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美术特长班课堂教学思考

时间:2022-03-12 09:21:28

高中美术特长班课堂教学思考

【摘要】随着我国新课改的不断推行和发展,合理地利用信息技术实现课堂教学的创新已经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一大趋势。美术特长班作为高中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育美术人才的重要途径,如今新形势下美术特长班课堂教学也需要进行积极的创新和完善,而信息技术的出现,刚好为高中美术特长班课堂教学的开展提供了重要的发展机遇,对促进美术特长班课堂教学的高效发展有重要的作用,所以高中美术教师应该合理地利用信息技术,实现美术特长班课堂教学的创新与发展,本篇文章主要分析如何利用信息技术实现高中美术特长班课堂教学的创新[1]。

【关键词】信息技术;高中美术特长班;课堂教学;创新思考

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已经越来越重要,同时也是我国教育事业改革的重要方向。高中美术特长班的开设,主要就是为了满足那些文化课学习不理想的学生,简单来说,美术特长班的开设就是高中学生考学创设的一种新途径,但是大多数学生都是在没有任何美术基础的前提下而选择美术,所以为了帮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掌握美术知识,就可以合理地利用信息技术,实现美术特长班课堂教学的创新,实现美术教学的优化,从而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为高中生的美术学习以及未来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2]。

一、利用信息技术实现高中美术特长班课堂教学的重要性分析

(一)可以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如今信息技术的发展,促进了我国诸多领域的发展,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信息技术的发展,已经是我国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信息技术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也带来了很多便利,对我国高中美术教学的发展有重要的意义。将信息技术与高中美术课堂教学进行有效的结合,可以有效地提高高中美术特长班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和掌握美术知识,提升学习效率。(二)是我国新课改的必然要。我国新课改的颁布,明确指出在课堂教学中要重视学生这个主体,以及利用信息技术合理地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而高中美术特长班在开展的过程中,学生的综合素养还尚未得到有效的培养,所以就需要合理地发挥出信息技术的优势,突出学生这个学习主体,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发展。

二、利用信息技术实现高中美术特长班课堂教学创新的有效途径

(一)利用信息技术开展理论知识教学。在高中美术特长班的教学过程中,理论性教学是十分重要的,理论性教学的开展,对学生的写生和临摹有很大的作用,但是很多理论性的知识学生很难理解和把握。这时候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和理解理论知识,就可以合理地利用信息技术来开展理论性知识教学,直观形象地将抽象的理论知识呈现给学生,从而为学生的学习奠定良好的理论基础。比如说在学习静物写生的构图原理这一理论内容时,就可以利用信息技术来展示其构成原理,用图像来呈现理论知识,帮助学生理解理论性内容,还能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这对学生学习效率的提升有重要的意义。(二)利用信息技术丰富教学内容。传统的美术特长班课堂教学中,课堂的教学资源有限,基本上都是围绕着考试的内容进行讲解,在这样的教学下,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会受到影响,而且很容易出现学习疲劳,比如说一直进行静物的素描,缺乏教学内容的创新,学生的学习兴趣也会逐渐地降低。所以教师应该积极应用信息技术,为学生丰富课堂的教学内容,来更好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比如说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来欣赏一些名画或者观看一些名师的授课,来感受不同的教学方式,这样一来,实现了教学内容的创新,还能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以便更好地为高考而付出自己更多的努力。(三)利用信息技术为学生进行绘画的示范。在传统的美术教学中,基本上都是教师为学生进行相关的示范,来帮助学生掌握相关的绘画技巧,但是由于不同学生的记忆力和感悟能力不同,很难在课堂上有效的时间内掌握教师所教的内容,在课下也很难回忆起教师所讲述的内容,而此时就可以合理地利用信息技术制作微课视频,这样一来,学生在课下也能对课上的内容进行反复的学习和巩固。比如说在学习素描时,教师就可以针对重点的教学内容设置微课视频,将绘画技巧融入其中,让学生在课上课下均能进行学习。(四)利用信息技术创新作品讲评方式。在高中美术教学中,对学生的作品进行有效的讲评是重要的教学内容,而传统的讲评方式还存在一些不足,这就需要教师合理地融合信息技术,创新作品的讲评方式。比如说在素描写生后,很多学生对黑白灰的理解不够透彻,这时候教师就可以用photoshop来对学生的作品进行黑白灰的处理,来帮助学生更好地完善作品,提高学生的素描质量。

三、结语

总之,在高中美术特长班课堂教学中应用信息技术,可以有效地实现课堂教学效率的提升,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和掌握美术的相关知识,对提高学生的美术素养以及促进学生更好地发展有重要的意义[3]。

参考文献:

[1]胡明远.利用信息技术创新高中美术特长班课堂教学的研究[C].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研究科研成果集(第十六卷),2018,05(12):126-127.

[2]黄悦.现代信息技术与高中美术特长教学课程整合的实践和思考[J].考试周刊,2015,12(83):186-186.

[3]蒲扬锶.信息技术与高中美术特长班课堂教学整合的思考[J].读写算:教师版,2016,06(15):118-119.

作者:李岳 单位:田家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