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构主义下高职美术教学探究

时间:2022-09-27 02:58:46

建构主义下高职美术教学探究

摘要:建构主义理论主要侧重于激发学生的潜能,将学生已有的知识储备作为新知识教学的启发点,引导学生从已有的知识储备中,逐渐发展出更多新的知识经验。基于建构主义理论,认为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充分发挥自身的引导作用,将学生作为教学主体,进一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因此,在高职美术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充分利用建构主义,引导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本文对当代高职院校美术教学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列举了其中的典型问题,基于建构主义理论,对于应该如何完善高职美术教学提出了几点有效性建议和策略,以期促进当代高职院校美术教学的长远发展。

关键词:建构主义;高职;美术教学;现状;策略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建构主义开始渗透于各行各业,并形成新型理论体系。建构主义涉及到学习的范围较为广泛,基于学生的学习需求,高职教育人员要在最大程度上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进而掌握更多理论知识。建筑主义理论中的学习观认为,学习不能只依靠教师的灌输式教学,更多的是要让学生主动构建知识体系,让学生从被动接受转为主动接受美术知识。目前,高职院校美术教学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例如美术美术科目设置不合理、美术教师能力不足、美术教育与实际脱轨等等问题,本文就这些问题及其成因,充分讨论了应该如何完善高职美术教学的具体方法。

一、高职院校美术教学现状

1.美术科目设置不合理

近些年来,高职院校对所开设的美术科目的设置不够合理,该科目教学体系不够完善,对于美术专业教学方向以及专业设置比较混乱,而且国内高校对美术教学的认知程度较低且差异较大。由此可见,高职院校美术教学的内容设置上存在着很多问题,由于不同高职院校有着不通过的教学侧重点,导致美术教学的方向也有所不同,而这些因素也严重影响着高职院校美术科目的发展,不利于学生掌握综合性美术知识。

2.美术教师能力不足

高职院校美术教学有着相当广泛的发展空间,然而很多任课教师并不具备相应的专业能力,很多高职院校的美术教学存在着其他课程教师兼职的现象。而且,很多高职院校美术任课讲师的专业能力较低,对这一学科教学的认知也不够全面。因此,由于很多高校缺少系统专业的美术学科师资力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美术学科教学培养人才的效果。由此可见,当代高职院校美术师资力量短缺的问题,若是得不到及时的解决,便会直接影响到美术人才培养的进度。

3.美术教育与实际脱轨

由于受到行业市场的冲击与影响,使得现代高职院校的美术学科教学更具注重商业价值,而忽略了这一学科本身所具有的艺术价值。然而,由于在高职院校美术教学过程中,教师过于重视向学生们传播艺术内容,对其商业性内容的讲解过少。基于此,高职院校的美术专业教学与实际行业需求之间不相符,甚至出现脱轨现象,导致美术人才也没法很好的适应市场的需要。

二、基于建构主义,健全高职美术教学体系

1.确定美术教学的目标

基于建构主义,在高职美术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要合理确定教学目标,而教学目标的合理设置与整体教学效果有着相当密切的联系。因此,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教学方案,定制具有针对性的教学目标,这样才能够为美术行业输出更多符合型人才,进而引导学生培养自身艺术欣赏能力,树立科学审美意识。

2.优化美术教学的设置

在高职美术教学中,教师要按照建构理论的要求,对教学方法进行筛选,并且通过选择互动性较强的教学模式,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学生及时转变学习心态,促进学生更为积极主动的投入到美术知识的学习中。因此,教师必须要优化美术教学的设置,积极鼓励学生自主思考,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让学生将创新思维与美术创作很好的融合。

3.加强美术教学的管理

为了保证美术教学过程的有序性,就要求教师务必要加强美术教学的管理,提高对教学管理的监督与重视,保证美术学科教学的独立性。同时,高职院校要及时培养一批专业性与实践性并存的美术专业师资队伍,让学生享受到更为专业且具有针对性的美术教学,为学生营造良好的艺术氛围,同时也为美术专业的可持续性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4.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基于建构主义理论,高职美术教师要打破传统教学的束缚,避免使用填鸭式教学方法。因此,教师要引导学生充分发挥个性以及主观能动性,让学生在课堂学习中切实感受到美术教育的真正意义,使得学生将注意力集中到深层次美术知识的学习过程中,最大程度激发学生的潜力以及创造力,并且鼓励学生在美术实践活动中培养自主学习的意识,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机会。

三、结语

综上所述,建构主义与美术教学的融合,不仅为高职美术教学活动指出了更为清晰的方向,也为任课教师创造了很多新的教学方法,并为学生提供了更多有效的学习途径。由此可见,建构主义理论与美术教学的融合能够满足学生的全面发展,符合美术学习的规律,对于我国学生美术综合素养的培养有着积极作用。因此,在建构主义理论的指导下,任课教师要大胆创新教学模式,秉承着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真正贯彻落实素质教育的要求。由此可见,为了能够更为有效地健全高职美术教学体系,可以通过确定美术教学的目标,优化美术教学的设置,并加强美术教学的管理,进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意识,达到美术教学的根本目标,实现学生的综合发展。(作者单位:无锡技师学院(无锡立信))作者简介:李玲(1980~),女,讲师,研究方向为美术学,动漫,美术职业教育。

参考文献

[1]姬晓惠.建构主义理论下高职院校美术教学改革研究[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7,30(24):138-140.

[2]董连兵.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与高中美术鉴赏课教学融合研究[J].美术教育研究,2016(08):154.

[3]蔡梦婷.浅谈建构主义教学对美术教育的启示[J].美术教育研究,2016(17):130.

作者: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