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美术教学创造性思维培育路径

时间:2022-03-12 09:23:30

初中美术教学创造性思维培育路径

【摘要】美术作为一门艺术学科,开展美术教学对学生创造力的培养具有积极意义。一直以来,美术学科都没有受到学生重视,但是随着新课改的实施,美术课程也日渐完善。然而,目前在初中美术教学中,仍然存在教学模式单一、学生积极性不高等现象,本文通过分析具体问题,探索初中美术教学中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育路径,以期为初中美术教学提供有效借鉴。

【关键词】初中美术教学;创造性思维;培育路径

随着时代的进步,当前社会竞争趋势日渐明显,无论是学生家长还是教师,都应该重视孩子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因为创造性思维是社会和企业所需人才的必备素质。因此,初中学校开展美术课程就是基于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的考量,根据学生学习情况制定有效的教学方案,培养学生动手操作能力,为学生将来融入社会打下良好基础。

一、初中美术教学现状

(一)教学质量不高。初中生由于面临中考,学习压力较大,美术教学的开展一方面可以缓解学生学习压力,另一方面还可以激发学生创造性思维,然而实际教学中,美术教学偏向于传统照本宣科式教授,学生对于专业知识的学习已经较为吃力,再面对重复统一的美术教学,会降低学生对美术的兴趣,从而导致教学效果不尽人意。(二)教学实践性不强。美术教学是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的有效途径,创造性思维的培养首先要求教学灵活程度和实践指导达到要求。实践教学中,虽然教师的教学思路是正确的,但美术实践指导不够充分,只是教给学生实践操作技巧和方法,例如,美术课堂上给学生布置一个题目,然后放映一些简单操作视频帮助学生理解,这就算完成教学任务,造成学生对于美术创作的精神意义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即便利用先进技术设备,也无法提升学生的美术创作水平。(三)学生积极性不高。在美术教学中,教师因为急于将自己的知识全部灌输给学生,导致整节课都在讲授理论知识,从而忽略了学生参与的重要性。同时学生对于美术课程的认知不足,认为美术课存在的意义就是能够在繁忙的学业中获得放松身心的机会,根本无暇顾及教师的讲课内容,长此以往,学生对于美术课学习的积极性无法提高。

二、初中美术教学中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育路径

(一)挖掘教学资源,丰富课堂形式。初中美术教学资源十分丰富,教师开展美术教学时,可以从学生对于美术的认知层面入手,进行引导教学。通过开展多样化美术教学活动,激发学生创作潜力,活跃其艺术思维。比如在人物素描课堂教学中,先向学生展示一些优秀人物素描作品,让学生进行观赏分析,激发学生的好奇心。然后在具体教授绘画技巧时,以小组形式讨论绘画对象,既可以画老师,也可以画组内成员,绘画完成之后可以让学生进行自我评价或小组进行评价,教师最后总结评价,以此增强美术课堂的趣味性。(二)拓展实践宽度,发掘学生创造潜力。美术教学不仅需要课堂学习,还需要课外延伸,这更有利于为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提供发展空间。教师可以创办美术展览和美术比赛,将学生的作品张贴于教室,供大家欣赏。(三)运用现代技术手段,激发学生积极性。在初中美术教学中,教师可以借助新媒体技术引导学生发掘优秀美术作品,提升审美能力与品位。合理安排课堂时间,一部分时间教授理论知识,一部分时间利用多媒体给学生放映一些绘画操作视频以及优秀作品剪辑视频。不仅如此,美术教师还可以将自身拍摄的作品展示出来,与学生共同分享创作感想。或者根据教学需要,带领学生一起到户外观察事物,引导学生观察事物形状、结构等,为创作提供灵感。

三、结语

初中美术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该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充分挖掘美术教学资源,构建开放性美术课堂,帮助学生在课堂中释放学习压力,感受美术这一学科的魅力。教师要引导学生激发自身创造性思维,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在丰富学生精神世界的同时,推进美术教学工作迈向新的台阶。

参考文献:

[1]彭晓燕.浅谈美术教学中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J].小学教学参考,2019(10):34-35.

[2]陆乐.美术设计教学中学生创造性思维培养策略探究[J].高教学刊,2017(23):88-90.

[3]梁海东.试论初中美术教学中对学生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培养策略[J].体育美育,2019(41):207.

[4]任驰.浅析初中美术教育与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J].贵州习水县东皇中学学报,2019:2-4.

作者:黄岸柳 单位:法库县东湖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