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专业实践教学论文

时间:2022-05-03 10:13:34

传媒专业实践教学论文

新媒体与传统的媒体相比存在着很大的差别,并且新媒体的出现也对传统媒体产生了一定的冲击。新媒体的传播能力、社会影响力、受众粘性比传统媒体强,新媒体的信息采集、制作、传播等过程环节都产生了很大的变化。与传统媒体相比,新媒体除了提供信息之外还会提供一定的生活服务、线上线下交易等功能。新媒体的形态也更加多样化,APP的出现为更多媒体提供了载体,不仅保持了客户的稳定程度,还扩大了传播范围,增强了社会影响力。然而,在新媒体环境下,很多高校并没有进行专业教育上的调整与改革,仍然按照传统媒体的标准进行人才的培养,因此传媒专业人才培养教学改革是非常重要并且紧要的。

一、新媒体环境下高校传媒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的必要性

(一)传媒人才职业能力落后于新媒体产业发展需求。高校传媒人才需要掌握的主要能力是产品制作和传播能力。在新媒体环境下,传媒人才职业能力的内涵也在发生着相应的变化。新媒体需要针对小众对象进行针对性的信息传播,要在具备深度和新颖的同时具备有趣、有料的能力;新媒体要求要具备理性的分析能力,从群众的评论和点赞中了解各方面的用户需求;新媒体的运营要注重举办线上线下活动,以吸引更多粉丝,新媒体的策划要具备创意性和价值性。目前高校传媒专业的人才培养主要通过课程学习,实习学习等方式来进行传媒人才的培养,而在实际的职业能力方面的重视程度不够,并且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制约,与新媒体人才需求的标准存在很大差距。新媒体对于网络新闻采编、微博、微信等内容写作、视频制作、产品设计与开发、美工制作等能力的要求比较高,而这些都是高校传媒专业人才培养所没有做到的。(二)实践教学观念滞后于新媒体产业发展需求。高校传媒专业实践教学主要有课程学习,实习学习等方式,但是,课程实验的综合设计和创新性不够,对于实践教学考核的激励机制存在不足,高校实践教学的方式仍然比较封闭。新媒体要求具有创新性和活力性的传媒人才,但是大部分高校的实践教学观念比较落后,实践教学应当有效的服务教学、学生、科研等,因此管理人员应当从观念上做出改变,以切实解决问题。

二、高校传媒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的重难点

(一)实践教学内容改革。高校传媒专业应当根据社会的发展、行业的发展不断进行调整,要深入进行校企合作,联合企业一线人员,深入研究专业教材的编写,深化实践教学内容改革。高校应当开设有关的导论课程,为学生的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引导学生重视实践技能,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丰富实践课程体系的内容,增设与新媒体策划与运营、文案写作、网络营销、网页制作等课程。高校教研室应当多组织开展教学活动,开展教师研讨活动,从而更好的完成教学课程设计工作。教师还应当结合有关网站,将网站内容与实际教学任务相结合,组织学生参与各项网络活动或者线下活动,例如:文案策划、短片剪辑等,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并且激励学生做出更好的设计或文案,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二)实践教学方式改革。实践教学的方式应当重视对创作的指导、对技术的创新等,重视孵化作品、孵化创业等新型职能。在实践教学中,传统的教学方式比较封闭,而新媒体环境下的实践教学应当更多采用项目制、竞赛制、悬赏制等,多开展竞赛活动,多组织设计实验,多为学生提供便利的工作条件和创作条件,加大实验室开放力度。学校可以举办有关专业技能竞赛,鼓励更多的学生参与其中,制定完善的奖励机制,并且制定校内外的获奖认证,从而鼓励学生们申报竞赛项目,完成创业训练等。再者,学校可以制定考核机制,进行理论、操作、团队等多方面考核。(三)实践教学资源库建设。建设实践教学资源库,可以实现各种教学资源、学生作品、教师作品等各种资源的整合,同时还可形成人才资源库。资源库的建立与网络形成了对接,通过网络等媒体可以更加方便快捷的进行作品等的交易工作。大部分的高校并没有建立作品储存与传播中心,因此很多优秀而课程、实践训练以及学生的个人创作作品都在师生个人的手中,也就无法实现资源的传播。因此建设资源库,建立一个资源分享平台就可以有效对师生的优秀作品进行展示、传播与分享。另外资源库的建设可以进一步促进专业氛围和专业创作水平。

参考文献:

[1]韦佳,倪杰,吴远征.基于职业能力培养的应用型本科实践教学体系创建研究[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5,03:207-210.

[2]李晋林.影视传媒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改革[J].当代传播,2008,01:88-89.

[3]杨东伶,王淑慧,杜宏艳.试论新媒体环境下影视传媒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完善[J].西部广播电视,2014,22:32-33.

作者:罗玥 单位: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