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化在干部思想品德教育中的作用

时间:2022-09-27 10:26:04

红色文化在干部思想品德教育中的作用

【摘要】红色文化是以物质与非物质相结合,凝聚了中国共产党革命与建设历程的观念意识形式,具有科学性、时代性、群众性等特点。红色文化因其具有提供正确的思想价值导向、统一思想认识、传播积极思想文化的作用,在领导干部的思想教育工作中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自制力以及进取和服务意思。在红色文化的发展中,应当结合时代背景、不断丰富内容形式以提高其在领导干部思想品德教育中的作用。

【关键词】思想教育;领导干部;文化发展;文化传播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新的文化与价值观在发展中逐步形成,具有多元化的特点。在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领导干部的思想品德教育成为加强自身思想水平、数量正确价值观的重要方式。红色文化因其特殊的历史发展历程与良好的教育效果成为领导干部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内容,研究红色文化的作用并进一步提升其在思想品德教育中的影响力成为当前当月干部培训的重要课题之一。

一、红色文化的内涵与特征

(一)红色文化的内涵

中国的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年代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理论依据结合自身革命斗争实践形成的文化。从广义角度看红色文化具有世界性,是全球社会主义运动中的一部分,承载了人民革命的精神力量与物质力量;在狭义角度分析红色文化是中国民族解放斗争与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一种观念意识形式。红色文化的载体既有革命遗址、革命人物遗物等物质性的部分,也有包括“延安精神”、“长征精神”等各类非物质文化的革命精神部分。概括性的分析,可以将红色文化总结为人物、实物、事件、精神四大类。在各类红色文化资源的相互作用下,逐步形成了一种有序的文化演进,红色文化深深的影响了中国自新民主主义革命以来的历史进程,成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独立、富强的重要思想文化。

(二)红色文化的特征

红色文化具有科学性、时代性、群众性、民族性的特征。红色文化的产生与发展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基础,因此哲学理论的先进性决定了红色文化具有优秀的理论基础,并且在中国革命的实践道路中红色文化经历了长久的实践检验,在历史进程下不断发展完善,已经形成了科学的系统。由于红色文化的不断发展,使其在不同时期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发展的持续性使其在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依然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文化的形成无法脱离群众,人民的社会生活始终是红色文化的来源,所以其具有群众性的特征。同时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及发展建设过程中,红色文化与民族文化相互融合逐步具有符合中华民族精神与需求的特点。

二、红色文化在领导干部思想教育工作中的作用

(一)树立正确的思想价值导向规范自身行为

随着新时期经济的持续发展与文化交流的日益加深,当代思想价值导向呈现出多元化的特点。传统革命精神在市场经济的作用下对社会的引导力逐渐下降,同时西方文化的渗透也在年轻人中形成了错误的导向,领导干部在社会生活中无法避免对此类价值观的接触。长久以往,少数领导干部的思想与价值观发生偏离,共产主义信仰对自身行为的约束作用降低。红色文化以其深厚的革命文化内涵与中国共产党理论与实践历程在领导干部的思想教育中起到了树立正确思想价值导向的作用,可以通过对历史的回顾使领导干部加深将人民利益作为自身导向的价值观,从而达到规范自身行为的目的。

(二)利用统一的思想认识水平增强队伍凝聚力

当前党员干部队伍在思想品德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异性,因此产生了队伍凝聚力减弱影响整体发展形势的问题。中国共产党能在革命历史中展现出强大的队伍凝聚力,并在国家建设中充分团结全国人民,其中思想认识的统一发挥了重要作用。红色文化的主要内容及载体正是诞生于这一时期。以此为基础,红色文化教育不仅展示了革命时期队伍强大凝聚力,为新时代领导干部树立榜样,同时也提供了思想与方法方面的教育。领导干部思想与管理水平是影响队伍凝聚力的重要因素,因此红色文化可以利用思想品德教育实现领导干部的提升,从而增强队伍整体的凝聚力。

(三)传播积极的思想文化内涵培养进取与服务意识

面对思想文化多样化的局面,领导干部需要利用思想品德教育持续加强对积极文化的学习,以此不断提升自身的进取精神与服务意识。进取、开拓、创新始终是红色文化所倡导的领导干部文化宗旨,在对红色文化的学习中具有大量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人物事迹,通过对其学习可以使新时代领导干部发现自身与先烈之间的差距。进而抵消社会中消极思想文化传播带来的不良影响,保持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同时,以《为人民服务》为代表的一系列红色文化是培养领导干部服务意思的重要抓手,同时也是我党服务人民核心思想高度凝聚的文化体现,通过学习可以提高领导干部在日常工作中的服务意思。

三、提升红色文化对干部思想品德教育作用的措施与建议

(一)结合时代背景落实教育的实践作用

现有的红色文化在思想教育中的应用主要通过历史回顾的方式进行,教育重点在于对人物、事迹的讲述。由于教育内容的历史性特征使其与当前时代背景脱节,需要受教育者依靠自身思考才能实现与时代背景的结合,教育效果因此受到限制。因此,在教育中应当将历史与现实充分结合,以增强教育在领导干部实践中的作用。实施中可以采取以具体文化思想专题开展学习的方式,将具有同类精神的人物或世纪以文化传承的方式由远至近逐一讲述、剖析,从而在领导干部中形成清晰的文化传承脉络。另外可以积极组织实践活动,将对红色文化发源地的考察学习与实践活动相结合,达到知行合一的教育目的。

(二)丰富内容方式加深教育的感化作用

红色文化的教育方式仍然停留在组织讲座、参观等传统模式中,在对领导干部的感化作用方面存在改进空间。在内容形式的丰富中,应当首先从领导干部的内部特征出发。例如,对成长在和平年代的年轻干部可以适当降低革命主题的教育内容,以新中国建设的伟大成就为主,同时应当加强国内外不同时期各国成就的对比,使其深刻感受到所处环境的变化,认可红色文化中优良品质对国家建设发展作用。另外,可以加强信息化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利用远程视频等方式可以直接链接红色文化发源地,同时利用互联网平台的交互性组织学习与讨论环节,增强受教育者的参与积极性。

(三)整合教育资源增强红色基因的继承作用

红色文化的资源丰富,但也面临地域性、传统性等特点,教育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等方面也有待进一步提升。因此,在领导干部的思想品德教育中,党和政府应当在更高层面整合国内的红色文化资源,为各地党校、学校及其他社会组织提供便捷、高效的资源供给渠道,使红色基因在领导干部其群众中间持续传承。

四、结束语

红色文化在领导干部的思想品德教育工作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教育工作者应当秉承自身责任,承担起推动红色文化跟随时展进步的职责,使其在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白纯.革命文化是文化自信的重要资源[N].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02-09(001).

[2]李康平.中国革命文化基本理论问题研究[J].马克思主义研究,2015(07):122-127.

[3]王荣花.中共革命与太行山区社会文化的变迁(1937—1949)[D].河北大学,2011.

[4]周武.革命文化的兴起与都市文化的衍变———以上海为中心[J].社会科学,2009(10):146-155+191.

[5]陶东风.后革命时代的革命文化[J].当代文坛,2006(03):7-13.

作者:孟莉 单位:南通市国土资源局崇川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