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大学生品德教育思考

时间:2022-04-16 04:10:47

网络时代大学生品德教育思考

一、网络时代给大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网络时代的产生与发展,对大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先,网络资源的应用有利于培养大学生科学、民主、平等的思想观念,有利于培养大学生创造性的思维能力。其次,将网络资源引入大学生思想品德教育,丰富了大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内容,增加了思想品德教育的生动性和趣味性,改善了大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手段,极大地调动了大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第三,高等院校借助校园网等网络平台对大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拓展了思想品德教育的空间,提高了大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实效。网络时代给大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的同时,也给大学生思想品德教育提出了严峻挑战。首先,网络资源以它独特的形式正潜移默化地渗透到大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影响和改变着大学生思维方式、学习方式、交往方式和生活方式等,影响高校对大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效果。其次,高校思想品德教育内容从二维走向多维,高校教师需要思考如何将思想品德教育内容与先进信息工具相结合,提高对大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效果。再次,过去“单向”“灌输”的德育方法已不再适用,教师需要根据大学生心理发展特征和思想品德教育的特点,利用信息工具,探索出富有网络时代特点的德育规律、方法与途径。最后,网络资源中的不健康、不文明甚至反社会等有害信息对大学生的思想品德、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均产生消极影响,需要提高大学生信息素养,杜绝有害信息对大学生的毒害。

二、网络时代大学思想品德教育的策略

面对机遇与挑战,高校可从以下两方面入手,增强大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实效性。

1.注重思想品德教育与各学科教学和信息素养的培养的有机整合

高校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在加强专门设置的思想品德教育的相关课程教学的基础上,应将高校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和信息素养的培养融合于各学科课程的教学中。在各学科教学的过程中,应以先进教育理论、大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网络时展要求为指导,将大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和信息素养培养融入到各学科教学中,实现教学目标与思想品德教育目标、信息素养培养目标的有机整合,深入进行网络与现实社会思想道德教育,促进大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和社会公德等的形成与完善。

2.完善大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网络平台

面对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高校必须认识到信息资源对大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性,必须利用好网络进行大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宣传阵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要求,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全面加强高校的校园网建设,使网络成为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宣传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手段。首先,建设有特色的高校思想品德教育网站,拓展对大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空间。其次,建设一套融知识性、思想性、趣味性于一体的网络资源信息。最后,网络思想品德教育与现实思想品德教育相结合,形成思想品德教育的合力。最后,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和法律法规加强对校园网信息安全的管理与监控。面对网络时代对大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新要求,高等学校应紧跟时展,通过注重思想品德教育与各学科教学的有机整合、完善大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网络平台等途径,提高大学生的政治思想素质水平,实现大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赵敏工作单位:太原大学外语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