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研究

时间:2022-02-06 08:52:54

少儿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研究

摘要:不同时期人们对于图书馆的需求不一样,但是最基础的功能还是搜集、藏书以及管理。长时间的图书馆发展形成了固定的服务模式、服务观念、组织以及重点,这些都形成了特定规律以及特点。而在新时期,图书馆功能随着时代的发展也越来越多,在网络环境之下我们必须要对少儿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进行思考,少儿图书馆的读者服务必须要跟随时代的发展,本文主要讲述的就是网络环境之下少儿图书馆读者服务思考。

关键词:服务;网络环境;少儿图书馆;思考

一、引言

互联网技术在现在社会中担任十分重要的角色,很多事物搭载互联网这个“火箭”发展得十分迅速。少儿图书馆在互联网之下适应了当今时代的发展,网络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途径。在互联网的背景之下传统的少儿图书馆服务内容以及服务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现在儿童需求,我们必须要转变少儿图书馆服务模式。利用网络环境少儿图书馆开发更多资源供少儿学习。现在各个地区已经在为网络业务展开工作,网络环境下的少儿图书馆将会成为未来少儿图书馆发展的趋势。

二、网络环境对少儿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的影响

(一)关于网络环境。在现阶段,大家无时无刻不在使用网络环境,而网络环境就是利用计算机和通信技术结合而成的宽带、高速、综合的电信网络。这种网络可以覆盖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这种信息传播的方式兴盛以后,传统的信息传播以及获取方式就会彻底成为过去式。网络可以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为处在世界各地的人以数字形式传播信息,通过网络环境,每一个人都可以获得知识,知识没有壁垒。而网络环境也不是一个单纯的信息提供处,而是一个为用户提供虚拟信息的体系。网络环境的工作就是围绕用户需求进行,信息的处理、获取都是要围绕客户,只要用户将自己的电脑与网络连接在一起,所有的信息就可以通过电脑与网络的联系进行传播,这样用户就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获取信息。(二)拓宽了读者服务范围。传统的少儿图书馆就是里面放置一些幼儿观看的书籍,可是少儿图书馆开放时间、服务范围、服务内容都非常单一、枯燥,很多时候提供的内容根本没有办法满足当今少儿的需求。但是,随着网络环境地普及,有条件地家庭已经购买了电脑,使用电脑以后,各种文献就可以通过电子化以及数字化技术进行显示,这些信息不仅可以通过电子为文字形式传播,还可以通过数值、图形、视频、声音等方式传输,这在极大程度上提升了少儿图书馆服务内容以及服务范围。少儿可以通过网络环境进行续借、预约、还书等服务,在线阅读、讨论这些活动可以大大节省时间。对于使用网络环境的少儿图书馆而言,只要是利用本图书馆网络系统的用户就是自己图书馆的读者之一。图书馆这种“从小到大,从抠门到大方”这个过程的转变也是体现了网络环境之下促进少儿图书馆不断开放,不断适应社会当今的发展[1]。

三、网络环境下读者服务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网络思维意识不强。虽然说网络在我国发展时间已经不短了,但是还是会有多人没有办法彻底接受,也没有办法形成网络思维意识。一些图书馆管理人员在网络环境之下没有将新技术、新手段使用到图书馆的读者服务中。在读者服务中太狭隘,没有将眼光打开,过于局限于之前的经验,不能够有效发挥网络优势,不能将少儿图书馆与网络环境结合起来。(二)读者服务方式落后。“有因必有果”,因为图书馆管理人员不能及时认识到网络环境带给我们的帮助,不能将新技术、新手段使用到工作中,就导致读者服务工作始终落后于时展,那么读者阅读的方式就不能跟随时代潮流,还只能依靠传统图书馆模式,每天电话进行预约借书,在遇到过期不换的情况还要打电话催促,这种方式效率低,读者也不能愉快地读书。(三)工作人员网络技术水平低。现在很多图书馆的工作人员都是一些中老年人,他们接受新知识的能力较弱,所以说工作人员的整体网络水平较低。再者就是图书馆为了时展步伐,开展的继续教育课程,可是继续教育的课程内容较为落后。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计算机的更新速度非常的快,大家追赶起来比较吃力,这也就造成工作人员的能力不能跟随图书馆的发展速度

四、网络环境下少儿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的创新

虽然说在网络环境之下服务方式以及服务内容发生了较大变化,可是服务的本质没有发生变化,少儿图书馆做的任何改革都是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在网络环境下,少儿图书馆必须要将少儿图书馆与网络结合在一起,努力的提供用户满意的服务。(一)更新观念,服务内容创新。传统的少儿图书馆服务内容就是“借还”每天就处在这种模式中,这是作为一个图书馆“最低层次的服务”,我们利用网络环境需要开发更高层次的服务,我们需要将图书馆服务的外延扩大到家庭、学校、社会,改变传统服务模式的单一性。图书馆的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图书馆的开办就是为了让人们可以在学校以外的地方获得知识,我们还需要激发少儿的主动性,让他们主动接受知识,图书馆在网络环境下不再是一个严肃、古板的地方,在图书馆开展形式多样、启发智力、寓教于乐的活动,这种活动可以激发学生积极性,主动来图书馆接受知识。我们可以在每年的五月组织读书活动,将这个活动形成一定规模,为广大的读者服务,还可以开展书画比赛、演讲比赛,采用多种多样的形式激发少儿积极性。虽说是少儿图书馆,可是我们也可以举办一些各个社会阶层都可以参与的教学活动,这样就可以吸引更多的人进入图书馆,这样就可以提升大家的素质,各个阶层参与到图书馆活动中,提升了素质,这样在回家以后就会给自己的孩子讲解自己学习到的知识,不知不觉少儿的知识储备增加了很多,这也为图书馆赢得了社会人士的认可,可以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二)更新观念,服务方式创新。服务方式创新就是要保留传统服务模式的优点,在网络环境下对少儿图书馆服务模式进行创新,这个改革的重点还是要围绕读者为中心,这个是不可以改变的初衷。我们的创新就是将传统的服务模式与网络环境结合在一起。社会的发展,图书馆的服务模式也要随之改变,我们需要改变那种“重藏轻用”的传统观念,还需要改变那种单纯依靠藏书服务的模式,在网络环境之下,需要将单纯的服务模式变为丰富多彩的服务模式,争取为读者提供更多服务模式,拓展服务内容[2]。

五、网络环境下开展少儿图书馆服务工作的途径

(一)要培养少年儿童的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少儿图书馆作为学生除了学校以外的学习课堂主要职能就是担任教育的责任,少儿图书归为学生提供浓郁的阅读气氛,在这里的阅读氛围比课堂上更为浓郁,这个地方可以满足学生的兴趣爱好,可以依从的喜好读书。在这个地方学生可以肆无忌惮的进行阅读,并且为学生提供的读书氛围非常健康。(二)针对少年儿童的思想差异进行阅读指导。因人而异、因材施教是阅读指导的关键,每一个人都是独立个体,不可能拥有相同的思想,所以我们在对少儿进行阅读指导的时候需要根据他们的兴趣爱好和年龄特征进行,这样对他们的成长有很大帮助。(三)激发少年儿童的课外阅读兴趣。少儿图书馆提供的阅读就是课堂之外的书籍,在这里可以举办相应的活动,通过这种寓教于乐的活动启发学生的心灵,提升少儿阅读的水平。(四)创新服务模式,用更新的手段发掘。创新是推动事物发展的动力,在网络环境下,少儿图书馆需要打破传统理念的束缚,坚决更新服务手段、服务理念以及服务方式,这些服务的提供都需要从少儿的角度考虑,满足他们对于阅读的需求。少儿图书馆可以借助网络开展网上借阅、还书等服务,在最大程度上扩大服务范围、领域,利用网络环境开展更好的服务模式。(五)应全面提升少儿图书馆工作者的综合素质。管理人员的素质高低与网络环境使用程度有很大关系,因为年龄较大的管理人员对于网络可以说是一窍不通,假如,管理人员在开展管理工作的时候不采用新技术、新手段,那么少儿读者也就没有办法享受到网络带给他们的便利。青少年与成年人不同,他们的心智非常的不成熟,太容易接受外界的影响,管理人员的素质不仅仅关乎少儿图书馆的质量,还会影响他们的健康。所以说图书馆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必须要对图书馆人员进行培训,培训员工使用网络的技能,为读者提供更完善的服务。

六、结束语

简言之,网络环境之下的少儿图书馆的改变是一件非常紧迫的工作,网络环境下的少儿图书馆可以为少儿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提供健康的阅读氛围,这是判断一个图书馆价值的关键指标。

参考文献:

[1]张超先.浅论网络环境下图书馆的读者服务工作创新[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3(6):141-142.

[2]汪伟.浅谈新形势下少儿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的定位[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13:33.

作者:刘静 单位:许昌市少年儿童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