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学校语文情景教学探究

时间:2022-06-23 09:56:33

职业学校语文情景教学探究

【摘要】语文是所有学科中最全面的学科,它内容丰富,包罗万象,涉及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等各类知识。传统的教学思想已不能满足新时代教学的需要,因此情境教学理论诞生,逐渐被接受,并在我国广泛开展。本文分析了情境教学的内涵和中等职业学校语文课堂教学的现状,提出增强职业学校语文情景教学质量的策略,改进职业学校语文课堂情景教学的问题。

【关键词】职业学校;情景教学;教学质量

1前言

中等职业学校阶段的学习是学生整个学习生涯的重要阶段。在语文课堂中应用情境教学方法提高了职业院校语言教室的有效性,情境教学的出现像一股微风吹拂,使学生可以看到语言教学的本真。情境教学把握语言的二元性特点,看得更远,起点设置得更高,不仅关心学生的知识和能力获得,而且关心学生的个性,情操,情感态度和思想的教育。将教育的目地真正指向学生自己,指向人的全面发展。情境教学的思想内涵是丰富而深刻的,运作方式具体有效。它不仅探索出对语文教育科学教学而有效的方法,而且提出了语文科学教育的新观点,开辟了教学理论与实践的新视野,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新的理解本质的方式的现代教学。情景教学是教育发展的新趋势。因此,情景教学研究不仅具有理论意义,而且具有现实意义。然而,随着教育的发展逐渐出现了一些问题,以下笔者通过考察职业学校语文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对存在这些问题的现象及危害从教师自身方面和教育学,心理学等方面的详细分析,提出几个应对职业学校课堂情景教学的策略。

2现阶段中等职业学校情景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2.1学生文化程度差异较大

初中生毕业后大多第一选择读重点高中,除非由于成绩、表现、经济等原因不能读重点高中,退而求其次选择非重点高中或中等职业学校,因此选择职业院校的学生,多为其他学校多重筛选后余留的学生,文化基础普遍较差,语言水平不均衡,这会导致学生在职业学校学习时,会产生自卑心理,没有学习的自信,学习目标也不够清楚。甚至缺乏学习的近期,中期和长期目标,从而学习态度不够严肃,只是为了能够通过考试,甚至混日子得过且过。这种情况将影响他们对语文课程的研究,影响他们学习技能提高,影响他们语文情景教学的开展,甚至影响他们未来求职与发展与对国家的贡献。

2.2在创设情境时教师不能准确投入感情

建设语文课堂的情境特别需要情感的投入,需要渲染的气氛,需要情境体验,需要精神与心灵的沟通,没有情感投入难以创造优雅的语言课堂教学情景。情境的创造直接关系到语文教学的教学效果。情感是情境教学的链接,教师的情感对学生有直接的感染效应。因此,有经验的教师都关心教学氛围的建设和课堂情境的创造。但是,由于追求的情况太多或老师重复大量讲课等原因,一些课堂情境教学出现了“情绪虚假、情境浅俗”现象。在教学的上下文中,只有教师投入真诚的感情,才能与学生情感交流,达到心理兼容性,学生会有更强的亲密感,老师建设的情景可以更有效。同时,在创造教师和学生情感交流,互补的背景下,也极大地丰富和升华了纯粹的直观手段和词语结合的“情境”,使教学活动进入了教生忘我的状态。

2.3不能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

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语文基础较差,没有自主学习意识,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变得至关重要。当前的教育政策要求学生综合能力的多方面发展,在课堂教学中需要突出学生的主体位置。然而,现在大多数职业学校语文课堂中,一开始进行场景教学模式时,会让学生感觉很新颖,愿意参与,但整个现场的语言教学模式中,大多数时间是由语文教师控制的,课堂知识不能很好地被学生吸收。学生在语文教师的指导下学习,无法充分发挥想象力,导致学生的总结能力不够发达。

3提高语文情景教学课堂质量

3.1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

教师可以充分利用课堂互动创建教学场景,使学生主动参与其中,充分激发学生在课堂活动中的主动性和主观性。在传统的教学活动中,教师占据课堂的主导地位,而忽略了情景中学生的主要地位,教师和学生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教学情景氛围紧张,导致学生降低学习兴趣,学习效率低下。因此,可以通过一定的导向机制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入手:第一,结合专业知识营造专业情境,刺激学生学习动力;第二,选择生命中的语文情景教学现象来刺激学习兴趣;第三,选择重要的历史事件和优秀人物创作形态的特点,让学生了解数学的应用价值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值;第四,启发形式教学,增强教学艺术,使教学活动尽可能丰富丰富,充满呼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第五,创造和谐的学习氛围和心理环境,合作学习的方法可以增强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感情,提高学习效率。教师应注意学生在教学中的主导地位,注意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发挥,使学生成为课堂的真正主角。教师应该鼓励学生大胆讲话,从平等,民主的教室氛围中让学生找到问题,提出问题,然后自主解决。

3.2增加师生沟通,增进师生情感

为教师和学生创造积极的情感环境是情境教学的主要基础之一。轻松的情景模式是基于教师的关心和理解。学生希望能得到自己老师的理解,尊重,承认同时也希望老师平易近人,真诚,不要伪装成深沉,严谨的教师。语言教学实践一再证明,只有当语文老师自己充满激情,才能激发学生兴奋的心情。只有师生之间的关系轻松,和谐,才能创建出民主的情境教学氛围,和谐的师生关系,让学生更愿意参与到语文情景教学中,首先,教师应该善于指导学生在现场交流信息。第二,教师应该注意引导学生知道如何关心他人,在学习,思考,实践中理解他人,尊重和欣赏他人,可以帮助学生在人际关系的处理中有更多经验,而且直接对老师的情境教学有积极的影响。

3.3运用现代化技术,打造立体化情景

应用多媒体技术在语文场景中,通过声音和视觉盛宴激励学生主动思考,引导学生创新和想象,是反映学生的地位,学生创新精神和培养能力的重要方式。多媒体辅助教学可以帮助教师整合教学内容,将繁琐的知识具体简化,将单词,文字到声音,图片甚至视频演示,创造一个动态的教学场景,使学生在一个活泼的场景,实现对教科书的精准掌握,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提高语言教学的质量。

4结语

情境教学正在积极发展,在新的历史时期,在新一轮课程改革的背景下,情景教学必将继续有新的发展。目前教学课堂存在的问题是任何一种科学理论、教学艺术向前发展时都必须走过的一条路,也是情境教学向更深层次发展所出现的必然现象,只要我们仔细钻研透这些问题的本质,就能克服种种问题,从而完善语文情境教学的课堂。情景教学对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具有重要作用,学生必须学习各种科目的知识,形成综合专业能力,创业能力,从而继续学习发展。

作者:邱素娴 单位:龙川县技工学校

参考文献:

[1]唐洁.对外汉语初级教学中情景教学法的应用及分析[D].昆明:云南大学,2015.

[2]单丹.创设工作情景教学法在中职应用文教学中的应用[J].赤子,20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