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型高校实践教学信息化改革探究

时间:2022-04-16 10:50:42

应用型高校实践教学信息化改革探究

摘要:介绍了实践教学的意义、现状与趋势,针对高校实践教学信息化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改革策略,并对信息化技术在实践教学中的应用展开了有益探索,以期为促进高校实践教学信息化改革和发展提供一定借鉴。

关键词:应用型高校;实践教学;信息化改革

实践教学在构建大工程背景,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工程素质,以及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的过程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但是在整个教学系统中,对于相当一部分高校而言,和理论教学相比,实践教学这一环节都相对较为薄弱。当前,传统的实践教学模式暴露出的一些问题和缺陷,已成为影响教学质量提升一大障碍。

1应用型高校实践教学信息化的现状

应用型高校是指以应用型为办学定位的本科高等院校,根据其人才培养理念及培养目标,它更为重视人才的实践能力培养。办好应用型高校,关键是强化实践教学,优化实习、实验、实训条件。当今,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对各行各业都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教育行业也不例外。对实践课程环节而言,以前固有的教学模式受到了信息化技术的极大挑战,已远远不能满足时代对于教育现代化的要求。在此背景下,高校实践教学的信息化改革也在逐步成为一种趋势[1]。当前,制约一些高校实践教学信息化发展步伐的具体原因主要有:(1)师资数量欠缺,力量不足,实践教师自身的信息化水平不够;(2)部分高校学生的信息化学习能力不强,学习过程中的自主性和合作意识相对较弱,有待提升;(3)教学条件限制,基础硬件建设条件不能满足信息化教学要求;(4)线上课程资源匮乏,以及在线资源利用率偏低等。尽管目前信息化教学资源很多,但是关于实践教学的相对较少,具有独创性、交互性和信息化特色的教学资源更是匮乏,能够应用于实践教学的优质资源就更少了。对于课程资源,一些院校重建设轻利用,两者分离现象较为普遍,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建设的课程资源实际应用并不多,导致资源极大浪费。

2应用型高校实践教学信息化改革策略

为了更好地推进信息化教学改革,针对应用型高校目前存在的问题,必须在多方面进行改革。2.1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应加大对实践教师的培养和引进力度,尤其是“双师型”教师,逐步形成合理的师资结构,改变师资队伍匮乏,人员短缺的局面。此外,针对信息技术与实践教学的融合度较低的现状,还应采取各种措施提高实践教师的信息化水平,如定期开展新技术、新软件的培训,开展报告会、交流学习会等,与时俱进,不断提升师资队伍的信息化素质。2.2信息化能力培养与提升。课堂信息化对学生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新的环境下,学生既要具备独立自主性,又要善于合作学习,还要有使用各种信息化资源和工具的能力。因此,要在自主分析、合作探究和时间管理等多个方面着力培养和提升学生的信息化学习能力,从而更好地适应和满足信息化课堂的要求。2.3提供硬件设施保障。不断强化和完善硬件设施建设,合理布局有线、无线网络,保证其覆盖范围和信号的强度;创建有利的信息化环境,促进信息化资源与课程的深度融合,为师生在校内的学习提供强有力的基础保障。2.4完善机制与整合资源。建立激励机制,支持教师进行改革,推动信息化教学,并开展相关的项目和研究工作。组成应用型高校联盟,制定统一的标准,加强各高校间的沟通和合作,实现教学资源共享,避免重复建设。整合现有资源,优化配置,积极应用已有的在线开放课程,促进实践教学信息化。同时,还应注重设备维护、教学管理平台的持续投入和不断更新,提高资源利用率[2]。

3信息化技术在实践教学中的应用

信息化技术引入实践教学后,可优化教育传播、整合教育资源、提升教育研究、促进教育评价科学化[3],这将极大地改变实践教学的模式,如在学习环节、辅导答疑、课程考核、成绩评定、现场管理等方面的变化。3.1学习环节。课程采用动画、视频、影像等多种形式分解重难点,使枯燥的内容形象化,吸引学生的兴趣;部分内容采用雨课堂、超星学习通等平台讲授,教师提前课件、习题、作业等相关资料,学生可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查阅观看,在课前预习和考前复习时还可反复使用[4]。教师可以实时掌握和监测学生的学习情况,并做出相应的调整,使得授课更有针对性,这样能够更好地巩固学习效果,降低对于学习场所的依赖程度,可以有效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而不仅仅局限于实践教学现场。3.2辅导答疑。教师可通过在线交流平台等多种媒介对学生的问题实时答疑,还可回复学生的留言等,学生之间也可在讨论区发起话题,展开学习探讨。打破传统的面对面答疑解惑的单一模式,跨越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更好地促进了师生交流。3.3课程考试。在规定的考试时间内,课程理论知识测试部分由题库自动随机组合,生成试卷,学生上机考试,交卷后系统自动评阅,可即时查看成绩。改变传统的考试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学生备考负担和教师短时大量阅卷压力,大大提高了考试效率。3.4成绩评定。通过网络学习平台,自动记录学生学习情况数据,生成相应的报表并进行分析,强化整个学习过程考核。学生成绩评定采用“理论+实践”“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元化考核模式,与传统方式相比,新增了互联网展示、小组互评、线上投票等综合考评环节,采取多个模块加权、多人共同点评打分等方式,力求成绩评定更加客观公正。3.5现场监管。依托计算机技术和现代化网络平台,对信息进行采集、汇总和管理,记录实训现场的各种信息,可向学院和上级有关部门提供实验实训室的准确数据。采用智能门禁及管理系统,获得授权方可进入场地使用设备,加强实训室安全管理,实时监控出入人员及现场电、液、气等使用情况,并自动记录保存。有特殊情况发生时,还可在手机端实时提醒相关管理人员及时进行处理,保证设备和使用者的安全。

4结语

在“互联网+教育”的时代背景下,实践教学信息化改革是一种有益的尝试。针对高校实践教学信息化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更新教学理念,大胆创新,可全面提升教学质量,满足时展和国家对于创新型人才的要求。

参考文献

[1]田生湖,赵学敏.我国高校信息化教学的现状、趋势与发展策略[J].当代教育科学,2016(11):37-39.

[2]柴美梅,王晓华,钟泽秀,等.信息化教学实践探索[J].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19(5):193-194.

[3]刘辉,周艳玲,李浪.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中的信息化教学改革及应用[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9(5):183-184.

[4]张晓妍,乜勇.教育信息化2.0背景下网络教育的现状及对策思考———以陕西省为例[J].中国医学教育技术,2020(2):180-183.

作者:汪玉琪 单位:陕西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