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一生的誓言----记老共产党员马琅(上)

时间:2022-12-05 04:32:00

坚守一生的誓言----记老共产党员马琅(上)

编者按:马琅是建邺区一位离休干部。194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65年来,他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在不同时期、不同岗位,始终如一地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一个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解放前,他从事党的地下工作,经受过生死考验;新中国成立后,他服从组织安排,先后在南京、上海、宁夏等地任职,忘我工作;离休后,他发挥余热,把精力投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奉献着自己的一切。在他身上,始终保持着共产党人的本色。

5月31日,市委书记罗志军批示:“马琅同志的事迹值得我们大家学习。他是我市先进性教育中出现的一位坚定理想信念,实践党的宗旨,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典型。”

今明两天,本报将分两次推出长篇报道,带你走进一个老共产党员的世界,触摸一个共产党人的炽热情怀。

65年前,年轻的马琅在南京秘密入党。如今,他依然记得那曾经让他热血沸腾的铮铮誓言。65年来,无论身在何处,干什么工作,这誓言如影随形,他为之坚守了一生。

带上牙膏去宁夏

“宁夏在哪里?直到40岁前,我都没有想过有一天我会去那里,并且在那里工作22年。”马老说。

马琅1919年出生在南京。因为家里穷,他只读到初中就辍了学。1940年,年仅21岁的他在哥哥的影响下秘密入党,不久进入国民党中央机关报《中央日报》做地下工作。利用做资料员的机会,他为党组织提供了不少机密文件。解放后,马琅担任建邺区第一任副区长,不久,作为回族干部,他调到上海从事民族工作。

1957年,马琅从广播中得知党中央号召党员干部支援西部建设,当即决定响应号召去西部。

“我的请战书是用毛笔写的,贴在机关大院显眼的地方。领导很快看见了,找我谈话,说再考虑考虑吧,我当即说考虑好了,随时准备出发。”

1958年早春,马琅的愿望终于实现。他和妻子背着大包小包乘上了开往大西北的列车。

“春风不度玉门关。大家都说宁夏条件差,差就差吧,我又不是去享福的。为了防止日用品短缺,我们临走时不仅带了好几捆草纸,还把几十管牙膏统统挤到一个塑料盒里备用,结果闹了笑话——宁夏还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穷嘛。”

宁夏气候不好,不久妻子就因病返沪,马琅一个人过起了吃食堂、住宿舍的“单身汉”生活,在宁夏一呆就是22年。

“她们工作了,我经济上不能给更多的资助了,但思想上我不能松”

1980年,61岁的马琅出任宁夏驻上海办事处主任。在这个岗位上,熟悉上海方方面面情况的他为宁夏当地的经济发展尽心尽力。4年后,他离休回宁,住在南湖小区。

“忙了一辈子,突然闲下来,一开始很不适应。作为老党员,人离休,但离岗不离党,总要干点有意义的工作吧。我小时候家里穷,早早就辍学谋生,对贫困家庭孩子的教育问题有切身感受,于是我就想到了去做教育工作。”马琅说。离休不久,他担任了南湖街道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把晚年的大部分精力倾注在青少年身上。

青少年思想单纯,为了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马老坚持不定期给中小学生上形势教育课。党的十六大召开,“神五”飞船上天,全民抗击“非典”,他都精心准备,认真开讲。为了备好课,马老首先坚持自己认真学习。每逢党的重要会议召开,他都先把电视上的新闻录下来,吃透精神才给孩子们讲。有一次,马老开讲前突降大雨,一个班级只来了四五个孩子,马老还是坚持把课讲完。

1994年5月,马琅从《文摘周报》上看到一则消息,说四川一对残病家庭的三胞胎姐妹面临贫困失学。他夜不能寐,当即给这个不幸的家庭写了一封长信,从此开始了长达十多年的资助历程。每年开学初,他都会按时寄上学费,并且写信勉励三姐妹克服困难,立志成才。从初中到高中,再到大学,十年时间,马琅共计资助三姐妹5万余元。

“三姐妹都很懂事,她们给我写信,无话不谈。有段时间,失去右臂的父亲沉溺于打麻将,孩子们就把情况告诉了我;还有一段时间,老小不切实际地说要报考北大,类似的情况我都及时回了信,给她们谈我的看法。我跟三姐妹谈得最多的还是做人。有段时间,听说老二要开网吧,我赶忙去信,告诫她要守法经营,不要贻害青少年。老二给我回信,向我做了保证,我才放了心。对这些孩子,思想上一定要把好关。她们工作了,我经济上不能给她们更多的资助了,但思想上我不能松。”

三个孩子都很争气,同时考上了大学,向马老报喜的时候,她们说,“马爷爷,我们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见到您。”

2001年春节,三姐妹相约来南京,终于见到了素昧平生的“马爷爷”。马老说,三个大一学生站在自己面前,那一刻才深感欣慰。

10万巨款捐给贫困生

马老拿的是宁夏的工资,有限的一点离休金,大都花在了素不相识的孩子身上。

“一身棉衣、一双保暖鞋就能过冬。”马老的邻居说,“一件白衬衫穿了十几年还舍不得扔掉。他最金贵的衣服,也就是前几年买的一件滑雪衫。到他家里,白皮墙,地板革,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房间里堆满了书和杂物。第一次到他家,我还以为他是个维修工呢。”

“他每个月的生活费只有300元,每天的伙食开销不超过5块钱。对素不相识的孩子,马老却毫不吝啬。”

去年5月,年事已高的马老觉得实在做不动了,自己搬进了位于浦口的南京市社会福利院。人在浦口,他的心还在南湖的孩子们身上。南湖地区由于历史原因,有不少贫困家庭,也有不少品学兼优的孩子因为家境面临失学。为了不让自己当年因贫失学的一幕在身边重演,老人决定把平生积蓄的10万元捐给南湖街道,作为救助贫困家庭孩子的资金。

3月13日,是个星期天,他打电话给南湖街道关工委副秘书长张秀英,问:“明天你在不在,我有点事。”第二天,是马老所在党支部每月一次的支部活动日,住进福利院一年多来,不管刮风下雨,80多岁的马老都是雷打不动地来,拖着患有痛风的病腿,换两次公交车,路上要1个多小时。

这天,他从浦口转了两趟车,来到街道。他把张秀英拉到一边,递给她一本存折,说想好了,把这10万元捐给街道,做中小学生助学资金。这一“唐突”举动把张秀英惊呆了,她没敢接受这笔巨款,“这件事你总得和子女商量一下再作决定。”之后,又有了第二次,马老又把存折带在身上,准备交给街道,街道这才知道马老心意已决,便决定搞个仪式——捐款的愿望拖了一个月,才最终实现。

“没想到捐个款花了这么大力气。这笔钱用在南湖地区的青少年身上,比留给我的子女更有用。儿孙自有儿孙福,用不着我操心。”捐了不知多少次款的马老如此感慨。

“那将是我一生最后的捐献”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关心下一代的“护花”事业,让晚年的马老霞光缤纷。几年来,他作为街道老党员宣讲团主要成员,共给青少年做报告24场,受教育青少年达上万人次。

4月28日,建邺区委、区政府隆重举行马琅事迹报告会。面对区里数百名党员干部,马老袒露心声:“今天开这样规模的大会,真有些不敢当。我是一个共产党员,按党的宗旨,我做的一些事情都是应该的,有些做得还不够。

“我老了,将近90岁了,来日不多,这是自然规律。我还有最后一个心愿,我决定把遗体捐献给国家做医疗解剖,这将是我这一辈子的最后一次奉献。我不在了,拜托大家继续关心我们身边贫困孩子的读书和成长,关心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