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专业基础素描教学改革策略

时间:2022-06-04 10:00:18

美术专业基础素描教学改革策略

摘要:基础素描课程是美术基础课程,对于美术专业的学生来说非常重要。近年来,高校教学改革持续深入的背景下,基础素描教学工作面临着诸多问题,比如教学方法过于单一、陈旧,学生的学习兴趣不高等,这些因素对高校美术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产生了一定的影响,阻碍了高校美术教学质量的提升。为此,本文系统阐述了高校美术教学中所存在的基础素描课程教学弊端,提出了教学问题的解决策略,充分激发了学生美术学习的积极性,培养了学生的创造能力与观察能力。

关键词:基础素描课;美术专业;高校;教学改革

目前,高校美术专业基础素描课程存在着诸多问题,比如过时的教育理念以及逆向教育模式等,这些都会对高校基础素描课程教学工作产生阻碍。高校要充分重视基础素描课程教学工作的开展,充分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高校美术教师要细致的分析学习进程中可能会出现的各种问题,针对问题提出具体的解决策略,这对于完善学生学习情况有着积极的意义。

一、高校美术专业基础素描课程的重要性

首先,从素描绘画作品当中,能够充分体现出画家的思维模式以及思想情感,因此每一副作品都具备了实际价值。在素描绘画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重对学生思维方式以及思想方向的培养,为学生素描基础的创设打下基础。在教学工作中,素描是难以或缺的重要工具,也是学生必须要掌握的基础技能以及知识,其具备了一定的特征,能够为人们带来视觉冲击。其次,素描教学是美术教学的重要分支,也是美术教学开展的前提条件,在美术教学之前,其首要任务的是开展素描绘画。因此,高校美术教学工作中,教师要注重对学生基础理论知识的培养,加强锻炼,从而学习到更多的经验。色彩、素描和应用工具作为高校基础教学的重要内容,其本身是相辅相成的,高校美术专业教学工作中素描教学处于重要地位,其能够为色彩以及应用工具教学打下扎实的基础。

二、高校美术专业基础素描课教学存在的问题

当前,高校美术专业基础素描课程采用的依然是单一化的教学模式,通常将培养学生的造型能力作为根本目标,要求画面的效果与物象视觉感觉保持一致,过分的关注于学生基本技法训练以及写实能力的提升,这种直观写实的训练手段是一种单纯性的造型再现的技能训练。学生一味的被动描绘对象,分析对象本身所具备的明暗关系、比例关系以及空间虚实等内容,单纯培养了学生对于物象的表现能力以及观察能力,很难培养学生创造能力与创新能力。这种系统化的集中教育,看似是严谨的程序,实质上是一种程序化以及单一化的训练模式,尽管能够为学生打下绘画理论基础,使得学生可以充分掌握基本的绘画技法,可是极大的限制了学生个性化的发挥以及创造性思维,学生之间的绘画风格极为相似。单纯重视写实化的教学模式导致了学生更加倾向于对景临摹,从而形成惯性思维,以物体的直观色彩表现开展创作,没有能够全面而又深入的理解形体以及光影之间的关系,物体表面以及内在的联系,运动与空间透视之间的联系等。学生尽管能够描绘出逼真的图像,但是离开了模特以及静物就会显得手足无措。这种教育模式下所培养出的学生在进入社会开展设计实践与艺术创作的时候,会感到举步维艰。在此教育模式下,学生缺少创新,只是单纯的模仿,对于素描练习缺少兴趣,作品生动性不足。素描教学是造型艺术的核心与基础,素描教学理应更加关注基础性教学,可是这种教学模式无法将学生内心表现诉诸画面,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以及创造力受到了极大的打压,不利于学生后期的发展,需要对其加以改进。新时期的发展需要学生更富创造力与想象力。美术教师要注重打开学生内心的思维空间,转变其惯性思维模式,加强对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从单一化逐渐转变为多元化,从写实性逐渐朝着抽象性不断发展,逐渐的让学生可以掌握更多的表现手法,并产生鲜明的造型意识。

三、高校美术专业基础素描课教学改革策略

(一)完善教学模式因为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社会制度在持续改革,人们生活方式呈现出了多元化的态势。伴随着时代的进步,传统美术教学正在悄然发生改变,其教学模式以及教学内容正在朝着多元化的角度发展,不再是单一化的模式,同时各个阶段的美术教学工作也从静态化朝着动态化的方向发展,目前美术教学强化了对于细节的追求,使得素描课程慢慢的沦为一门技术课程,降低了素描教学工作的实效性。因此,高校美术教学工作中,教师要充分结合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心理,将学生作为核心,将兴趣爱好作为向导,对教学方式进行努力创新,从而满足新时期社会发展以及学生发展的根本要求,培养出更多的美术素描技术方面的优势人才。

(二)加强观察环节高校美术基础素描教学工作中,教师不仅要保证学生养成敏锐的洞察力,提升铅笔使用的灵敏性,同时还要加强学生的观察能力,培养学生产生整体思想。整体思想指的是在素描练习的过程中,全面而又综合的认识以及观察模特、静物的外型。教师能够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学生的观察能力以及整体意识进行培养。首先,不断的拓展学生视野。素描练习的时候,教师要充分引导学生对事物的外观进行系统化的观察,不要将视线局限于某个部分;其次,使用对比的手段,这是对整体性观察的补充以及延伸,通过对事物各个部分进行对比分析,发现不同部门间存在的共性与异性,联系和区别,提升学生思维能力与洞察能力,显著提高学生基础素描水平。

(三)微视频辅助教学伴随着新媒体的发展,微视频技术被广泛用于各门学科的教学工作中,高校美术教学也需要引入微视频,提升课程的教学质量。对于美术教学工作而言,引入微视频教学能够丰富学生思想,拓展视野,使得学生能够在课堂上就掌握世界各个地方的不同讯息。比如,教师能够利用微视频开展分层教学,对于一些学习能力相对薄弱的学生也能够跟上进度,对于学习能力相对较强的学生则能够观看一些难度相对较大的视频资料,这样,不仅可以激发差生的美术学习形式,同时也能够保证优生学习内容的丰富度,不会出现厚此薄彼的情况。同时,分层教学法可以保证教师更加轻松的完成相关教学工作,这对于提升美术教学质量有着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所以,高校基础素描教学中使用微视频,有助于学生创新能力的显著提升。

(四)技术和艺术融合教学进程中,很多教师局限于对学生素描技术的培养,忽视了对学生审美能力以及艺术层次的教学工作。同时,要求教师要具备一定的素描基础,丰富的知识以及意识素养。可见,实际教学个工作中教师要经常的组织学生开展展览馆以及媒体方面的艺术活动,特别是素描教学工作中,从而开展更加高效的素描教学,指导学生多观察一些名家作品,有效提升学生自身的绘画能力以及鉴赏能力。通过对高校教学内容进行总结,课程教学质量将会得到显著提升,同时也能够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高校美术素描教学不单单是一项技能训练,同时也是一项艺术教学。艺术与科学存在着差异性,艺术教学主要目标是培养学生个性艺术,体现其自身特征,充分引导学生发展以及创造。素描教学的主要目的是让学生能够面对自然形态的绘画能力、洞察能力以及表现能力。素描把自然艺术转变为艺术形态,但是因为绘画者本身的差异性,其会出现变化,很难保持一致性,还有的将模式完全强加于人,这样不单单会影响学生艺术创造力的持续发展,同时还会对风格变化产生影响,不利于艺术多元化发展。

四、结语

总而言之,素描是美术课程的基础,同时其与学生专业课程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其对于丰富学生艺术语言,实现艺术创作目标有积极的意义。教师在实践教学工作中不仅要严格的制定造型训练,同时也要客观描绘中融入主观表现,鼓励学生进行艺术再创造,实现传统素面与现代素描的有效融合,对美术基础教学的模式以及方法进行创新,有效提升教学的质量,推进创新性人才培养工作的开展。

参考文献:

[1]张磊.一体化课程改革中基础素描课与数字媒体技术相结合的课程改革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7(34):246-247.

[2]周少强.素描构图的新探索——中职学校艺术设计专业素描课基础教学研究[J].艺苑,2017(02):109-110.

[3]阿不都哈力力•吉力.基础素描课教学改革在高校美术教育中的应用分析[J].美术教育研究,2017(01):165.

[4]徐少年.高校美术基础素描教与学的思考[J].设计,2016(07):100-101.

[5]王东芳.高职美术专业新生如何实现基础素描向设计素描的转换[J].包装世界,2015(03):38-39.

[6]景丹.浅谈高职院校素描课程改革——从基础素描与设计素描谈起[J].科技创新导报,2010(07):139-140.

作者:李秉婧 单位:忻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