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思品教育在美术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9-22 02:42:58

谈思品教育在美术教学的作用

一、对美术教育中的思想品德教育的思考

我校的学生,很多是新移民子女,父母有一定的文化,但平时忙着上班、打理生意什么的,孩子的生活、教育什么的很多时候都交给老人家负责,这种隔代教育的弊端就出来啦!这时学校教育特别是思想品德的教育就显得优为重要了,再加上小学生正处在思想教育的初始阶段,思想品德的培养对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将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所以我校特别重视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本人也一直将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在美术教学中的有效渗透作为重点来抓。

二、美术教学在思想品德教育中的重要性

(一)美术教学在思想品德教育中的重要性要求教师根据思想品德的内容尊循学生品德形成的规律,对学生有目的地施加影响,并通过学生自我判断,自我选择,自我教育的过程逐步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我们知道,思想观念的树立、情感的转变,习惯的养成,意志信念理想的形成,都不能立竿见影,欲速则不达。小学生的德育内容很多,既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理想信念、革命传统教育及自力更生、勤俭节约的国情教育,又有保护自然,保护地球、珍爱生命、关心他人、刻苦学习、热爱劳动等教育,另外还有遵纪守法,树立良好思想品德的教育等等。(二)美术教学中的思想品德教育的主渠道是课堂教学,是思想品德教育的一个重要阵地。我觉得,只要我们重视,努力去研究探索,对每一个学生都义不容辞;每一位教师都可以是一个出色的德育工作者;只有将思想品德教育与教学有机结合在一起才是出色的德育工作者;只有将思想品德教育与教学有机结合在一起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此外,思想品德还要有针对性才会得到学生的认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把自己投入到学生之中就会收到良好的效果。上个学年我刚接手二年级,5班有个小男孩特别喜欢美术课,但就是不爱讲卫生,班里的同学都不太跟他玩,还说他脏,在分组活动中,大家都不愿他加入,影响了正常的教学秩序,我讲起了中国女排在雅典奥运会靠着团结拼搏精神奋力夺冠的经过时,同学们安静了下来,我乘机教育同学们,使他们懂得:尊重他人,乐于助人,共同进步,是人生最大的乐趣。课后,我找来这个小男孩聊天,教育他应注意个人卫生,主动与他人交朋友,并送了一些小画具给他,还安排班干部帮助他,几周下来,这位小男孩便融入到美术的大家庭中。(三)美术课是学生喜爱的课程,尤其是低年级的学生;教材内容都以形象,色彩去感染儿童,能很自然地与思品教育紧密联系起来,因此美术教学在思想品德教育中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比如画小白兔讲小白兔的善良、温和、爱卫生;画老牛讲老牛的勤劳、勇敢,有恒心;做纸玩具讲变废品为宝,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使孩子们在掌握美术基本知识的同时自然地形成良好的品德,养成热爱生活,乐于助人,勤劳勇敢的人生观。

三、不同年龄特征的思品教育方法

(一)渗透法。在美术教学中,根据儿童年龄和心理的接受能力,对低中年级采取讲故事、看录像、读诗歌、听音乐等方法,将思想品德内容渗透其中,使孩子们很自然地沉浸在教师创设的情境中,受到熏陶及教育。特别是低年级的学生,注意力还不够集中,有时上几分钟的课,就开始三五个小朋友在交头接耳的讲话,或是坐不住了,或是玩学习用具,这时我通常会讲一些小故事,把学生的注意力重新吸引到教学中来,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二)诱导法。根据中高年级学生能独立思考问题的特点,启发学生积极思考,引导他们得出正确的结论。如画“船儿漂漂”的主题目画时,引导学生结合家乡———番禺渔乡进行讨论:大海、鱼儿、渔民的相互关系,通过讨论,从而产生保护环境,热爱大自然,热爱家乡,热爱劳动人民的情感。(三)对比法。采用对比的方法,让学生了解正反两面的经验教训,通过成功与失败、虚心与骄傲、繁荣与落后不同结局的对比,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比如:比较繁荣与落后的不同结果:旧中国的贫弱挨打和新中国的强大不可侮辱,使学生油然而生爱祖国爱新生活的情感,再画升国旗的创作画时就格外生动……(四)讨论法。是诱导法的引伸,有计划地把儿童分组或全班围绕一些问题展开讨论,充分发挥他们的独立思考能力及创作热情,收到自己教育自己的效果。如记忆画“节日的餐桌”,“美丽的叶子”;故事画“巧救小昆虫”等,通过讨论孩子们大胆发言、各抒己见,培养了参与意识,调动了记忆思维活动与创造思维活动。(五)演示法。这是一种生动形象的直观性教学法,很适合儿童的特点,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及当堂演示等直观形象的表达,由形象思维引发抽象思维,产生特殊的教学效果,对美术教学之中的思想品德教育有很好的吸引力和良好的效果。总而言之,思想品德教育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必须重视的重要“工程”,美术教学中加强思想品德教育对美术教学自身也会取得巨大的推动作用。只要我们开动脑筋,将美术教育与思想品德教育结合起来,学生们在美术创作的过程中,心灵美也一点一滴的得到了升华。

作者:赖志清 单位:广州市番禺区市桥实验小学

参考文献:

[1]《早期教育》教师版[M].南京市:江苏教育报刊社,2017.

[2]《中国中小学美术》[M].北京市:中国美术出版总社,2014.

[3]《中小学德育》[M].广州市:华南师范大学杂志社,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