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院校美术教学论文

时间:2022-06-14 09:15:21

职业院校美术教学论文

摘要:随着全面发展教育思想的不断深入,美术教学逐渐成为了我国职业院校培育学生艺术素养的重要方式之一。但由于部分职业院校的美术教师在教学中仍采用僵化的教学方式与陈旧的教学内容,导致美术教学的效果一直无法达到预期的目标。因此,要想切实有效地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对美术教学进行创新就显得至关重要。

关键词:职业院校;美术教学;创新

基于时展对我国职业院校学生培养提出的全新要求,以培养学生的艺术素养为目标的美术教学也必须创新教学的观念与方式,确保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充分重视学生,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导向对教学方式进行创新,并根据市场的实际需求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进而从根本上促进职业院校学生的全面发展。

一、职业院校美术教学的现状

职业院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以市场的实际需求为导向,培养与之相适应的全面发展的技术创新型人才,这就要求职业院校的美术教师在重视教授学生美术知识的同时,还要关注学生艺术素养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然而,目前仍有部分职业院校的美术教师在教学中仅重视美术知识和美术技能的传授,在实际的教学中仅让学生临摹作品,忽视了对学生艺术素养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学生社会适应能力的发展。此外,部分职业院校美术教师仅重视素描、油画等西式美术的教学,而忽视了我国传统美术的教学,这种单一的教学内容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学生艺术素养的提升造成了限制。因此,针对现阶段职业院校的美术教学进行创新就显得至关重要。

二、职业院校美术教学创新的方式

1.转变美术教学思想观念要实现对职业院校美术教学的创新,首先就要求职业院校的美术教师能充分转变自身的教学观念,确保在教学过程中能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就以往的美术教学来看,一些教师在教学中往往仅重视对学生进行美术知识和美术技能的传授,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在固有的思想观念中,教师认为职业院校的学生应重视其本专业的知识、能力的提升,因此美术教学仅对专业学生的专业知识、技能进行传授,这就导致职业院校的美术教学一直无法达到预期的目标。随着社会的发展,其对人才提出了全面发展的要求,因此,对学生的艺术素养和创新能力进行培养就显得至关重要。对此,职业院校的美术教师必须充分转变自身的思想观念,提高对美术教学重要性的认识,进而充分对美术教学进行创新。2.采用多元化的美术教学方式。采用多元化的美术教学方式也是能有效创新美术教学的重要方法之一。就美术教学的性质来看,职业院校的美术教师在教学中主要可采用以下教学方式。首先,将多媒体设备融入教学。互联网、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多媒体在现代教学中的运用变得越发广泛,多媒体设备在教学中的运用也能有效创新教学的方式并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对此,职业院校的美术教师必须充分重视多媒体设备的运用,利用多媒体丰富美术教学的内容和学生的美术知识。其次,采用互动教学方式。互动教学强调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能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师要在教学中作为教学的引导者,就教学内容提出相关问题,并引导学生针对问题进行互动探讨,进而有效促进学生提升自主学习意识,强化其艺术素养。最后,提高教学的针对性。职业院校学生在美术知识和能力方面有着较大的差异性,因此美术教师在教学中不能采用统一的教学内容和方式,而应当依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合理选择不同的教学内容和方式,从根本上提高教学的针对性,促进学生艺术素养的提升。3.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创新能力是时展背景下市场对人才提出的全新要求。因此,培养全面发展的技术型人才,就必须重视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就目前来看,我国部分职业院校的美术教师在教学中仅重视让学生进行绘画作品的临摹,尽管这在美术知识和技能的培养方面具有一定的效果,但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学生创新能力的提升。基于此,职业院校的美术教师在教学中必须充分创新教学方式,采用项目教学的方式,以实际项目为教学主题引导学生进行设计创新,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这要求教师能依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对学生进行小组划分,并设计相应的项目主题,要求各小组以主题为依据充分发挥想象进行作品设计,学生设计、想象的过程就是对自身创新能力进行培养的过程。此外,这种小组合作的方式对学生团队合作能力的培养也有着良好的帮助。

要充分发挥美术教学培养学生艺术素养的作用,促进职业院校学生的全面发展,职业院校的美术教师就要重视对美术教学的创新,确保在实际教学中能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创新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进而在提高职业院校美术教学质量的同时,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参考文献:

[1]廖端.美术教学在职业院校的科学发展.艺术教育,2017(3).

[2]李道安.浅论职业院校美术教学改革与思考.艺术科技,2015(10).

作者:陆娴 单位:江苏旅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