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情景教学模式在小学体育课堂运用

时间:2022-02-26 02:09:29

论情景教学模式在小学体育课堂运用

体育课堂中,语言是体育教师在实施情景教学过程中最大的“利器”;作为一把双刃剑,如果教师不能积极主动的调动起学生的情绪,反之,课堂中学生的情绪就难以调动,进而直接影响了课堂的氛围和课堂效率。所以,情景教学模式教学需要体育教师具备较强的语言艺术功底,能很好的融入学生的群体中,并且课前要备好充足的备课工作。

一、当前情景教学存在的问题

1.授课对象选取不恰当。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尤其是中小学体育教学,情景教学过程中,游戏是情景教学最好的一个载体,也深受学生们喜欢的授课内容。但情景游戏设计也是体现一节课堂是否高效的重要一个体现,将情景游戏内容紧密的与授课内容挂钩,是情景教学的重要手段。所以情景教学模式的选取一定要与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紧密的结合。2.角色互换不强,教师参与度低。面对很多小学高年级学生都觉得“幼稚”的游戏,老师不乐意积极参到游戏中,不能与学生融为一体,往往都是教师“孤身”看着学生在玩自己设置的游戏,自己的心却在千里之外。反之,在体育课堂中,如果教师能积极参与到活动中,与学生打成一片,相信课堂效果肯定又提高一个层次。3.情景设置老套,学生兴趣不浓。“教学相长”是教师的职业成长道路的一条自我提高的捷径。只有自身的不断学习,才能给予学生新的知识和内容。情景教学是一种利用学生的想象和好奇心延伸到体育课堂的一种教学模式。如果课堂上,每天“老鹰捉小鸡”,相信连续三次学生们就会厌倦。这就要求,我们的体育教师要善于探索,不断创新,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利用身边的有限资源,设置不用的有趣的情景教学模式,不断吸引学生的兴趣,提高课堂的效率。

二、情境教学模式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运用

1.体育教学问题情境创设。体育课堂不是传统的大多数人想象的那样,只注重运动,其也需要学生动脑筋思考问题,需要记忆一些知识要点。体育课不用思考是对体育课的极其错误的认识和教学观点。由此,我们在小学体育课堂中融入问题创设,活跃和调动小学生的思维,促进学生的课堂思维的灵活运用。体育运动技巧是小学低年级段的教学难点,根据小学生的思维能力和水平限制,要把控好问题的难度。用问题创设的形式来构建思考氛围浓厚的体育教学课堂。打个比方,起跑姿势讲解的时候,可以先让学生摆好姿势,然后思考哪个姿势跑起来最快。这个问题极具思考性,可尽情地让学生体会到其中的乐趣,让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发挥到极致。2.体育教学中音乐情境创设。仔细想来,音乐与体育教学没有多大关系,甚至根本就是八竿子打不着,但将音乐与体育教学很好地结合在一起进行体育课堂教学在当今时展的情势下却能够极大限度地提高学生的课堂学习兴趣,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学生能随着音乐充分发挥空间想象力,瞬间律动起来。在这样的体育课堂上,除了很大程度地调动学生的课堂学习积极性以外,还可以帮助学生有效减压和降低学习当中的疲劳感。利用多媒体教学设备引入节奏感较强或较为欢快的音乐节奏和音乐作品,同时又让学生随音乐舒展,律动,发挥好二者合二为一的效果,课堂教学效率会有很大幅度提升。3.体育教学故事情境创设。依据儿童的心理特点和认知能力说来,小学生都喜欢听故事,为学生创设故事性的情景教学问题,可以很好地将学习融入学生喜欢的学习形式中,吧体育教学内容融入故事中,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调动学生的课堂学习积极性,促进教学目标的实现。教师要从小学生的兴趣爱好作为着手点和出发点,选择性地为学生插入他们喜欢的故事类型,在实施体育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完成教育体育活动和体育课堂的多元化。比如,在“小青蛙回家”的故事中,包含蛙跳以及立定跳远等体育动作,可以讲揭盖小故事的同时要学生扮演青蛙以及故事中出现的角色,以此来完成立定跳远课程的讲解以及学生立定跳远的能力和水平。4.体育教学中游戏情境创设。对小学生的心理年龄和儿童的心理承受能力来讲,小学生最喜欢的环节就是游戏环节,该环节对小学生极具吸引力。游戏情景的创设,是学生学习体育技能的最佳途径,原因是融入学生日常喜爱的游戏到体育课堂中,丰富的内容和课堂展现形式会让小学生爱上体育学习。而这过程中有很好地提升和开发了学生的智力,培养学生勇敢、顽强拼搏的精神和品质等,提高学生自身素养能力。选择真实和更具魅力的体育游戏,比较进一步符合小学生的特点。

总之,情景模式教学是当前小学中非常流行的教学模式,作为授课教师,必须学会因地制宜,根据学情和教学内容,不断创新丰富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兴趣。因此,体育教师需要增加对学情和教材的了解,不断提高自身语言魅力,与学生为伍,积极参与到课堂中来,让体育课堂的欢笑声充满校园。

参考文献

[1]姚小喜.把握孩子的心理.创建快乐体育课堂——情景体育游戏在小学体育课堂教学中的运用[J].体育健康知识画刊,2014-S2.

作者:何丹 单位:河北省乐亭县闫各庄镇芦河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