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教学中品德教育渗透

时间:2022-10-26 10:46:59

高中语文教学中品德教育渗透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教育教学职能的有效转变与教育教学发展的不断深入,教学逐渐向教育职能延伸,品德教育逐渐提升为教学活动的核心重点。高中语文教学因其教学灵活性与综合包容性成为品德教育的有效教学依托,教师应合理转变高中语文教学模式,科学化调整教学过程,寻求高中语文专业教学与品德教育的融合统一,注重语文课堂教学过程中的品德教育渗透,引导学生树立积极正确的学习观、人生观、价值观等观念,促进学生成长为品德良好、道德高尚、思想健康积极的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关键词】高中语文;品德教育;教学渗透;有效措施

语文教学作为我国教学结构构成的重要学科,具有情感性引导性的学科特点,也因此,语文教学负有一定的品德教育职能。良好的品德教育指导能够帮助学生形成健全积极的观念,有效拉近学生与教师的联系,营造和谐积极的学习氛围,为学生的学习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格基础。然而,高中实际语文教学中,品德教育的缺失与忽视是当今语文教学中品德教育的核心问题。本文从实际出发,以高中语文学科特点与教学特色为依托,立足于学生学习发展规律,多角度探析在高中语文教学中有效渗透品德教育的教学措施。

一、坚持以身作则,树立良好品德标杆榜样

教师应明确,教学活动中,教师不仅仅是学生学习的引路人,也是学生行为规范、道德品质发展的标杆,良好的教师榜样能够为学生提供正向引导,激发学生的积极表现欲望。然而,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由于教学压力、高考压力等因素,大部分教师往往专注于对学生的语文知识专业引导,忽略了作为教师所具有的模范作用,也因此,对学生来说,语文教学中的品德教育缺乏说服力,难以令学生信服。对此,教师应注重积极扮演学生学习“启发者”“组织者”角色的同时,扮演好学生品德发展的“引导者”,教师应坚持以身作则,明确规范自身行为,确立自己的品德标尺,为学生树立良好的品德标杆榜样。教师应坚持与学生进行积极交流,充分了解学生的心理发展状况,为学生提供帮助,解决学生面对的困境,引导学生形成积极乐观的心理状态。教师还可以利用教学隐性影响因素为学生创建良好的品德发展环境,对学生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引导学生互相影响、共同提高。例如教师可以在班级开辟出一块阅读区域,在阅读区放置名人故事、优秀传记等以品德引导为主的书籍,鼓励学生积极阅读,利用名人、伟人事迹中蕴含的伟大人格、良好品德影响激发学生的发展欲望,促使学生形成积极良好品德的心理。通过这种方法,教师为学生建立了一个有助于良好品德形成的积极大环境,引导学生明确自己的品德标杆,为学生提供明确的品德发展方向。

二、注重日常课堂教学渗透,寻找有效品德教育点

语文教学中,尤其是高中语文教学活动中,课堂是教师集中开展教学工作、学生深入接收内化知识的主要途径。传统语文教学中,大部分教师注重课堂上的专业知识传授,忽略了对学生的品德情感启发引导,致使品德教育在语文教学中处于长时间缺失甚至空白的状态,不利于学生的品德修养形成。鉴于此,教师应合理调整语文教学课堂结构,注重日常课堂中品德教育渗透,增加对学生的品德修养引导,带领学生体会语文文章中体现的不同高尚人格,引导学生领会高尚品德的魅力。教师应深入教材,寻找语文教材中有效的品德教育点,实现品德教育与专业教学的统一,提高品德教育效率。例如在教学《老人与海》一课时,在基础教学之后,教师可以着重引导学生感悟老人在与鲨鱼搏斗时的文字描写,请学生闭上眼睛想象老人当时所面对的凶险与危机状况及老人的反抗与搏斗,教师可以请学生谈谈自己对老人的评价,之后,教师可以向学生进行延伸教学,向学生讲述小说结尾老人的马林鱼被鲨鱼吃光了,并请学生思考“老人最终仍然失去了大马林鱼,那么,老人失败了吗?”这一问题,并请学生发言,之后,教师可以向学生讲述老人所具备的不认输、坚强乐观、不屈服于困难的精神,请学生体悟老人所具备的坚定、刚毅、顽强等高尚品质。如此,通过日常课堂的品德教育引导,教师为学生提供了全面化的发展指引,有助于打开学生心灵,激发起学生对高尚品德的敬佩、尊重之情,增加学生的道德发展欲望,有效促使学生约束自身行为。

三、关注学生品德发展,合理引入互助合作活动

语文教学中,许多教师在日常教学中有效进行了品德教育,但是忽视了对学生心理行为发展状况的持续关注,这也是高中语文教学中品德教育难以解决的一个困境。对此,教师应注重在语文基础训练中合理引入品德教育,实现有效持续关注学生心理发展成长状况,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指导。例如教师可以鼓励学生写日记、记录每日感想,有效进行语言文字训练的同时能够积极关注学生的思想发展状况,对于出现问题的学生提供及时的帮助指导。教师还可以根据教学实际,引入互助合作活动,促使学生成立品德发展小组,共同制定日常行为规范,互相监督、互相鼓励,对遇到困难的学生提供帮助,对表现良好的学生进行表扬。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定期开展讨论会,鼓励学生针对社会热点时事发表自己的看法,促进学生深入交流,引导学生进行品德、道德底线标准等内容的讨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道德标准。

四、结语

语文教学作为教学环节中肩负着品德教育职责的重要学科,对学生的学习、心理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教师在开展教学工作之时,应注重全面了解学生发展差异性,制定有针对性的品德教育措施,促使学生能够积极发展,引导学生形成对品德、道德的正确认识。

参考文献

[1]龚小英.谈如何在高中语文教学中渗透思想品德教育[J].新课程(中学),2017(2).

[2]唐光明.将德育教育渗透于高中语文教学之中[J].数字化用户,2017(13).

作者:周新星 单位:江西省弋阳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