交纳一定的费用,得到各项标准手册,之后申请学校需严格按照手册内的各项标准开展工作,进一步提高申请达标率。除此之外,申请学校需组织优秀毕业生、专业设计师、资深教授及在校学生构建顾问委员会,并由其承担协助自身检验的职责。顾问委员会不仅能够准确评判申请学校的现状,而且能够帮助申请学校制定改善方案。环境艺术教学监控机构接收到申请学校递交的申请资料后,选派三位鉴定人员(一位是资深教育工作者,一位是专业设计人员,一位是代表教学或实践的任何一方)到申请学校实地鉴定。环境艺术教学监控机构需着重鉴定校方综合资料,因为这份资料详细阐述了申请学校将怎样达到各项标准。实地鉴定人员在前两个月获取到申请学校提交的“自我鉴定”资料,对申请学校形成一个初步了解。之后,依据环境艺术教学监控机构的鉴定标准,确定实地鉴定的重点,实地鉴定工作为期三天,在这三天之内需要完成的工作包括:审查教师安排给学生的作业是否符合教学准则;审查教师和校长的教学态度是否违背教学准则;听课,审查其是否满足教学准则的要求;参观学校的教学设施,审查其是否达到教学标准等。鉴定人员完成上述鉴定工作后,需撰写一份关于鉴定过程和结果的报告,并将其提交到理事会,理事会经审核确定申请学校的达标年限,超过达标年限时,需要学校重新申请达标。

(四)结合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设计室内环境

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是室内环境的两大影响要素,二者之间相互依存与影响,并直接作用于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从物质层面看,良好的环境设计能够使学习者树立起舒适、高效的学习心态;从精神层面讲,良好的环境设计直接映射出人类文化及美学价值特征的多样性,较大程度上满足了学习者的情感需求,对提高学习者的学习效率和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以韩国建筑为例,韩国建筑不仅注重自然环境的选择,而且还注重自然环境的保护和培植。从生态美学角度讲,环境美即为建筑与外界自然环境的和谐统一,从视觉上给人带来舒适感。同时,韩国环境设计具有园林化特征,将建筑与自然山水环境有效协调,实现和谐统一。使用天然的材料既充分展现出简约和质朴的风格特征,又彰显出健康、朴实、谦虚的精神,抚平人的心境,给人一种安详、和谐之感。实践证明,良好的环境设计是缓解学生学习压力、促进学生心理平衡的有效途径。为实现环境设计的合理性,需要设计者慎重选择现代工业材料,确保所选用的材料能够与环境设计规划保持一致。

作者:朱亚单位:皖西学院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