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音乐特长生的现状探析

时间:2022-12-27 10:48:18

少数民族音乐特长生的现状探析

一、新疆少数民族高考音乐特长生的培养需要

学校与社会的关注与支持新疆少数民族高考音乐特长生的发展历程较短,形式单一。传统的语、数、外等文化课一直占据着主导方向,而使音乐教育的发展受到忽视。要搞好新疆少数民族高考音乐特长生的培养,必须使高考音乐教育受到足够的重视,无论是教育主管部门还是各个培养学校,都要将培养高考音乐特长生与普通文化课考生同等对待,对其扶持力度要大力增强。社会各界包括学生家长对于少数民族高考音乐特长生的学习要更加理解与支持,学校也要加强对少数民族高考音乐特长生培养的投入与建设。

二、科学合理的音乐人才选拔和细致周密的培养计划是新疆少数民族高考音乐特长生培养的必要前提

通过合理的选拔和培养,对于相关学校教育模式转变、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发挥特长优势、注重个性发展与提升高考升学率等都有着重要意义。音乐人才的选拔过程较为特殊,不但要具备一定的歌唱嗓音条件、音准与节奏感、形象与形体表演、器乐演奏所需要的手指灵活度,还需要敢于表演、敢于展示自我的外向型性格,更需要热爱音乐专业与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同时要制定相应的培养方案与计划,特别是培养周期要有充足的时间保证和完善的环节步骤,以及根据学生自身特点进行合理的音乐方向选择,杜绝盲目突击。

三、新疆少数民族高考音乐特长生的培养需要一支强有力的师资队伍、必要设施与设备以及有效的教学方法

1.教师的水平在某种意义上决定着学生的水平,专业教师带给学生的不仅仅是专业技能与知识,更多的是专业发展的理念与探索的精神。打造一支专业素质过硬、教学能力突出、甘于奉献、爱岗敬业的优秀教师队伍有助于新疆少数民族高考音乐特长生的发展与进步。教师队伍的发展不能仅限于经济发达的城市或地区,而要在广大乡村乃至偏远地区都要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2.必要的设施与设备是新疆少数民族高考音乐特长生培养的有力支持。由于音乐专业的特殊性与复杂性,没有音乐设施与设备就无法完成音乐专业的学习,要具备音乐教室或琴房以及各类乐器,特别是要根据本地区、本民族的特点购置相适应的乐器种类,以便进行合理的教学与培养。同时,购置钢琴、电子琴等键盘类乐器和多媒体音乐教学系统对改善少数民族高考音乐特长生的培养方式有极大的帮助。

3.深入细致的教学方法是新疆少数民族高考音乐特长生培养的重要步骤。高考音乐特长生不但要进行音乐专业课程的学习,还要学习相关文化课程。这无形中加大了高考音乐特长生的学习压力与负担。做好学习时间与精力的调配是每一个高考音乐特长生必备的能力和条件,对于新疆少数民族高考音乐特长生而言更是如此。在教师教学方法上,不但要进行鼓励与心理支持,而且要寻找到学生学习的兴趣点从而进行引导,充分发挥学生自身特长,积极促进学生的学习进步。在选用教材以及课程设置上,必须规范和完善,要将音乐高考的所有课程和内容积极准备和完成,特别要做好文化课与音乐专业课程的并线学习,同步提高。

四、充分发挥新疆少数民族高考音乐特长生独有的技能特长与音乐感知力

少数民族青少年对于音乐的理解有其独特的思维与方式,由于生活环境与文化背景的影响,新疆少数民族青少年大多能歌善舞,而且有很多都受过家族式音乐文化的熏陶,在高考音乐特长生之中更是比比皆是。合理的将传统文化艺术与现代音乐学习方法相结合是每个新疆少数民族高考音乐特长生的必经之路和必然选择,例如民族声乐演唱方法的改进、器乐的演奏技能的处理、音乐理论知识的学习都具有一定的突破口。

五、艺术类高校要做好考前宣传与考学指导

艺术类高校是新疆少数民族高考音乐特长生的理想彼岸,对学生的学习与考学有着重要影响。艺术类高校应提早做出招生宣传,将考试科目与内容提前公布,使更多新疆少数民族高考音乐特长生做好充分的考前准备,在招生考试时要适度改进考试形式与难度,迫使更多少数民族考生更加积极主动的进行学习,从而提高高考升学率与专业学生的合格率。

六、社会培训机构的参与有助于推动新疆少数民族高考音乐特长生的成才之路

社会培训机构是当今社会一支重要的教育队伍,虽然目前还存在管理混乱与办学不规范等现实问题,但其影响力与成果还是值得肯定与鼓励的。在我国中东部地区,高考音乐特长生培训机构的发展较为迅速,甚至已成为向高校输送音乐人才的主力阵营,虽然这种倾向有一定的局限性和不合理,但事实已让更多的人看到了社会培训机构存在的意义与价值。新疆部分地区在此问题上已经开始探索,其范围将逐步扩大。新疆少数民族高考音乐特长生的培养是新疆教育文化事业进步的一大体现,是改善新疆少数民族音乐教育的重要突破口,有较强的研究价值与实用价值,对新疆文化艺术产业的进步与和谐均有一定的推动作用和影响。

新疆少数民族高考音乐特长生进入高校后还要进行择业从而服务于社会,将成为新疆音乐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对新疆音乐事业的发展将有无可估量的作用,对新疆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也具有特殊的意义。通过研究发现问题,从而再解决问题对新疆少数民族高考音乐特长生培养会产生深远影响,对其培养的方式与方法也会相应取得一定的成果与经验。通过我们的努力,相信新疆少数民族高考音乐特长生的培养会更科学、更合理、更有效,我们也相信新疆少数民族的音乐教育事业会走向一个新的高潮!

作者:魏勇单位:喀什师范学院艺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