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育论文:基层幼儿图书室构建透析

时间:2022-02-04 05:19:32

幼儿教育论文:基层幼儿图书室构建透析

本文作者:周鸿武工作单位:惠山区图书馆

建设少儿电子阅览室是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

是培养青少年创新能力基地的迫切需要青少年求知欲强、好奇心大,对新生事物容易产生兴趣。青少年在学校都已经接受过现代电子技术的教育,他们已经或正在逐步掌握现代阅读技术,非常渴望通过电子阅览室以最快的阅览速度认识世界,了解世界。电子阅览知识面广、信息量大、传播速度快,这对提高青少年的知识水平,开拓他们的视野;发挥他们的想象;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是有帮助的。是培养青少年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教育阵地青少年时期是人生最关键的时期,其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往往在青少年时期就已经形成,公民道德建设也要从小抓起,而现在社会上的商业“网吧”、甚至无证无照的“黑网吧”屡见不鲜,这些网吧眼光大多是盯着青少年。面对这种情况,作为公益性的少儿图书馆应该想方设法把“网吧”中的青少年拉回到少儿图书馆来。为了满足广大青少年的现代阅读需求就必须开办少儿电子阅览室,通过引进现代化的服务手段和相关设施使少儿图书馆(室)建设成为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教育阵地。

坚持社会性服务的办馆方针

政府投资是建设少儿电子阅览室的主渠道由于基层少儿电子阅览室是少儿图书馆的组成部分,是对公众服务的重要场所,是社会公共文服务体系的组成部分。因此少儿电子阅览室的建设要积极争取政府的支持,要向社会宣传图书馆的性质、地位、作用;宣传少儿图书馆对青少年教育、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让政府部门特别是主管领导充分认识到少儿图书馆的重要性。联合办馆是建设电子阅览室的必要条件由于经费的局限性和认识上的差异性,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还未深入人心。具体表现在口头上大讲图书馆的重要作用,到了关键时候领导却一再强调客观情况,资金迟迟不到位。为此,要更好地发展图书馆事业,开办少儿电子阅览室还必须采取合作、合资的方式。建议少儿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应和学校联办,共同出资、共同管理,或是根据协议成为租赁关系,这是值得有关部门思考和尝试的一个途径。

加强管理是建设少儿电子阅览室的关键

少儿电子阅览室建成后,管理是关键。管理好,可以充分发挥现代化信息技术的优势,对广大青少年起到良好的教育作用,提高他们的科学文化素质,同时对他们的思维方式、创新能力的培养更是意义重大。否则,就会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甚至会毒害广大青少年。因此,为了使青少年儿童不受精神污染的毒害,防止文化糟粕腐蚀他们的心灵,防止青少年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必须对少儿电子阅览室进行严格管理。加强对电子阅览室管理人员的培训强化对业务岗位人员计算机、网络知识及操作技能的培训是管理好少儿电子阅览室的前提。培训方法可以采取参加研讨会学习班、培训班、专业知识讲座,甚至脱产学习等多种形式。管理人员通过学习要具备应用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信息开放、信息处理、信息服务能力,而且还要有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加工能力,要负担起文献信息的筛选、分类、加工等工作。落实管理人员责任制由于少儿电子阅览室的服务对象是未成年人,所以管理人员应该起到一个特殊“桥梁”作用,这里的“桥梁”不但是指管理人员要有效的帮助少儿读者获取知识信息,更重要的是还要起到一个“人工过滤”作用。因为信息资源网络化后,犹如一柄双刃剑,一方面极大促进着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另一方面,由于网络资源包罗万象,无所不有,其中有许许多多不健康的信息内容。这些东西不加以过滤,对广大青少年儿童的毒害是非常深的。依托“共享工程”,建设特色数字资源为了更好地教育青少年儿童,少儿电子阅览室首先应充分利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按照“共享工程”要求严格管理。也可以自己制作网站,把许多具有地域特色的、具有自身特点的优秀文学作品数字化,纳入自己的网站。因为一些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可以激励和教育几代人,要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教育人。

网络时代基层少儿图书馆(室)的现代化建设即创办电子阅览室的必要性显得尤其突出,也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工作,为使图书馆事业建设适应当代社会的发展进程,必须认清形势,改变观念,加强图书馆自身发展的力度,积极开拓,在全社会的关心、资助下,坚持公益性服务原则,充分满足广大青少年的现代阅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