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女性思想道德教育的意义及途径

时间:2022-06-20 03:22:23

农村女性思想道德教育的意义及途径

一、加强农村女性思想道德教育的意义

(一)这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基本要求

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是“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伴随我国经济发展和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大量的农村劳动力涌向城市,而其中尤以男性居多。因此,在农村中,女性撑起了半边天甚至更多,加强女性的思想道德教育显得更为迫切和重要。要实现新农村建设的目标,必须夯实物质基础。大力发展农村经济也是当前农民最为关心的问题。道德,作为一种精神力量在影响着生产力的发展。当人们接受一种道德观念时,就意味着他劳动的态度和效率都会产生相应的变化,受到一定的影响。目前在我国农村,出现了“农业女性化”现象,能否调动农村女性的积极与主动来发展经济事关重大。[1]163-165只有提高农村女性的思想道德水平,充分发挥她们的吃苦耐劳精神,让她们树立起自立、自信、自强的理念以及创新意识和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广大农村女性才能更好的挑起建设新农村的重担。从人口数量上来讲,农村女性绝对是实现乡风文明和村容整洁不可忽视的一支力量。只有这些农村女性主动把本地的文明整洁与个人家庭的安定联系起来,积极主动地去化解生活中的矛盾,注意村容村貌的整洁,把讲文明,促新风当做自己的事情来做,才能促进新农村的建设。要想在新农村中实现“管理民主”,就必须在加强农村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的基础上,健全村民自治机制。目前,我国很多的农民并不愿参与对公共事务的管理,这就使得无法有效监督基层管理;同时,一些农民并不能用理性的、合法的方式来解决政治参与中的问题,甚至还有的人把政治参与当作一种工具来维护自身利益。而在这之中,农村女性更有可能出现这种情况。因此,要加强农村女性思想道德教育,让她们逐渐树立民主法制观念,激发她们对公共事务参与的积极性,增强她们的自治能力与水平,从而实现管理民主的目标。

(二)这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

自然规律使得世界上的任何物种只能保持一定的数量,人口的增长也受着这一规律的制约。人口的增加导致对土地的开发和过度使用,造成森林资源的锐减、水资源的短缺、粮食危机等一系列问题的产生,最终导致生态恶化的局面难以挽回。如果不控制人类的生育行为,就无法摆脱人类所面对的生态危机。而控制人口的数量和提高人口的质量,这两者是无法分开的。要实现经济、社会和自然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充分发挥农村女性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必须转变农村地区的传统的价值观、生育观,而这种转变应首先从转变农村女性开始。因此,加强农村女性的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她们认识到自身的价值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转变她们落后的生育观,对实现可持续发展十分必要。

(三)这是实现妇女解放的重要途径

我们党和政府一向提倡和重视男女平等,并将此作为一项基本原则写入宪法中。但是,要实现这一原则却是任重道远的。在我国农村,很多地区仍然保留着十分浓厚的封建传统思想,由于这些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的存在,以及男女在分工以及教育程度等方面的现实差异,在事实上的男女不平等现象仍然常见。在当前的现实情况下,要在农村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男女平等,必须把提高女性自身素质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因此,要加强农村女性的思想道德教育,帮助她们建立自信,不断提高自身修养,让广大女性更有存在感,这样才能真正的实现男女平等,充分发挥农村女性的作用。

二、加强农村女性思想道德教育的途径

(一)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提高农村女性的综合素质

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地位,首先提高农村女性的思想政治素质。针对不同地区、不同时期的情况制定相应的目标,引导广大女性抛弃小农意识、利己思想和落后的生育观,树立正确的科学的理想信念;通过大力发展基础教育、成人教育、职业技术教育等手段,提高农村女性的的科学文化素质;不断创新适合女性特点的普法形式和渠道,以增强在农村中进行法制教育的实效,提高她们的法律素质;通过各种形式引导农村女性树立健康的人生观,始终保持开朗的心胸,提高对心理冲突和挫折的承受能力,同时培养自己的各种兴趣爱好,参加有益的娱乐活动,陶冶情操,引导她们学会全面分析问题,有遭受挫折的思想准备,并能从中吸取教训,通过这样多管齐下来不断提高农村女性的心理素质。

(二)营造良好氛围,不断推进农村女性思想道德教育的发展

首先,要加强制度建设。要想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就必须首先形成完善的制度。任何一个公民的良好道德习惯的养成都是一个长期和渐进的过程,所以这种良好的社会氛围并不是朝夕就能形成的。它需要一定的时间来维护其长期性与连贯性。[3]66-68我们知道,道德它是依靠自制力来实现。这种自律意识是形成良好道德必不可少的条件。但是如果没有社会制度的他律作保障,这种自律意识也难以稳固。因此,要通过农村教育制度的改革、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制度等方式来营造一种人人讲道德、践道德、扬道德的良好氛围。其次,充分发挥家庭的作用。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我们成长的摇篮和人生的避风港。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中国女性的生活核心一直是家庭和家族。她们的活动范围也更多地局限在了家庭内。因此要改变传统的男女分工的观念,把女性从家庭束缚中解脱出来,同时建立相亲相爱、平等真诚的家庭关系,提高家庭成员的道德水平,形成一家人互帮互助、相互促进的良好家庭氛围。最后,有效利用大众传媒、优秀区域文化的教育功能。媒体、文艺和体育活动,能够有效的渗透和影响公民的道德建设。受整体生活水平和环境的影响,在农村中,电视和广播是女性接触最多的传播媒介。通过这两种主要的媒介,积极宣传新农村建设的意义以及女性在其中的重要地位,对鼓舞她们自觉提高自身素质,主动投身于新农村建设能够起到积极的作用。而与广播电视相比较而言,农村女性更容易接受的还是区域文化。因为这些与她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来自于她们的生活,也反映着她们的生活。在我国,农村的优秀区域文化具有生动而多样的形式,包括各种地方戏曲、歌舞、民间书画、皮影戏、杂耍、说书以及各种民族工艺等等。我们可以通过这种生活化、感性化的方式来强化她们的思想道德教育。

(三)结合农村女性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教育形式

任何的道德教育都应该从实际出发,结合具体情况进行分析。对农村女性进行教育也应如此,切忌脱离实际。因此,我们必须从农村的历史传统出发,从农村利益矛盾的特点出发,从农民当下的思想道德素质状况出发,来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之间的利益关系,以及个体与社会之间的道德关系等。我们现在所开展的是农村中的女性思想道德教育,那么我们就更应该了解这些农村女性,更应理解她们,凡事尊重她们的意愿。[4]9-11在对她们进行教育的过程中,我们的教育者应该放低姿态,以真诚的感情对待她们,用实在的道理说服她们,让她们真实地感受到我们是在为她们着想,为她们服务,从而唤起我们广大女性来关注自我的美好生活,并不断提高她们对不同事物和价值的判断和选择能力。同时要高度关注利益问题,要以正确的利益观来进行教育和引导,以使农村女性能够正确认识并处理各种利益关系,让她们不仅仅关心自身利益的实现,也开始关注国家和社会的利益能否充分实现,从而推动新农村建设。农村女性这一群体的思想道德教育的强化,对于新农村建设、可持续发展,以及家庭和睦、邻里团结,甚至下一代的健康发展都有重要的意义。为此,我们必须要从理论和实践中不断地努力实现这一目标。

本文作者:蒋雪诚工作单位:吉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