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美术教学整合教育思想探析

时间:2022-12-25 03:25:59

幼儿美术教学整合教育思想探析

摘要:幼儿时期是儿童成长的关键时期,进行美术教学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是,想要提升幼儿美术学习的能力和水平,教师就应该在教学时应用整合教育思想。文章介绍了整合教育的概念,分析了幼儿美术教育中整合教学的价值,着重研究了整合教育思想在幼儿美术教学中的运用。

关键词:整合教育思想;美术教学;运用策略;概念;价值

整合教育思想注重学生的发展和成长,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使教学效果更加明显。在幼儿美术教学中应用整合教育思想,能够培养幼儿的美术创作能力,激发幼儿创作的动力和灵感。本文着重研究整合教育思想在幼儿美术教学中的运用。

一、整合教育的概念

整合教育就是把幼儿园中的不同课程和要素进行有效融合,把这些课程组合成一个整体的课程。这样的教育方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幼儿的全面发展能力和水平。幼儿在学习的过程中更加轻松,并且能够依据计划积极地学习。因此,整合教育在教学中存在的价值已经被家长和教师逐渐认可,不仅为学生提供了整合课程教学,还能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成为幼儿园教育改革的重点之一。在幼儿园中进行整合教育,要以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和认知规律为依据,并且幼儿教育要呈现出整体性的特征,应该更加关注幼儿的综合素质发展,并反映幼儿发展的整体情况。

二、幼儿美术教育中整合教学的价值

幼儿美术教育中应用整合教学,能使教学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和整合,不仅能够提升幼儿教学的效率,还能够培养幼儿的综合素质。传统的幼儿教学模式没有关注幼儿的美术学习能力和水平,没有关注幼儿个性的发展和教育,抑制了幼儿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发展。同时,教师在进行教育的过程中,着重关注美术的技能传授,忽视了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发挥想象力,导致幼儿失去了学习美术的兴趣和热情。整合教学结合不同课程的特点,能够形成一个相对完整的教学体系,并符合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和规律,能使幼儿在生活和学习中得到全面发展。同时,教师运用整合教学,也能够真正成为幼儿学习的培养者和引导者。因此,在幼儿美术教学中运用整合教学,不仅能够激发幼儿学习美术的兴趣,还能够开发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三、整合教育思想在美术教学中的运用

(1)从家庭出发培养兴趣。很多幼儿家长往往过分关注幼儿的英语和识字学习能力,忽视了幼儿美术学习。幼儿和家长之间存在情感上的沟通缺陷,进而忽略了幼儿美术情感的发展。针对这一问题,幼儿教师可以关注幼儿创作的美术作品,并且要求幼儿把作品带回家给家长看。同时,教师也可以给幼儿布置一些家庭手工作业,让家长和幼儿共同完成作业。这样不仅可以提升幼儿的美术学习能力,还能够加强幼儿和家长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增进家长和幼儿之间的感情。另外,幼儿教师还可以组织幼儿开展作品展览,邀请家长参观,并且让幼儿向家长讲述作品制作的方法和自己的想法。这样不仅能提升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还能够让家长充分地了解幼儿的想法。(2)从大自然出发培养兴趣。大自然往往能够给美术创作带来独特的素材,并能够激发人们创造的灵感。因此,想要把整合教育思想体现在美术教学中,教师就要把幼儿带到大自然中,让幼儿体会自然的美。在大自然中进行写生,不仅能够让幼儿亲身体会美术作品的魅力,还能够让幼儿更加细致地观察创作对象,使创作内容更具生命力和活力。比如,春天时教师就可以带幼儿到花园中让学生观察树木花草的变化,体会生命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夏天时教师可以带领幼儿到河边写生,感受清风的吹拂,体会自然的和谐;秋天时教师可以去硕果累累的果园,让幼儿体会劳动的魅力,体会收获的欣喜;冬天时教师可以带幼儿观察雪景,为美术创作提供灵感。因此,从大自然出发培养幼儿的美术创作兴趣,体现了整合教育在美术教学中的重要作用。(3)开发幼儿的想象力。富有创造力的美术作品才能算得上是好作品。独特的创造力源于幼儿的想象力,想要提升作品的魅力就应该开发幼儿的想象力。幼儿教师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开发幼儿想象力:第一,把开发幼儿创作的想象力作为教师的主要目标。第二,科学合理选择开发幼儿想象力的教学活动。第三,运用合理的手段引导学生发挥想象力。第四,有针对性地对幼儿创作作品进行合理评价。比如,在进行美术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可以让幼儿充分发挥自身的想象力,画出自己比较喜欢的卡通形象。而幼儿可以结合自己在日常生活中观看的动画进行创作,创作出的作品不仅和电视上的动画存在相似之处,还会带着幼儿自身的绘画特色。这样不仅提升了幼儿创作的水平,还能加强幼儿的创作兴趣。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整合教育思想在幼儿美术教学中具有重要意义,不仅能够开发幼儿的想象力和创作力,还能够提升幼儿美术教学的效果。教师可以借助家庭和自然资源,培养幼儿的美术创作兴趣,以开发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为目的,发挥整合教育思想在幼儿美术教学中的作用。

参考文献:

[1]施灵敏.行动是老子,思想是儿子,创造是孙子———谈创新教育思想在美术教学中的实践运用[J].美术教育研究,2015(08).

[2]陆卫萍.幼儿园美术欣赏与信息技术整合探究[J].基础教育研究,2016(06).

[3]朱丹萍.环境整合与幼儿美术活动[J].美术教育研究,2015(04).

作者:朱萍 单位:江苏省宝应县直机关第二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