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代表"大家谈 "三个代表"是对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理论的新发展

时间:2022-12-05 04:31:00

"三个代表"大家谈 "三个代表"是对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理论的新发展

为什么说,书记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理论崭新发展?这是因为它从根本上回答和解决了在世界进入信息时代和高科技时代,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关键时期,我们应该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这样一个党的问题。具体地说,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三个代表"是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理论中的一个新概念

有人说,"三个代表"中的每一句话,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们都曾作过论述,是重申了他们的思想,显然,这种说法和认识是不正确的。诚然,就"三个代表"中的每一个具体内容而言,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们都虽从不同的角度分别作过阐述。和邓小平对其中的每一句话都有过深刻、精辟的论述,也是我们党一贯倡导和坚持的。现在,总书记根据时展的新要求,在总结我们党近八十年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将三个代表科学、有机地综合在一起,形成内涵丰富深刻的新概念,并将它确立为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构成了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理论中的一个崭新成果,这是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从来没有过的新概念。就像1979年邓小平提出"四项基本原则一样"。就"四项基本原则"中的每一项具体原则而言,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们都曾从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语言阐述过,我们党早就提出并长期坚持。但是,邓小平根据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条件,将这四个方面综合在一起,并将之确立为我们的立国之本,这成为一个新的理论成果,成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新要求,成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所没有过的新概念。

二、"三个代表"是对我们党近80年历史经验的新总结

旧中国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严重阻碍了中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窒息着中国人民的思想和精神,经济文化十分落后,人民生活极度贫困。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党高举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的大旗,把斗争的锋芒直指束缚中国社会生产力发展和思想文化进步的社会制度和反动政权,从根本上代表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愿望,所以能够动员和组织起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经过28年的艰苦斗争,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我们党也从小变大,由弱变强,成为一个强大的工人阶级的执政党。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党顺应了中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在恢复国民经济的基础上,领导人民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建立了崭新的社会主义制度,为我国社会生产力的进一步发展和思想文化的进步,为人民群众生活的进一步改善和提高,开辟了广阔的前景和道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在总结国际共产主义的历史经验和我国建国以来的经济教训的基础上,制定和贯彻执行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在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的同时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不断满足了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的需求,把一个具有生机活力的社会主义中国带进了21世纪。我们党也经受了国际国内各种风险的考验,始终走在时代的最前列。实践表明,"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历史经验的结晶,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面对新的世纪,我们要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要在各种思想文化的激励碰撞和斗争中站稳脚跟,要在解决中国改革与发展中的各种复杂问题的过程中,始终能够得到最广大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就必须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加强党的建设,做好我们的一切工作。

三、"三个代表"是对党的性质、宗旨和历史任务的新概括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从它一诞生起,它就是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组织。以、邓小平等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同形形色色的错误思想和错误倾向的斗争中,坚持和维护了我们党的这一性质,从而充分发挥了党在革命和建设中的领导作用。总书记根据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从社会发展规律和时代进步实质的高度,提出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既坚持了几十年来我们党对自己性质的基本规定,又进一步回答了党的性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具体体现和新的要求,把党的阶级性、先进性和群众性进一步统一起来,把经济、政治和思想文化方面的内容和要求进一步结合起来,把党的性质的一贯性和时代性进一步统一起来,从而深化了党的性质的内涵,从根本上揭示了党的性质实质,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政党性质的理论。

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三个代表"从更高层次阐述了这一宗旨,揭示了全心全心为人民服务的实质,同时还把党的宗旨与实现宗旨的途径和手段紧密结合起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的历史使命和历史任务。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和重要任务。"三个代表"既坚持了这样的使命和任务,同时又把党的历史任务同党的性质,宗旨有机地联系起来,全面落实到经济、政治和思想文化建设上,体现在代表、实现和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上。

四、"三个代表"是新世纪党的建设的新要求

党的建设历来与党所处的环境和肩负的伟大任务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新的世纪将我们党置于一个新的环境之中,要求我们党必须适应时代的要求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往开来的需要,把自身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从根本上来说,就是要解决好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党员如何忠实代表中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它是新的世纪对我们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同时,我们应该看到,党的建设在新时期遇到了许多前所未有的新问题新矛盾,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则为我们研究和解决这些新问题新矛盾指明了方向,打开了新境界,提供了新思路。我们党只有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才能经受住经济全球化和经济市场化的严峻考验,带领人民实现现代化的伟大目标;才能经受住各种思想文化互相激荡的考验,确保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在全社会构建起永不倒塌的精神支柱;才能经受住权力和物质的考验,永远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支配,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