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教学中审美能力培养研究

时间:2022-04-19 10:56:32

美术教学中审美能力培养研究

摘要:随着素质教育的推行与深入,当前小学美术教学的重要性逐渐提升。小学美术教学最为重要的教学目标在于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能力,形成健全的综合素养。因此,在小学美术教学当中,教师应当善于运用灵活多样的教学策略来提升教学效果,如多媒体的教学方式,多样化艺术形式相结合的方式,联系实际生活进行教学的方式等等。除此之外,小学美术的教学还应不断拓展与延伸,启发学生的观察与思考,能够从日常的生活中发现美,鉴赏美,培养自身独特的审美能力。

本文将从教学实践出发,探讨在小学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

关键词:美术教学;审美能力;培养

小学美术是小学的重要基础科目,小学美术的教学对于学生奠定美术基础,培养审美能力,提升综合素质有着重要的意义。尤其是在当前素质教育的背景下,小学美术教学已经成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与提升的重要科目[1]。因此,在小学美术教学当中,教师应当积极的运用多样化的灵活教学方式,在教学中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将教学与实践相结合,将美术与其他艺术形式相结合,激发学生的兴趣,启发学生对于美的观察与思考,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

一.美术教学与实际生活相结合,激发学生对美术学习的兴趣

小学阶段是学生一生之中的启蒙阶段,在这个阶段所受的教育与启发对于学生未来的学习有着重要的影响,是学生综合素养培养的基础阶段。在小学阶段的美术教学也奠定了学生审美能力的基础[2]。因此,在小学美术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对于学生兴趣的启发与培养,将纯粹的美术理论与实际生活相结合,让教学更加的有趣,让学生更加容易沉浸入美术学习中。例如,在学习《点,线,面》这个章节内容的时候,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广泛的例举学生日常生活中的事物启发学生的思考,让学生能够发现在日常生活中的所有事物都是由这几个基本的元素构成。同时也可以让学生动手,通过量测等方式,发现构成物体的这几个元素之间的距离与角度,例如,点与点之间的距离,线条与线条之间的距离,面与面之间的距离,等等。在学习《曲曲直直》这个章节的内容时,教师也可以从生活中的一个事物进行举例,从实际的事物中找出曲曲直直,再发现曲直的构造搭配所最终形成的一种美术形象。例如花瓶,蜘蛛网,甚至是教室中的随意一种物品,都可以作为教学辅助讲解的实例来帮助学生建立美与日常生活中的事物的联系[3]。同时,通过这样的举例学生能够自动自觉的举一反三,发现生活中更多的美学元素,逐渐的对美术感兴趣,爱上美术。学生在这个过程中也会逐渐的发现美术并不仅仅只是枯燥的理论或者抽象的概念,而是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联系起来。在这种形式的美术学习中,学生才能够发现美术学习的乐趣。

二.美术与多样化的艺术形式相结合,培养学生的艺术鉴赏能力

在小学美术的教学当中,教师应当紧扣教学目标,抛弃过去教条的思想,在实际的教学工作中有的放矢,引入各种各样的艺术形式,让学生不仅能够从美术作品中发现美,同时也能够从音乐,舞蹈等多样化的艺术形式中发现美,激发学生对于艺术形式的感受力,培养学生的艺术鉴赏能力[4]。事实上,审美能力的培养也是建立在对这些多样化的艺术形式的感受力上的。而美术作品的鉴赏,一直以来也是与各种艺术形式搭配在一起的。例如,在学习《雕与刻的乐趣》这个章节的内容时,教师为学生们的导入雕刻艺术作品,并将一些列的雕刻艺术作品制成合集,将教室的一角布置成美术馆的形式,然后搭配相应的古典音乐作品,在这种氛围中讲解雕刻作品这种艺术形式的知识内容。在这种教学氛围中,学生可以更加容易的沉浸入教学氛围中,同时结合音乐的形式也能够更加容易感受到美[5]。在学习《扇面画》的时候,我们也会发现,绘画作为一种艺术形式一般都不是单独出现的,而是与其他的各种艺术形式结合在一起共同进行呈现的。在扇面画中,美术作品就经常与书法作品结合在一起出现在扇面上。同时,扇面作为一种特殊的空间,不论是美术作品还是书法作品都要按照这种特定的空间进行布局与构造。两者结合在一起共同在扇面上呈现则需要作者更加精巧的构思。教师在进行讲解的时候也可以结合其他多种的艺术形式,例如在中国的国画作品中,往往也包含着书法作品。在雕刻作品中除了有美术的形式往往也包含了书法作品。除此之外,教师也可以启发学生观察其他类别的艺术作品中是否也包含了美术作品,例如在舞蹈形式中,刺绣作品中,在雕刻作品中等等。这些都是属于美学的范畴,也都是美术教学中可以运用的形式,也都是我们可以用来培养学生发现美,感受美,提升学生审美能力的艺术形式。

三.运用多媒体教学再现美学情境,培养学生感受美的能力

当前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教学的手段也变得更加的丰富,教师能够运用更加灵活的方式来进行教学,尤其是在美术这种科目的教学当中,本身所涉及的知识量就非常的大,并且需要借鉴大量的信息[6]。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也是一个很大的科目,仅仅通过书面的美术作品赏析是远远不够的。例如上文中所提到的将美术与其他多样化的艺术形式相结合进行教学就需要借鉴到多媒体教学的形式。事实上,多媒体教学形式也是目前在小学阶段各个科目的教学当中使用较为广泛的一种教学形式。不同于传统的多媒体教学形式,当前的多媒体教学形式还增加了信息技术,网络教学资源等内容。在小学美术教学当中通过网络能够找到极为丰富的教学资源进行教学,同时也能够更加形象生动的呈现教学内容,让学生在更为形象生动的教学情境中得到美的熏陶。例如,在学习《感受音乐》的时候,就需要教师运用多媒体工具在课堂中播放音乐。在这趟多媒体教学过程中,整个教学可以按照层次阶段进行。在第一个层次,让学生单独的欣赏音乐,根据所听到的不同的音乐运用不同的肢体动作进行表达。在第二个层次,可以让学生根据听到的音乐运用不同的颜色,图形进行表示。在第三个层次,则将相应的音乐与美术作品共同播放,让学生在音乐的氛围下鉴赏美术作品。根据实际的需求以及学生们实际的反应,教师还可以继续设计第四个层次以及更多的层次,在课堂中导入更多的教学内容,如视频,动画等。在美术教材的很多章节内容中,教材中所举的实例可能仅仅之后一两幅画面,学生通过这些简单的画面可能不能充分的感受到其中所蕴含的知识。教师可以通过导入多媒体教学,让学生更加充分的感受到教学的内容。一方面,多媒体的形式中所包含更多的感官形式,能够给予学生更加充分的感官刺激,将美的感受通过更加具体形式得到感受,从而对美的感受体会更加的深刻。另一方面,通过多媒体的形式展示美术作品,能够让学生从更大的屏幕中看到更大的画面,这样的冲击力以及印象都会更加的深刻[7]。多媒体加网络的形式也能够让教师更为便捷的实现多种教学方式。例如在上文中所提到的将美术作品与其他艺术形式结合起来,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加网络的形式给学生展示更多的艺术作品。例如,将《扇面画》的合集做成幻灯片,搭配相应的音乐在课堂中进行播放。或者在音乐作品的赏析中搭配相应的视频,或者在介绍美术作品时为学生播放作者的背景介绍等等。多媒体加网络的形式在美术的教学当中应用非常广泛深入,教师要善用这种教学形式来丰富教学课堂,让学生能够有机会鉴赏到更多的艺术作品,得到更加丰富深刻的体验,从而得到审美能力的提升。

四.延伸拓展教学,启发学生发现美的能力

审美能力的培养仅仅依靠课堂的教学是不够的,尤其是在小学阶段,学生所学的科目较多,美术课时本身也不多,难以让学生在这么短的时间之内得到审美能力的提升。因此,在小学美术教学当中,最为重要的还是能够在课堂教学当中启发学生的观察与思考,培养发现美的能力,再将这种体验与学习深入拓展到生活当中,发现美,欣赏美,提升审美能力[8]。这就需要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精心设计教学任务,激发学生深入学习的兴趣与热情,让学生在课后的时间进行拓展学习。例如,在学习《形体组合》这一课时,教师在课堂中可以通过大量的举例,与学生共同的分析在生活中我们所见到的,所运用的事物都是通过哪些形体组合所构成的,在学生基本具备这种分析能力之后,可以继续的启发学生,设置课后的教学任务让学生从生活中发现一些实例,分析其形体组合的结构以及这些物品需要使用这种形体组合结构的原因。在这样的任务启迪下,学生会在课后对身边的事物进行观察,甚至是在课后学生与学生之间展开热烈的讨论,形成一种热烈的氛围。当然教师也可以将学生分成小组,每个小组进行分析一种形体组合,根据相应的形体组合寻找相应的物品,之后展开讨论,分析这样的形体组合背后的原理以及美学概念。通过这样的形式,学生能够强化观察能力,分析与思考能力也能够得到提升,并且在过程中也会将实际生活与美结合起来,培养在生活中发现美,感受美,分析美的能力。

综上所述,小学美术教学对于学生审美能力的提升具有重要的意义。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善于将美术教学与实际生活结合起来,将美术与其他多样化的艺术形式结合起来,利用多媒体教学的形式,通过精巧的教学任务的设计,启发学生的观察,让学生培养从日常生活中发现美的能力,提升综合艺术修养,得到审美能力的提升。

参考文献

[1]王小凤.浅谈小学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J].考试周刊,2020(89):153-154.

[2]李军.小学美术教学中审美能力的培养策略探究[J].考试周刊,2020(85):149-150.

[3]叶子旭.论小学美术教学中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与提升[J].试题与研究,2020(27):64.

[4]余泽峰.小学美术教学中审美能力的培养方法研究[J].小学生(中旬刊),2020(09):1.

[5]王明明.小学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J].新课程,2020(34):208.

[6]岳敏.谈小学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J].当代家庭教育,2020(24):156.

[7]卢云.小学美术教学中审美能力的培养[J].中国文艺家,2020(08):109-110.

[8]吴红岭.浅论在小学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审美能力的方法[J].天天爱科学(教育前沿),2020(09):115.

作者:祁银凤 张跟兵 单位:1.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南关小学 2.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甘沟镇学区祁川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