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思想品德教育模式研究

时间:2022-04-28 10:07:21

大学生思想品德教育模式研究

一、新时代大学生思想品德教育模式存在的主要问题

改革开放40年来,高校大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在人才培养、价值塑造、社会稳定、经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我们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该认识到新时代大学生思想品德教育所存在的问题,具体地讲,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教育理念滞后。应试教育的影响,不仅在于教学模式和教学目的的僵化,更在于教育理念的滞后,尤其是表现在大学生思想品德教育方面,重理论轻实践、重知识轻品德、重教育轻自我教育、重管理轻服务等等问题层出不穷。这种滞后的教育理念,容易使新时代的大学生群体养成缺乏独立思考、不具备自我教育的能力,不利于大学生人格完善和个性的全面发展。(二)教育内容片面。在《2017年大学生职业素质评价》调査报告中,我们发现用人单位往往对大学生的创新意识、自我规划、工作态度、职业认同等四个方面进行集中评价,用人单位普遍认为当前大学生得出团队协作能力差的比例最高,然后分别是实践能力、心理承受能力、人际交往能力、职业规划能力和职业认同感,评价最低这六项都是大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环节。调查报告从侧面指出新时代大学生群体的思想品德教育内容存在片面化倾向。(三)教育方法僵化。大数据时代,谈心谈话、课堂讲授、照本宣科的教育方法已经不能适应变化了的环境和形势了,已经不能真正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了。①热衷于“你听我讲”的“填鸭式”教育方法,单向灌输,照本宣科,缺少师生互动交流,不注重学生的主体性和创造性,不注重学生的思想实际。讲话不接地气,喜欢讲“大话”“空话”,学生信服感不强,思想品德教育实效性大打折扣。

二、构建“四位一体”的思想品德教育新模式

(一)全面发展模式。新时代大学生思想品德教育要秉持“全面发展”的理念,构建同“六有大学生”基本素质相匹配的全面发展模式,塑造能够担当民族伟大复兴任务的时代新人,培养大学生不仅具备完备的科学文化基础素质,更重要的是培养大学生完备的思想素质、政治素质、心理素质、个人修养等优良品格。(二)契约管理模式。契约管理是源于西方大学的先进管理理念,我国高校开展思想品德教育运用契约管理模式是实施教育兴国强国战略和科教兴国战略的必由之路,是现代大学教育管理制度的创新发展。基于西方契约管理的大学治理理念,要求我国高校的思想品德教育要尊重大学生自身的主体性,彰显思想品德教育“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三)社会支持模式。我国高校大学生的健康发展和成长成才离不开社会环境因素的制约和影响。高校在大学生思想品德教育中发挥着主导作用,是开展青年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主阵地,现实中我们谈大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往往局限在高校校园这个单一领域,思想品德教育的成效应该融入社会大环境中去熏陶和锤炼。社会支持模式主要体现在高校开展思想品德教育时寻求认知支持和心理支持两个方面。

三、思想品德教育实践育人模式的实现路径

(一)一主二辅式实践育人模式。这里提到的“一主二辅式实践育人模式”就是把高校理论课当作一个统一主体,课堂教学统分为课上教学和课下教学两个有机组成部分,统筹分配两部分学时学分的划分,形成课堂理论与教学实践相结合育人模式。实现一主二辅式实践育人模式,实际教育教学工作中必须做到两个“结合”,一是将课堂教学的实践课时同课外教学的实践活动有机结合;二是开展大学生思想品德教育时必须实现校内实践教育和校外实践活动的结合。(二)设置活动类课程模式。活动性德育课程与认知性德育课程相对应,是通过活动的形式,以经验、生活、劳动、社区等作为内容来体现德育目标、德育内容的课程类型。②高校在开展思想品德教育时要善于运用活动类课程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使这种模式成为高校实践育人的主要类型。高校设置活动类课程必须坚持理论教育和实践教育相结合的原则,要把学生思想品德修养提升当成核心目标,实现大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的全面发展。(三)设立德育学分模式。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③德育学分模式以大学生德育成效为衡量系数,强化大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性,切实实现新时代大学生在开展社会实践时从“精英实践”向“大众实践”模式转变,达到高校实践育人的时效性和广泛性。

作者:张志刚 高严 单位:长春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