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思想品德教育论文

时间:2022-03-13 08:27:41

英语思想品德教育论文

一、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正确学习动机和学习目的

怎样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冬季和学习目的问题,是英语课教学工作中的思想品德教育的一个重要问题。初中学生学习英语的动机一般多是直接的学习动机。在教学全过程中坚持鼓励、表扬为主;经常举行多种形式的分层次的竞赛,给以奖励;在教室里布置“英语角”,把学习优秀者的成绩、书面作业和答卷张贴出来等等,都能使学生产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态度和行动。初中大部分学生学习英语的直接动机相类似,如为了实现现代化,学习外国先进科技和先进管理经验;为了升上大学,将来可以出国等。这些间接动机不一定都是正确的,但反映了社会和家庭的要求,是与社会意识和当今现实直接联系的。而学生的间接动机是学习好英语的内容动力,对学好英语起着积极作用。为此,要有意识地、经常地、细水长流地在英语课教学中通过学习目的教育,启发学生了解学习英语的必要性;利用原有动机的迁移,使学生产生学习英语的需要,培养学生对学习英语的兴趣。

二、以教材为依据,运用课堂、日常用语进行集体主义和文明礼貌教育

根据英语课教学的特点,可以通过以下途径:

1.课堂用语英语化:Goodmorning,teacherlGoodmorn-ing,classlSitdown,please.Nowlet’shavedictation.Areyouready?Let’sbegin.等等。

2.结合《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人际交往语言做到讲文明,懂礼貌。例如:—Howdoyordo?———Howdoyoudo?———Thankyouverymuch.———Notatall等等。

3.充分发掘课文内在思想性,例如:“TwoYoungPio-neers”JuniorBook(Ⅱ)一课,对学生进行拾金不昧和助人为乐好思想教育的同时,可以把“Haveothersatheart”和“Bereadytohelpothers”等词组教给学生,让他们造句,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观念。

4.在英语学科小组活动中,可组织他们把《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译成英语,展开讨论,把优秀者的作品张贴在“EnghishGarden”上,并给以奖励。在低年级,让学生自写英语标语张贴在墙上,或定期写在小黑板上,要求人人学习,个个会讲,以达到鞭策自己,提高觉悟的目的,如:Helpeachotherandlearhfromeachother!Makefriendswithothersandbepolitetothem!Studyhardandobeytherulesatschool!

三、把爱国主义教育寓于英语课教学的各个环节之中

要抓住教材和教学汇总每一个最佳内容和时机,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的国格、人格的教育,强化学生的民族意识,振奋民族精神维护民族尊严,发扬民族传统,要求学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和腾飞而刻苦学习英语。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是广泛的,在英语课本中有以下几个方面是很突出的:

1.热爱科学,献身四化方面的教学内容。例如:“EdisonBoyhood”、“GalileoAhdAristotle”、“AlbertEinstein”和“MadameCurieAndRadium”等课文,充分发掘这些课文的内在思想性,进行热爱科学、相信科学、学习科学、献身科学、坚毅勇敢、不怕挫折、战胜困难、敢于创新的追求新知的精神和孜孜不倦,刻苦攻读、寻求科学真理的教育,把学习英语和社会主义建设联系起来,与改革开放的需要联系起来,帮助学生树立为振兴中华,建设家乡而努力学习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2.高尚道德品质方面的教育内容。“TwoYouhgPio-neers”歌颂了少先队员拾金不昧和助人为乐的精神;“MyTeacher”一文的尊敬老师,虚心好学品德都是向学生进行道德教育的极好教材。

3.为人民服务方面的教育内容。借助“Dr.Bethune”、“AdventureOnHighway66”等课文,教育学生在危急时刻要公而忘私,要有极丰富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也是为人民服务精神的体现,对教育学生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具有积极意义的)。

4.热爱祖国方面的教育内容,如:“TheGreatwallofChina”、“ALittleHero”、“TheSroryofwilliamTell”、“TheLastLesson”和“NathanHale”等课文,都有极其丰富的热爱祖国的内涵素材,只要认真钻研课文,精心设计课堂情景,以生动形象的语言,通过学生的听、说、读写、译的学习环节,就能起到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其实,只要我们用心去观察,去思考,到处可以找到思想品德教育的切入点。教师只要敢于探索,善于实践,真正把教书育人渗透于教学的全过程之中,把学生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好公民,总之,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使我们的学生不但具有丰富的知识,较强的能力,更具有高尚的品德。

作者:董国吉单位:秦安县桥南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