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实践教学探索

时间:2022-07-27 04:59:57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实践教学探索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是高校开展人才培养和就业指导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对大学生进行职业素养教育和职业规划教育的主渠道。然而作为一门综合性课程,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开设的实际效果并不理想。2007年,教育部办公厅发文公布《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要求》,指出各高校要改进教学内容和方法,教学内容应力求实践性、科学性和系统性,以提高教学效果。

一、理论基础:默会知识论

默会知识(TacitKnowledge)是波兰尼于1958年在其名著《个体知识》中提出的。默会知识的提出,是波兰尼对传统实证主义将知识看成是完全客观的、静态的一种挑战。近代科学革命以来,人们认为知识观是一种客观主义的科学观,只要是知识都是明确的、可表达的。波兰尼提出的默会知识论认为,学习要以人为本,要变革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方法,重视学习者的默会认识,重视学习者的能动性,因此,在教育过程中,要积极探索个性化教学手段,强调发展学生的默会认知潜能。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既有知识的传授,也有技能的培养,还有态度、观念的转变,是集理论课、实务课和经验课为一体的综合课程。态度、观念的转变和技能的获得比知识的掌握重要,态度、观念的改变是课程教学的核心。实践教学作为一种重要的教学方式,传达给学生的是默会知识其教学过程要注重默会知识的显性化。因此,基于默会知识论的实践教学改革是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改革的关键。

二、实践教学目标

基于默会知识论,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的实践教学目标不仅要与课程教学目标一致,更要体现学生在课堂中的参与性与能动性。在目标设定中,不能仅限于理论知识的获得,更要重视学生态度、观念的转变,实践教学目标的设置要体现三点。(一)关注学生的意识转变课程的总体目标是通过激发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自主意识,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促使大学生理性地规划自身未来的发展,并努力在学习过程中自觉地提高就业能力和生涯管理能力。意识转变始终贯穿课程始末,这也是这门课实践性和综合性的体现。(二)加强技能的体验与理解实践教学的一级目标根据课程的总体目标,主要让大学生掌握各种自我探索技能、信息搜索与管理技能、生涯决策技能、求职技能等,这个技能在理论上容易理解,但在实际操作中很容易因学生的经验缺乏、经历尚浅而难以体会,如沟通技能、问题解决技能、自我管理技能和人际交往技能等。课程应该通过多种实践教学活动,鼓励学生亲自体验、感受不同技能,进而认识到这些技能的重要性,自觉加强技能训练。(三)注重目标的系统化总体目标、一级目标和二级目标应形成内在的一致性,各部分目标之间应具有一贯性、系统性与可操作性。尤其二级目标设计上,根据不同阶段、不同主题的特点,将一级目标细化到每堂课、每个活动中。

三、实践教学内容

实践教学目标是顶层设计,系统的实践教学内容是课堂教学设计的关键。根据教学目标,如何安排丰富的教学内容,探索多样化的实践教学方法关系实践教学改革成效。这里,也要注重三个结合。首先,要注重将传统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传统教学注重教师的讲授,注重知识点的讲解,但同时,根据教学大纲,针对不同的教学主题,选择重点的实践教学内容,开展有效的实践教学可以大大提升课程效果,实现课程目标。其次,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根据当前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的教学安排,很多体验与感受在第一课堂无法开展,需要第二课堂积极配合。比如在认识职业社会这个章节,参加学校的招聘会带给学生的收获与体会是第一课堂无法提供的,因此,根据主题活动,将学生的第二课堂有效利用起来,强调活动参与与行动感悟,是提高教学效果的有效方式。最后,校内实践与校外实践相结合。这门课程主要是在大一上学期和大三下学期开展,在教学内容选取上既要符合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特点,又要设计多元化的实践教学活动,同时活动场所不仅在课堂上、校园内,也要充分利用校外的实践基地和企事业资源。实践教学内容不仅要选择合适的教学内容,还要注重内容的系统性,并通过主题活动、小组讨论、现场模拟等方式,突出学生的课堂参与,重视学生的体会、感受与收获,才能不断在实践中改进与完善。

四、实践教学评价方式

在教学评价方式上,采用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于不同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设计灵活的评价方式,科学全面地反映教学效果。以笔者所在的温州大学为例,目前该课程的成绩计分方式是:平时成绩占50%,期末报告成绩占50%。其中平时成绩由课堂出勤(20%)、小作业(30%)、课堂表现(50%)组成。平时成绩占比大,而其中课堂表现的占比最大,这也是体现实践教学重要性和默会知识特殊性的表现。在实践教学中,针对不同主题,主要的评价方式有:课程主题讨论时,以学生的讨论积极性计分;课堂体验活动时,以现场活动的表现与投入度计分;课后实践体验时,以小作业的形式了解学生参与活动的情况与体悟,并在课程上进行小组汇报与交流,对做得好的小组加分。

五、实践教学实施与反馈

温州大学的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是国家示范课程,课程建设已有一定的成效,课程体系建设相对完善。学校在开展教学改革过程中,注重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和落实,根据课程不同阶段与不同专业的特点,积极推行实践教学典型活动,鼓励每位教师邀请企业人事进课堂,邀请校外校友进课堂,创新课堂教学模式,不断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形成系统的实践教学实施方案。根据实践教学开展的情况,课题组于2015年、2016年开展两次网络调查(和全校毕业生就业意向调查一起开展),调查涉及2015届毕业生1843人,2016届毕业生1727人。调查结果显示,学校在加强实践教学后,课程教师在实践教学环节投入增加,2015年到2016年,课堂以教师讲授为主的比例由39.3%减少到24.55%;课程实践教学活动也趋于多样化,一些体系化的典型实践教学活动运用增多,如求职情景模拟从21%增加到28%,就业技能演练从9%增加到12.5%,职业体验从12%增加到19%等;课程效果有明显改进,学生评价课堂效果很好或较好的比例从70%增加到77.5%。调查还显示有6%的学生希望课程增加课时量,这也是学生对学校一直以来坚持实践教学改革的充分肯定。在实施实践教学改革后,学生在自我认知、规划意识、简历面试、求职心理等方面的收获和感悟较多,这是实践教学注重课堂参与、注重默会知识学习的体现。同时,在调查中,学生建议课程还要加强实践教学,如教学案例、实践体验和师生互动等。这也说明,就职业生涯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而言,如何开展实践教学改革,如何使默会知识显性化,如何使学生获得更好的体验与收获,还有待更深入的研究与探索。

总之,基于默会知识论的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在进行实践教学过程中,要从学生的实际需求出发,紧密联系社会实际,注重实践,安排以职业活动为主线,以培养职业能力为本位的教学内容,并精心设计实践教学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这样才能重新构建具有针对性的教学体系,更好地进行课程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作者:陈爱 单位:温州大学

参考文献:

[1]郁振华.波兰尼的默会认识论[J].自然辩证法研究,2001(8):5-10.

[2]梁奎.本科院校就业指导课程教学现状及对策案例研究[D].昆明:云南大学,2012.

[3]徐幼文.高校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建设研究[D].上海:华东师范大学,2008.

[4]傅骏藩.广东省医学院校就业指导课程建设研究[D].广州:广州大学,2013.

[5]张英彦.论实践教学的理论基础[J].教育科学,2006(4):3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