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秘文书词语解释q

时间:2022-09-09 06:15:00

文秘文书词语解释q

起见一般与介词“为”组成“为……起见”式,表示为了达到某种目的。例:为求确实生效起见,中央责成中央办公厅及中央局办公机关,按照本指示所提出的各项标准,在一九五一年共作三次检查,年终一次为一年的总检查。

起讫开始和终止。例:在通知中,必须把会议的起讫日期写明确,以便代表们有所准备。

起色好转的样子。一般指不太好的情况或工作。例:就劳动纪律而言,经过整顿,现在已有起色。

契机事物转化的时机;事物转化的关键。例:由于他们善于抓住契机,变被动为主动,很快打开了工作局面。

洽商接洽商议。例:现派我厂业务股长张××同志前来洽商有关联合开办公司具体事宜,盼予接待,为荷。

签订由有关各方(双方或多方)签字订立共同遵守的合同或条约等。例:合作设计双方必须签订合作设计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

签发由主要负责人审查同意并签名后发出(用于公文);由主管部门或主管人员审核并签名盖章后发出(用于证件)。例①:用党委名义发出的文书,要经过书记签发(书记不在可指定其他负责人签发);用部门名义发出的文书,要经过部门负责人签发。例②:外资企业的营业执照签发日期,为该企业成立日期。

签署在公文上签字并写出自己的意见。署字在此兼含签名和部署、提出意见两种意思。例:各级领导人审批公文要认真负责,文件主批人要签署自己的意见和姓名。

前提先决条件。例:实现事业费完全自给的研究所,在遵循国家人事管理制度前提下,可以根据工作需要自主聘用各类人员。

切忌一定要防止;务必避免。例:聘任专业技术职务,是一项十分严肃的事情,要严格把住质量关,不能降低标准,切忌滥竽充数。

切切一般用在布告等下行文的结语之中,表示反复叮咛之意。例:望我西藏农、牧、工、商全体人员一律安居乐业,切勿轻信谣言,自相惊扰。切切此布。

切实(1)切合实际。例:体制改革固然势在必行,但也不能轻率行事,必须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先制订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案。(2)实实在在。例:各级编制主管部门,要抓紧行政、事业单位的定编工作,切实加强日常编制管理。

情节事情的实际情况。例:凡因疏忽泄露国家机密或遗失国家机密材料者,应视其情节轻重予以处分。

倾听全神贯注地听取。多用于上级对下级或干部对群众。例:坚持民主集中制,服从组织领导,密切联系群众,虚心倾听人民群众和下级机关的意见和建议。

倾向(1)支持:向着。多用于对不同观点或事物所持的看法和态度。例:第一种、第三种意见我都不赞成,我比较倾向于第二种意见。(2)偏向(在此含有贬义)。例:向领导同志或机关请示或作报告时,必须反对两种倾向,即应请示报告而不请示报告的倾向和不应请示报告而随便请示报告的倾向。

顷接最近接到;刚才收到。例:顷接你厂《关于执行厂长负责制中急需解决的几个问题的请示》,现答复如下。

顷据根据刚才(所得信息)。例:顷据电业局紧急通知,因抢修线路关系,本厂所在区域明日8—18时临时停电,故决定明日全厂休息一天。

顷闻最近听到;刚才听到。例:顷闻原定十月一日开始的省技术革新成果展览将推迟开放,不知是否确实,特此询问,盼即函复,将开放确切日期示告。

请予请求给以。例:现在,我受国务院的委托,向大会报告198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安排情况,请予审议。

请酌请(根据情况)加以适当处理(或解决)。“酌”即“斟酌”,经过思考,决定取舍的意思,在此也含“酌情处理”之意,亦即斟酌情况加以处理的意思。例:现转去你较应届毕业生张××所写要求参加西北地区建设的申请书一份,这种精神应加以表扬,但实际能否满足他的要求,请酌。

权衡衡量:比较;斟酌;考虑。权:秤锤。衡:秤杆。这两个名词连在一起,转化成一个动词,引伸含有衡量等词义。例:我们广泛征求各有关方面意见,并请专家帮助我们权衡得失,进行论证,终因弊多利少,最后决定停建这个工厂。

权限职权范围。权:权力。限:限度。例:外宾参观,应遵照1959年8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外宾参观的地区、单位、项目、保密范围和批准权限的内部规定”办理。

权宜衡量(轻重得失、因时因事)制宜;经过斟酌而变通办法。例:工作中要有创造性,要善于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权宜之策,绝不可墨守成规。

权益权利和益处。例:研究所可以建立所务委员会,学术、技术委员会和职工代表大会等民主管理的组织,充分尊重和发挥科技人员和其他职工在审议研究所重大决策、监督包括所长在内的各级领导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的作用。

全局整个的局面;整个的形势。局:局面;局势;形势。例:对于国营经济中关系国计民生的生产资料和消费资料的生产和分配尤其是对于关系经济全局的骨干企业,必须实行指令性计划,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在生产的组织和管理上的重要体现。

确保确实保证;确实保持。例:为确保毕业生质量,对于未经教育部同意备案和审定的以上学校的学员,各省、市、自治区应根据国务院国发[1981]8号文件的要求……对这些学员进行统一考试。

确定(1)明确而肯定。例:必须遵守文法……形容词、副词词尾,尽可能分用“的”、“地”,加以区别……如此,方能使条理分明,意义确定。(2)明确决定。例:开发国有荒山、荒地、滩涂用于农、林、牧、渔业生产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可以确定给开发单位使用。

确认明确承认(对象多为事实、原则、制度、条件、资格、权利、地位等。)例:集体所有的土地,由县级人民政府登记造册,核发证书,确认所有权。

确需的确需要;实在需要。例:个别部门如确需配置装有特殊设备的专用车辆,要事先商得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同意,其中分配给所属省、自治区、直辖市部门,需由地方财政出钱的还应征得地方同意后,方可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