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教学提升幼儿创造能力

时间:2022-03-01 11:00:07

美术教学提升幼儿创造能力

摘要:幼儿在进行美术作品创作时,通过教师的引导和与伙伴的互动,可以感受美、欣赏美、分享美,进而激发创新的兴趣和灵感,逐步在更高层次上内化为幼儿个体的创造性思维。教师需要注意循序渐进,结合幼儿的身心发展水平及特征,给予最佳的方式和方法启发,在保障良好情感养成的同时,培养幼儿的创造能力。

关键词:幼儿教育;美术教学;创造能力;教育启蒙

美术活动是一项从具体到抽象、从物质到精神、从典型到广泛的高度浓缩、高度概括的个性化思想活动。在美术教育活动中,教师采取恰当的方式,有助于培养幼儿健全的人格和完整的心智,在激发兴趣的基础上形成感受美、表达美的创造能力。在教师的启发教育下,幼儿进行美术作品欣赏和作品创作,可以自由交流和大胆想象,在不断的探索和尝试中,充分倾注自己的情感和挥洒自己的个性,碰撞和激发创造的灵感和动机,并逐步内化为自己的思维方式和审美态度。

1在美术教学中,教师需要遵循的基本原则

1.1充分把握幼儿的年龄特征,给予更多的启发和鼓励。由于幼儿年龄较小,对于美术的兴趣不够稳定,认识也比较有限,由此教育过程不能一蹴而就,也不能揠苗助长。教师需要遵循孩子成长的规律,坚持循序渐进、由浅入深的原则。在教学过程中采取启发式的教学方式,给孩子建立充分的自信心、成就感和愉悦感。1.2倡导自主探索和创新的精神,充分释放幼儿的想象空间。美术教育活动如同一把开启幼儿创造思维大门的钥匙。在教育的过程中,教师扮演主导角色,需要充分尊重幼儿的主体地位,调动幼儿的情绪,做到自主探索和学习。通过对工具、材料、感官、肢体语言的驾驭,充分解放孩子的头脑,让孩子多做一些富有新意的思索。1.3更多关注幼儿美术作品的创作过程和创意构思,不以结果。呈现作为衡量幼儿作品优劣和能力高低的评估标准幼儿美术作品的呈现,不仅仅体现为幼儿对图形、色彩和线条的排列组合,里面还渗透了幼儿对事物的联想、情感、认知、理解等要素。由此,教师进行幼儿美术教学活动,尤其需要注意激发幼儿创作的灵感和潜能。在美术作品创作过程中,引导幼儿突破思维障碍,在作品创作手法上体现出变通性,比如求同求异思维的训练。

2美术活动中提升幼儿创造能力的策略

在对幼儿开展美术教学的过程中,教师需要对幼儿的基础、性情等有一定的了解,然后采取恰当的方法和策略。这有利于更好地调动幼儿的积极性,激发幼儿的创作潜能,更快地提升幼儿的创造能力。2.1在教学活动设计上,采取差异化的策略。幼儿美术创造学习通常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幼儿涂鸦作品创作阶段、幼儿图形作品创作阶段、幼儿涂绘作品创作阶段。每个阶段的美术创作,大致对应一定的年龄段。比如针对小班的幼儿,教师主要以兴趣启蒙为主,采取启发式教学方式,让幼儿多一些练习、尝试、思考和想象。保持小班孩子无拘无束的发散性思维训练,在适当的情况下,帮助幼儿实现他们的想法,进一步肯定他们的天性。针对中班的幼儿,孩子已经掌握了一定的绘画规则,鼓励孩子多进行观察和临摹,同时在自己的作品中渗透个性化的东西,充分体现自我个性的张扬和思维把控的能力。针对大班的幼儿,鼓励孩子有意识地去创作,借助各种符号来倾诉自身的情感和态度,注重孩子关于主题和艺术的思考,以及关于大千世界的探索,让孩子的创造能力在具体的创作中实现不断超越和突破,从中获得很大的成就感和满足感。2.2在教学内容开展上,坚持多元化的策略。关于幼儿的美术教学,在作品内容的创作指导上,可以更加丰富一些,不要局限于某种风格或某些特定的素材。在主题活动内容设计上,也需要更加多元化,比如主题画、剪纸画、手工画、故事画等交叉进行,每一种形式都可以从不同的角度给予幼儿灵感和启发。具体来说,比如教师引导幼儿进行故事画的创作,可以让幼儿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在现实和虚幻中,借助美术来创造属于自己的世界,让自己的灵感在创作中得到飞扬。另外,教师需要特别注重孩子对自己作品的分享。在相互学习借鉴和相互启发的环境中,幼儿的思维得到充分发散,同时有助于创造性思维得到系统的构建和训练。2.3在教学方法手段上,坚持情感化的策略。将幼儿个体的情感、态度等要素,融入到美术作品的创作中,可以给美术作品赋予灵魂,提升美术作品的创作水平。同时,可以丰富孩子的情感世界,在创造动力和境界上有很大的提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引导幼儿通过一定的逻辑思维,将情感倾注到美术作品上。这种创造逻辑,或者是内心世界与外部环境的共鸣交融,或者是幼儿对某个事物的联想延伸。比如,教师进行自然风光或动植物的创作教学,可以在教学过程中渗透更多的人文情怀,激发幼儿对自然、对环境、对风情、对世界、对祖国、对家乡等热爱之情,深化孩子们的文化情感积淀,在创造方面体现为作品内外的思维迁移性和体验性。

总之,提升一个民族的创造能力,需要从孩子开始抓起。当前,参与美术创作有助于提升幼儿的创造能力,已经成为共识,并逐渐成为一种时尚和潮流。基于此,在幼儿美术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更加注意,通过采取适当的方法来最大化调动幼儿的情绪和兴趣,促进幼儿的创造能力得到提升。

参考文献:

[1]杨晓花.浅谈幼儿园美术活动有效性教学策略[J].好家长,2018(1).

[2]马政霞.在美术活动中培养幼儿的审美、想象力和创造力[J].中华少年,2017(10).

[3]黄秀琴.幼儿美术教育活动中幼儿创造性的培养[J].学周刊,2016(29).

[4]卢丽.浅谈幼儿美术兴趣的培养[J].中国校外教育,2015(4).

[5]陈白鹭.让幼儿在欣赏体验中发展创造力——以大班美术活动“花草地”为例[J].福建教育,2014(7).

[6]莫妮.论幼儿美术教育中想象力与创造力的培养[J].科技信息,2010(25).

作者:禤灵坚 单位: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聪聪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