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音乐休闲旅游开发探讨

时间:2022-03-21 03:22:36

少数民族音乐休闲旅游开发探讨

摘要:音乐休闲是人类休闲的一种重要形式,是民族文化旅游的重要资源,可以宣传旅游目的地,塑造旅游目的地形象,促进旅游目的地经济繁荣,拓宽旅游产品,为景区增加新的卖点,有利于民族音乐的传承与交流。苗族音乐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在旅游产业中被利用开发,由于经验不足,在苗族音乐旅游产品开发中出现诸多问题。就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提出旅游开发策略。

关键词:苗族;音乐休闲;旅游开发

在旅游产业发展如火如荼的今天,民族音乐成为文化旅游的重要资源,在旅游经济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少数民族地区旅游开发应该重视民族音乐的作用,充分利用民族音乐的旅游价值。

1音乐的旅游功能

1.1音乐可以宣传旅游目的地,塑造旅游目的地形象

一首优美动听的歌曲,不仅仅是人类的艺术大餐,人们在欣赏歌曲的同时也可以从歌词的内容认识和了解一个地方的自然风光与民族文化,还可以从歌曲的曲调加深对一个地方了解。比如《家乡有条猛洞河》这首歌,让人们了解猛洞河的美丽的自然风光,《纳西情歌》不仅唱出了丽江的各大景区,也唱出了纳西姑娘能歌善舞的民族特色,《神奇的九寨》唱出了九寨沟的美丽山水和令人神往的魅力。《小背篓》则唱出了湘西苗族在日常生活中背小孩场景和居住跳脚楼的习俗,如此等等。这些歌曲的演唱,为这些地方起到了宣传的作用,同时为这些地方的旅游形象的树立起到了促进作用。

1.2音乐可以促进旅游目的地经济繁荣

音乐可以推动地方经济的繁荣,我国南宁举办的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对南宁的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直接带动了南宁经济的发展,根据李广宏的研究表明,“1999年第一届民歌节期间,经贸洽谈会签约额仅为70亿元左右,7年后的2005年民歌节经贸签约额就飚升到了316亿元,增长了近5倍。”少数民族音乐在促进当地旅游经济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比如丽江纳西族古歌曲在丽江大放光彩,“整个纳西古乐产业年收入不低于1000万元。”

1.3拓宽旅游产品,为景区增加新的卖点

在为数众多的旅游景区中,不管是以人文资源为主还是以自然资源为主,景区认识到了音乐的主要作用,很多景区延伸了旅游产品,开发音乐旅游,有的是以音乐名人为文化特色卖点,有的以音乐设施和音乐乐器为旅游卖点,有的以音乐表演为卖点,以音乐表演为卖点的最为常见。比如湖南长沙的岳麓山是一个著名的风景区,不仅岳麓山的自然风光令人陶醉,岳麓书院的文化同样是蜚声中外。岳麓书院不是完全满足于其悠久的历史文化,为了拓展旅游产品,开发了音乐表演的项目。在岳麓书院开设一个古代音乐表演室,室内摆设了战国时期流行的一座编钟和其他古代乐器,游客穿上古代“官人”服装坐在房间里,享受中国古代音乐演奏,仿佛回到了战火硝烟的战国时期。目前很多旅游景点认识到音乐开发的主要性。

2音乐旅游产品开发的类型

2.1以音乐本身为卖点的音乐旅游开发

这是以音乐为吸引物的音乐旅游开发项目,也是最为常见的音乐旅游,每个民族和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独具特色的音乐,音乐本身就是非常宝贵的旅游资源。其中民歌的资源最多,数量总计超过30万首。戏曲也是常见的民间音乐,在中国戏曲丰富多彩,很多优秀的戏曲赢得了中外游客的赞美和好评,也是珍贵的音乐大餐。比如周庄的旅游开发中,就挖掘了昆曲的价值。

2.2以音乐名人的影响力为卖点的音乐旅游开发

这类音乐旅游开发,是以音乐名人的影响力为基础的,世界上是名人旅游的一类型,古今中外的名人故居、名人墓地、名人遗物、名人题字、名人造访过的地方等等,都可以作为旅游吸引物来开发旅游,音乐名人也不例外。如利物浦的甲壳虫音乐旅游,维也纳的音乐家故居、音乐家墓地等等。2005年超级女声之后,四川策划了超级女声的旅游线路,让粉丝们造访超女的宅邸。而在桂林欣赏《印象-刘三姐》的游客,可以与刘三姐的扮演者合影,这些都属于音乐名人魅力的作用。

2.3以音乐相关的物体为卖点的音乐旅游开发

这类音乐旅游的卖点虽然不是听音乐,也未必是受到音乐家影响,而是与音乐相关的音乐厅、歌剧院、音乐博物馆、音乐酒吧、音乐街道等等。比如以音乐厅和歌剧院为卖点的音乐旅游,“如悉尼歌剧院、维也纳金色大厅、那什维尔的老大歌剧院、伦敦的皇家庆典音乐厅、皇家歌剧院等等,这些音乐的圣殿都是因为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而成为了游客行程中的重要景点。”各种音乐小建筑物,如音乐楼梯、音乐马路、音乐亭、音乐墙、音乐塔等也是重要的旅游资源。

2.4以音乐节事活动为卖点的音乐旅游开发

首先是音乐表演,比如都市音乐表演,“以美国百老汇为例,它的音乐剧产业成为了推动当地旅游的主力,曼哈顿地区60%的游客与到百老汇看戏有关,旅游市场与演出市场基本交织于一体。”其次是音乐节事活动,音乐节事活动一般冠之以“艺术节”、“音乐节”、“音乐会”等名称,比如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和云南丽江的雪山音乐节,这类节事活动与经贸洽谈、招商引资结合在一起,联合推动当地经济与社会的发展。第三是音乐赛事活动,比如2007年江苏卫视的“绝对唱响”,贵州卫视的“多彩贵州”等,这些音乐节事活动为当地的旅游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2.5以音乐为营销手段的旅游开发方式

音乐作为营销手段,为旅游目的地宣传营销,这是最为常见的旅游开发模式,比如《家乡有条猛洞河》是宣传湖南永顺县的猛洞河,《纳西情歌》是为了宣传丽江旅游,《神奇的九寨》是宣传九寨沟,《我的家乡梵净山》是宣传梵净山。旅游目的地通过音乐宣传来提高旅游目的地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3苗族音乐特点

苗族音乐在苗族生产生活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苗族音乐具有明显的苗族文化特征,歌词、曲调、发音特点都具有明显的苗族特色。

3.1苗族音乐的功能特点

首先,是休闲娱乐功能,苗族人民在生产劳动中,利用音乐达到了休闲和娱乐,比如苗族在山上挖地,休息的时候唱一首歌,可以放松一下自己,同时勾起了美好的回忆,滋润了劳动的活力,有助于劳动效率的提高。苗族在喝酒、接客、送客等活动中要唱歌和对歌,在对歌和唱歌过程中获得了快乐。其次,苗族歌曲具有说话的功能。苗族在谈恋爱、接客、送客、喝酒等场合要对歌,对歌就是一唱一和,用歌词表达心意。特别是苗族男女之间谈恋爱,他们比较含蓄,有些话不好当面说,苗歌运用了比喻修辞手法,比较婉转的表达了心中的意思,取得说话所没有的效果。第三,苗族歌曲具有记忆和教育功能,苗族很多歌曲的歌词是教育人们诚实守信、尊老爱幼、热爱生活、勤劳勇敢,苗族这些歌曲具有很好的教育作用。苗族没有文字记载其历史文化,对于苗族历史的了解,可以从苗族文化的各个方面来取得的,苗族古歌记载了很多苗族远古时期的传说、神话、故事,是研究苗族的宝贵历史资料。

3.2苗族音乐的自然特点与民族特点

苗族音乐来源于苗族生活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湘西苗族居住在崇山峻岭的大自然中,山林鸟语花香,叽叽喳喳的鸟叫声和呼唤起床的鸡叫声,给苗族创造音乐带来了灵感,因此,鸡叫声和鸟叫声体现在苗族音乐的曲调上,这是苗族音乐的自然环境特点。苗族歌词的内容,反映了苗族人民生产生活场景,记录了苗族人民吃饭喝酒、接待客人、结婚生子的内容,苗族音乐的歌词反映了苗族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是研究苗族文化的宝贵资料。苗族古歌记录了苗族远古时期的神话、传说、战争、祭祀、迁徙、庆祝活动等,是苗族的活史册,这是苗族音乐的民族特征。

3.3苗族歌曲的配乐特点

现代流行歌曲都有配乐,很多国家和民族的歌曲也是有配乐的,在现代流行歌曲中,很多歌曲的成名往往是配乐出色而得名的,没有配乐的现代流行歌曲是难以想象的。苗族歌曲则不同,苗族歌曲主要功能是代表说话,比如苗族青年在谈恋爱时的对歌、苗族招待客、欢送客人、坐堂对歌等等,都是传达唱歌者的思想,最重要的是让对方听懂,如果对方听不懂,那么对歌就无法进行。显然,配乐会干扰歌词的清晰度,影响听歌者的听力,从而影响对歌,这是苗族音乐一般没有配乐的主要原因。

4苗族音乐旅游开发策略

音乐是没有国界的,美丽动听的音乐是世界的共同精神粮食和精神财富,音乐给人以美的享受,古人用“余音绕梁”赞美了好音乐给人带来的无穷享受。显然音乐是人类休闲娱乐的重要方式,音乐本身是艺术产品的,可是在市场经济社会里,音乐和其他艺术品一样,也是商品,可以用来交换,带来财富。在旅游经济中,音乐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音乐既可以是旅游开发的产品,提供给游客欣赏;也可以是旅游营销的媒介,通过音乐让游客了解旅游目的地;还可以辅助衬托旅游产品的展示,为游客增加旅游体验的效果。

4.1充分利用音乐影响力对旅游目的地宣传营销

音乐的社会功能主要是休闲娱乐,人们在享受音乐的休闲活动中,通过音乐的歌词和曲调特色了解到旅游目的地的一些信息,从而音乐具有旅游宣传营销的功能。不少地方创造旅游歌曲,用来促进旅游开发和旅游宣传。比如《我的家乡梵净山》、《神奇的九寨》、《跟我到新疆来》、《纳西情歌》等。歌曲在宣传苗族地区的人文与山水,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比如阿幼朵的《醉苗乡》、《黔东南的七月》等歌曲客观上宣传黔东南民族文化,宋祖英歌唱《小背篓》客观上也宣传了湘西民族文化。

4.2音乐歌词突出主题

突出中心和突出主题,是旅游歌曲的一个重要特点,比如新西兰这个国家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新,于是在其宣传歌曲中就强调了新,巧妙利用了地球上最年轻的国家这一特点,结合了人类喜欢永远年轻的心理,唱出了“foreveryoung,Iwantbeforeveryoung”。我国很多优秀的旅游歌曲也是如此,比如《纳西情歌》就是如此,用“纳西姑娘唱情歌”这个主题,宣传了丽江文化特征。

4.3音乐体裁情景结合

歌词题材一般有景有情,景与情结合,旅游歌曲有的以写景为主,通常又由写景引出赞美之情,比如由陈思思演唱的《纳西情歌》中,首先唱出千年的丽江古城、神秘的泸沽湖、迷人的玉龙雪山,最后唱纳西姑娘,而整个歌曲都有“情”贯穿始终。有的歌曲以抒情为主,在抒发感情的过程中,也写景,情景结合,比如歌曲《神奇的九寨》则没有直接描述九寨沟景区的景点特征,但是用了比喻的手段和拟人的手法描绘了九寨沟的“神奇”和“向往”,歌曲以抒情为主,也辅助以写景。有的旅游歌曲是以叙事为主的,通过叙事,宣传了旅游目的地的自然环境和民族文化,比如歌曲《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有的歌曲主要写景,辅之以赞美的情感,比如《家乡有条猛洞河》。

4.4民族性与流行性结合

旅游歌曲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她的民族性和地方性特色。首先,在歌词方面,可以融入地方和民族的方言。方言是一个地方文化的特色之一,反映了一个地方的风土人情,体现了一个地方的特点和历史变迁,运用方言交流,具有亲切感。方言在旅游歌曲中的适当运用,可以增加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满足游客的求异心理需求。比如歌曲《张家界情歌》歌词中的“辣子”、“莫”、“崽”等方言,这些方言不是很难听懂,但是又体现了湘西特色。其次,在曲调方面,可以融入地方民歌特色和民族特色,让游客感知到地方文化和民族文化,比如电视剧《木府风云》的主题曲《净土》歌曲中搭配了纳西民族特色,重复了简单而又传神的民族风格“哦啊依哟啊依耶”。但是也不能够完全的原滋原味,否则受众就非常的有限,所以又要注意其流行性与时髦性,具有现代特色。

4.5歌词适当重复以增强旅游目的地的感知度

歌词的主题或者歌曲中的鲜明特色,需要反复,加强游客的感知度,“旅游歌曲作为商业性的歌曲,需要通过旋律及歌词的反复来达到强化听者记忆的效果。歌词和旋律是紧密相关相连的,通常情况下歌词中数记忆点的重复次数最多,而记忆点所对应的乐句也是旋律中的精华部分,是可以用于不断重复的主题动机。”因此,在歌曲创作的时候就要注意“重复”的使用,使人们对旅游目的地的感知度得到增强。

作者:吴玉宝 吴显云 单位:铜仁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凤凰县千工坪中学

参考文献

1李广宏.音乐的旅游趋动力研究[J].商业现代化,2006(11)

2薛瑾.旅游中的民歌资源开发与保护研究[D].成都:四川师范大学,2008

3唐嫚丽.音乐旅游开发研究[D].青岛:中国海洋大学,2008

4张僳君.旅游歌曲研究[D].长沙:湖南大学,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