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在小学品德课堂的作用

时间:2022-03-28 03:48:37

传统文化在小学品德课堂的作用

摘要:小学生心智尚未成熟,需要教师正确的引导,帮助学生了解思想品德的内涵,对世界有正确的认知。中华传统文化作为中华民族传承五千年来的精髓,无论是对于小学生日后发展的指引,还是小学生当下饱含道德意识、规范道德行为,都具有指导作用,所以教师应当积极研习中华传统文化,并在教学过程中加以利用,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努力。

关键词:中华传统文化;品德课堂;传承

中华传统文化底蕴丰富,历史悠久,经历时代的洗涤,其中的优秀内容已经可以适应当下社会的潮流,作为教师,应当为普及中华传统文化而奋斗,将有利于教学效率提高和切实关乎小学生内心世界建设的传统文化融进小学品德课堂,不仅可以丰富课堂的学习内容,又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一、当前小学品德教育中存在的困惑

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外来文化和新兴文化强行冲到小学生身边,对小学生影响很大。由于小学生自制力不强,难以抵挡这些诱惑,有些学生就此沉迷于网络,与外界缺少沟通和交流,产生厌学的情绪,有的还会因沉迷娱乐产生自闭、冷漠的性格,道德意识下降。一些素质较为低下的电视或网络平台节目也是层出不穷,学生在观看时却感受到乐趣,家长又比较放纵,导致教学任务和娱乐化节目相背而行,学生丧失对思想品德重要性的理解,教学任务难以进行。

二、中华传统文化对于小学品德课堂的作用

(一)运用传统文化丰富品德课内涵。“温故而知新”,在如今文化的浪潮中,我们也可以理解为温习传统文化,创新现代文化。创新符合现展的文化能够顺应时代潮流,增强本土文化自信,但传统文化作为一切理论的支持,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国家对于自身的文化底蕴应当是敬重的,数千年来的发展淘汰了一些科技的成果,一些不切实际的空想,甚至一些当时看起来非常先进的科学技术,但传统文化时至今日依然作为中华民族的指导思想而不断被传承和丰富。在古代,人们为了考取功名,获得发展,不断学习更加久远的传统文化,诸如四书五经等珍贵历史遗留在文人墨客心中如数家珍,通过对于传统文化的学习,文人心中形成了正确的价值观,在日后的发展当中又融入自身的经历和看法,从而使传统文化得以传承,以所处时代所适应的方式又被加以创作和更新,变成了我们当今书本上面的诗词歌赋等被我们所学习。(二)学习传统文化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在小学课程当中,传统文化应当尽早接触和学习,如今时代信息交流更加便利,外来文化浪潮的冲击导致本土文化受到威胁,国家和人民应当坚守自己的文化,建立传统文化自信,小学生正处于人生重要的发展阶段,传统文化的熏陶和启迪必不可少,而品德课程又是小学生教育的基础,更加应当融入传统文化的精髓。我们至今所传唱和记忆的传统文化,多以道德典范、英雄事迹为主,与品德课堂内容契合度极高,小学生通过教师对于传统文化的普及,能够更快地理解课堂知识,奠定未来的基础能力,而且经常受到文化熏陶的学生,自身素质和行为更加具有规范性。“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在文化的影响下,学生的气质和内涵会受到天翻地覆的变化。

三、在小学品德课堂运用中华传统文化的策略

(一)创新课程,提高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提高兴趣有助于学生更好更快地理解课堂内容,传统课本中存在一定的古诗词和名人名言,学生只知道通读和背诵,并不能理解其含义,导致学生提不起兴趣,对书本理解表面化,所以,教师应当结合学生的特点形成一套新型教学体系,为学生营造良好的课堂气氛,将传统文化诗词逐句解释,赋予其生命力,只有了解了学习知识的内涵,小学生才能记忆更加深刻,在教学当中还可以通过有感情的朗诵、利用校外读本、多媒体等方式进行教学,提高课堂的趣味性,能够集中小学生的注意力,寓教于乐。(二)加深体验,实践出真知。对于小学生来说,生动的活动往往比填鸭式教学更容易接受。传统文化距离我们所处时代较为久远,其内涵虽然被传承至今,但很难找到当时的影子。所以,在进行品德教学时,可以适当地安排时间,开展各项丰富的活动,比如在学习到红军艰苦奋斗的精神时,我就带着学生去素质教育基地观看革命先烈的教育影像资料,让小学生身临其境,通过自身体验了解当时情况的艰苦,从而更加能够理解红军先辈坚定的意志,丰富自身见闻的同时,也有助于学生自身品德意志的形成。(三)激发内心情感,读懂学生内心。小学生内心较为简单,对待事物的判断还只在基本的喜欢和讨厌的层面,教师更加应当细心引导,避免小学生走向歧途。在品德课程中,爱国爱家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基本守则,可以通过学习《甲午风云》等影视剧提高学生的家国情怀。在课后也要鼓励学生自主阅读、等革命烈士的故事与书籍,巩固学生的爱国情怀。真情实感是小学生形成道德情感的前提,而在教学当中,教师也应当更加注重学生对于学习的内心变化,深入了解学生的内心,才能有效提高教学质量。由于生活环境和家长性格不同,每一名小学生对于传统文化的理解不同,需要教师对每一名学生的内心世界进行了解,并作出整理,对不同学生采取不同教育方式。有些学生家庭条件优厚,吃穿不愁,教师应当丰富学生内心世界,让传统文化在学生无忧无虑的童年扎根发芽,防止学生日后满足于享受;有些学生家庭条件较为困难,家长多数在外务工,很少回家,教师就应当引导学生对于家庭重要性的感知,提高对家长的理解程度,防止学生因家境贫寒造成的自卑。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一代又一代先辈智慧的结晶,对传统文化的引入既是对文化的尊重和传承,又是丰富现代教育的一大力量,其作用不容忽视,而品德课教师的任务与使命就是帮助小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小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所以,让传统文化在小学品德课中绽放,有利于从根本上建立文化自信的文化强国。

作者:曹万琼 单位:武胜县华封镇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