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教材课堂教学论文

时间:2022-04-28 10:05:39

会计教材课堂教学论文

会计是一门理论性很强的课程,对于初学者来说难度大。因为在以前的求学之路上从未接触过这门专业课,习惯了只学习语数外等文化课的学生,经过十几年的磨炼,突然又需要接触一门全新的课程,对于他们来说,不管是从心理上还是身体上都是一个坎,需要学生及时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制订好学习计划,按照计划一步步前进,这样才能把会计这门课学好。然而,会计每年都会有些变动,有些变动很小,不影响前后的连贯性学习;而有些变动很大,甚至会推翻以前学过的知识。这时候对于有会计基础的学生来讲,忘记旧知识接受新知识并没有那么容易,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课堂教学的难度。本文中,笔者以基础会计课程为例,总结了自己这几年的教学经历和一些对策。

一、中职生第一年学习会计的教学

每年9月新生开学,意味着这一年的会计教材变动基本已经确定。笔者会在上半年提前做好会计继续教育,了解当年会计的变动,让自己做到心中有数。等开学拿到了学校所订的教材之后,笔者会先大概地浏览一遍,了解所用教材是否更新了变动的内容,根据不同的情况实施教学。(一)学校所订教材没有及时更新内容这种情况下,笔者需要先制订好本学期的工作计划,大致了解本学期需要讲解哪些章节、哪些内容,在这些内容中哪些已经过时,把过时的内容找出来,做好删除记号,然后去网上下载最新的内容或者自己买一本最新的教材,把更新的内容重新印成讲义,发给学生使用。以2018—2019年第一学期为例,会计变动的地方很多,如税率方面,财税〔2018〕32号规定自2018年5月1号起,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或者进口货物,原适用17%和11%税率的,分别调整为16%和10%。这一项变化很简单,就是税率降低,对于新生来说,以前没接触过会计,第一次学习税率,笔者可以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直接讲16%和10%两种情况,这样学生就不会跟以前的17%和11%混淆。(二)学校所订教材已经更新内容这种情况下,笔者的课堂教学会相对轻松很多,笔者只需要按照书本知识直接讲课,不需要给学生区分新旧知识。

二、中职生第二年学习会计的教学

学校一般会在第二年上半年继续开设基础会计课程,这时候学生已经学习到下半本书了,会涉及复杂的收入、成本和最终的财务报表,接下来笔者还是会根据教材来调整课堂教学。比如关于收入的确认和计量发生了变动,第一步是识别与客户订立的合同,第二步是识别合同中的单项履约义务,第三步是确定交易价格,第四步是将交易价格分摊至各单项履约义务,第五步是履约各单项履约义务时确认收入;资产负债表中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合并了,应收利息及应收股利归并至其他应收款,固定资产清理归并至固定资产,工程物资归并至在建工程,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合并,应付利息及应付股利归并至其他应付款,利润表中从管理费用项目中分拆了研发费用,财务费用项目下增加利息费用和利息收入,其他收益、资产处置收益、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等也进行了调整。根据这些变动,笔者还是跟上半学期一样开展教学,用新知识讲授,直接把旧知识删除,不在学生脑海里留下过期无用的内容。

三、中职生第三年学习会计的教学

第三年也是最关键的一年,这一年意味着学生即将毕业,通往社会工作之路。这时候笔者会根据开设的企业财务会计这门课程进行课堂教学。对于三年级的学生来说,他们已经学习完整本《基础会计》,由于知识没有及时更新,在他们所学基础会计之时,接触的还是旧知识,所以这时候笔者需要纠正他们头脑中的一些旧观点,让他们重新接受新知识,这样才能与社会接轨,更好地踏上工作岗位,适应工作内容。一般笔者会这样进行课堂教学:把以前的旧知识和现在的新知识放在一起,做成一张表格,形成鲜明的对比。因为学生脑海中还是根深蒂固的旧知识,如果一下子直接传授新知识,学生会“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会把新旧知识混淆。所以笔者采用表格形式,左边是旧知识,右边是新知识,这样学生一看就能明白。在做题的过程中,笔者也会让学生分别用旧观点和新观点进行核算,对比二者的答案,并讲解为什么会计制度会这样改、这样变动的目的是什么,让学生印象深刻,理解通透。以上就是笔者近几年的实践经历。通过这样的课堂教学,笔者发现学生可以很好地掌握会计基础,不管是新生还是老生,都能把握住会计的基本核算。笔者相信对于中职生来说,这样的结果也使他们自己满意,为今后的工作做了很充实的铺垫。

参考文献:

[1]林岱玲.从会计教育层次探索现代中职会计教育新思路[J].现代经济信息,2018(02

作者:江艳 单位:江苏省江阴市南华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