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秘文书词语解释p

时间:2022-09-09 06:16:00

文秘文书词语解释p

排除(1)用力除去;消除。其对象多为障碍、困难等。例:在工作中会遇到一些问题、障碍和困难,需要我们去解决,去排除,去克服。(2)去掉;剔除于某种范围之外,例:至于事故的性质,经过反复了解和分析,已将责任事故的可能性排除,可以肯定是由于设备的故障所造成的。

批示上级机关或领导对下级的公文或其它有关材料写出自己的意见。批:上级对下级公文写出意见。示:表明;给人看。在此有“指示”的意思。例:国务院对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金银配售管理,制止企业不合理使用、出售金银问题的报告》的批示。

批语上级对下级公文批示的话。语:用语。例:省委领导同志的这段批语针对性很强,希市属各单位负责同志深入领会,认真贯彻。

批转上级机关对下级公文写上批语,转发给其它有关下级单位。例:国务院关于批转《录音录像制品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

偏向(1)不正确的倾向(多指在工作中不能正确掌握政策或处理问题不恰当)。例:在专业技术的评审和聘任中,要防止发生“只重文凭,不看水平”的偏向。(2)不公正地支持或袒护一方。例:作为一个单位的负责人,对待每个职工都应该一视同仁、不要有任何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