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美术教学论文5篇

时间:2022-07-30 09:06:14

幼儿美术教学论文5篇

第一篇:提高幼儿美术教学水平的措施

一、提高教师的自身素质,带给孩子更好的美术教育

社会和家长对幼儿美术教育的高要求促使美术教师不断的完善自己的专用技能和教育教学能力。作为一名幼儿美术教师,要从两个方面提高自己的素质。一个方面就是要提高自己的美术专业水平。这就需要教师自练内功,不仅要多进行美术专业的训练,更要多参加一些专业方面的培训,提高自己的美术功底,这样可以很好的为幼儿美术教育服务。另一方面,就是要积极的参加教育教学技能学习,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说道教育教学水平不得不提一下现在正在进行的教育教学改革。我们知道,由于传统教育教学理念的落后,导致教育教学水平的滞后。传统的教育教学理念严重的压制着学生的天性,不利于学生的能力的塑造和知识的学习。所以,作为一名幼儿的美术教师,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为了带给学生更高的美术教育,教师要主动的接受新的教学理念,积极的参与教学理念的知识培训,用新的教学理念指导自己的教育教学。摒弃传统教学中不利于孩子天性发展和能力成长的教育教学方式方法,主动的在自己的美术教学中实践新课程教学改革。把新课程改革的理念和美术教学相结合,加强对课程改革的内化,提高自身文化的素质,提高专业水平和艺术修养,掌握扎实的基本功和美育美学的常识,将课改精神和幼儿园美术教学进行有机结合,形成自己的园本特色,使我们的教学更有利于幼儿的发展,为幼儿提供广阔的天空。在幼儿美术教学中,我们知道幼儿绘画是先想后画。幼儿的绘画是一种自然的表达,是思维在先,绘画在后的过程。所以,在幼儿美术教学中要引导幼儿打开固有的思维模式,解放幼儿的头脑,放飞他们的思想,让他们去想;带领学生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去感悟;教师的教育不能够束缚学生的手脚,要解放幼儿的双手,让他们毫无顾忌的去创作;可见,在幼儿美术教育中,教师要践行新课程教学理念,解放幼儿的思维和情感,让他们去自由的想象去创造,使他们感受艺术的美,获得美的知识,行使美的权利,表达自己美的想法。

二、开展兴趣教学,提高幼儿学习美术的积极性

由于幼儿的年龄比较小,对幼儿的教育不能够强迫,而应该以兴趣为切入点,开展兴趣教学,提高幼儿学习美术的积极性。根据新课程教学理念我们知道,兴趣是一个人最好的老师,要想让幼儿学好美术就要想办法让幼儿对美术学习感兴趣,让幼儿喜欢上美术这门课程,让他们积极的参与其中。幼儿的绘画兴趣不是与身惧来的,而是依靠教师长年累月的培养起来的,在绘画教学中,我们不能对幼儿进行单一的技能训练,而是通过一系列的方法、手段来增强幼儿对绘画的兴趣。为了培养幼儿学习美术的兴趣我们可以结合幼儿的年龄和学习特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开展激励策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对于刚接触美术材料的幼儿来说,并不知道什么美术教育,只是对这些美术颜料感到好奇,自然的会涂涂抹抹,这是,如果教师对幼儿的行为进行否定或是批评,会让幼儿对接下来的美术学习失去信心,进而严重影响幼儿的学习美术的兴趣。所以,教师要做的不是批评而是要采取激励策略。由于幼儿肌肉发育不全,握笔比较困难、画出来的物体形态达不到他预想的效果,因此有些幼儿就会对绘画产生了胆怯、自卑的心理,教师要针对幼儿不同特点给予表扬与鼓励来激励幼儿。鼓励幼儿的绘画行为,能够让他们对美术学习充满兴趣,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和对美术学习的兴趣。

2、尊重幼儿的行为和认知规律,充分发挥幼儿的天性

幼儿的绘画行为,本身就是一种自然的涂鸦和发挥过程,这样的过程可能不符合美术的绘画技能的要求,但是却是最自然、最纯真的东西,是幼儿内心思维和美的一种表达。教师要尊重幼儿的行为和认知规律。教师要鼓励幼儿的绘画行为,并对幼儿的绘画行为提出新的要求,以引导幼儿更好的表达。同时,在绘画活动中,如果幼儿对绘画内容不感兴趣,体验不到绘画的快乐,那么教师不能够强迫幼儿去学习,教师要适当的调整教学的内容,在选择教学内容时,就要考虑幼儿手部肌肉动作发展规律,又要思考教学内容是否适合幼儿身心特点,美术教学的内容要贴近幼儿的实际生活。因为,幼儿往往对贴近自己生活实际的内容饶有兴趣。教师还可以把幼儿美术教育与幼儿的游戏有机的结合起来,让孩子们在游戏中边玩游戏边点画,在愉悦的游戏氛围中不知不觉完成作品,还可以通过听故事,儿歌与其他学科相互渗透,开展多种丰富多彩趣味游戏活动,来增强幼儿对所画内容感兴趣,加深幼儿对绘画内容的理解,促使幼儿的学习热情。

作者:孙殊慧 单位:吉林省白城市镇赉县第一幼儿园

第二篇:幼儿美术情境教学

一、情境创设要巧妙、有趣味性

1.不能为了情境而创设情境

幼儿是一个最容易煽动感情的阶段,也是对一切事物都好奇的阶段,他们对一切事物都有随时感兴趣的时刻,也都有随时拒绝的时刻。因此,幼儿的情绪易调动,但是维持兴趣不容易。美术教学不是十几分钟就能结束的,因此教师要设法维持住幼儿的兴趣,要创设情境,吸引幼儿的注意力。但是有的时候教师为了创设情境而创设情境,不顾及实际效果,导致教学没有意义。创设情境要围绕本节美术教学的内容进行,依据幼儿的心理特点设计内容。而且要有趣味性,要能激发幼儿的美术学习兴趣,更要注意实效性。比如,幼儿折纸,我教给幼儿折纸青蛙,在新课的引入阶段,我给幼儿出示小青蛙的动画,让幼儿观看青蛙的外形和行动,跳跃式的前进是青蛙行走的特点。幼儿观察后,对他们将要进行的折纸活动具有一定作用。然后让他们交流青蛙的生活习性,最后总结出青蛙爱吃害虫,是水陆两栖动物。幼儿在听、说过程中,注意力高度集中,激起了幼儿对折纸的兴趣,紧接着开始折纸活动,幼儿的注意力能保持很久。这样创设的教学情境幼儿易于接受,而且还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2.借助故事提高幼儿的美术学习兴趣

爱听故事是幼儿的天性,在故事中,幼儿的思维最活跃也最发达。利用故事创设美术教学的情境,也是教师常用的方式。在故事教学中,幼儿能够有事可认、可明、可想,从而为幼儿提供很好的教学条件。例如:在“动物宝宝和妈妈”这个活动中,教师可以利用讲述故事的方式来引入,例如“:每一个小猫咪都有自己的妈妈,每一个蝌蚪也都有自己的妈妈,在孩子们的成长中,妈妈们都在做什么呢……”引导幼儿想象,有意识地引导幼儿进行创造和发散思维。这样幼儿能画出自己心中最美好、贴近的世界。这种讲故事引入的方式,可以发挥幼儿的想象力,这也是幼儿美术教学的方式。

3.设置问题情境引发幼儿的思维

开发幼儿的智力、挖掘幼儿的潜能是幼儿美术教学的核心。幼儿也有一定的思考能力,教师在教学中要善于为幼儿提出问题,善于给幼儿问题让其思考。如果能够将幼儿放在问题情境中,就给了他们创造、探索、发现的机会,这样不仅能提高探索新知的积极性,还能促使其不断发现、探索与解决新问题,从而真正获取新知识和技能。例如,在“毛毛虫”这一绘画活动中,可以先让幼儿说说:毛毛虫身体是什么样的?最爱干什么?画一只毛毛虫应该先画什么呢?提出这样的问题后,幼儿就会陷入思考,然后他们会把思考的结果体现在作品中。在问题情境中,让幼儿自然而然带着问题思考,并且参与到美术活动中,是发散幼儿思维,增强幼儿想象力的最佳途径。

二、情境创设要有实效性、创造性

1.不要关注形式

在听幼儿美术课的时候,有一些老师为了使课堂气氛热闹,过分重视形式主义。一堂课下来,热热闹闹,但是幼儿的收获是什么?则显得有些空洞。面对这样的情况,我感到创设情境要注重实效性。一切活动都要围绕教学目的的实现而开展,围绕着能够提高幼儿的美术创作能力提高和兴趣激发而展开。如果只是贪图形式上的热闹,那么教学的实效性就会大打折扣。要发挥情境的作用,就要围绕如何实现教学目的开展活动,创设教学情境要结合教材特点,依据幼儿的心理特点、年龄特点,根据教学环境,灵活应用和灵活设计。如果单纯地追求形式上的满足,忽视教学效果的实现,那么,什么样的情境创设都没有意义,只是浪费教学时间罢了。美术创作内容是抽象的,更应该发挥情境创设的实效性,让幼儿的创造性得到锻炼,兴趣得到培养。

2.情境创设要追求“新”

一切教育活动的目的都是为了培养教育对象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幼儿美术活动更要将教学目的锁定在创新和创造上。幼儿的智力已经是成人的95%了,所以这个时期的智力开发和思维能力培养都是至关重要的。在幼儿美术教学中,老师也在不断引导幼儿创新,要画出与别的小朋友不一样的作品,甚至要求幼儿画出超过自己能力的作品。首先教师在创设情境中要有所创新,如果没有创新的元素和内容,就不容易激发幼儿的创作兴趣,不容易培养幼儿的创新精神。在“泥娃娃”一课中,让幼儿先和教师一起收集并欣赏泥娃娃的作品,感受民间工艺品的艺术美。然后,初步尝试用彩泥制作泥娃娃。教师在情境创设中要注意运用现代元素,充实一些幼儿熟悉的内容和手段,旨在激发幼儿的兴趣,培养幼儿的创新能力。

3.幼儿美术教学情境创设要具有创造性

美术就是创造和创新,没有创造性就没有艺术的生命力。在幼儿美术的教学中,不是要培养幼儿具备多少艺术专业知识,也不是要培养幼儿具有什么创造能力。幼儿的美术教学,主要是要启蒙幼儿的美术创作意识,形成一种艺术的素养,形成他们良好的、健康的发展动机。孩子们的创造能力所表现出来的特点就是童趣,这些童趣就是幼儿创造性的表现。教师一旦发现幼儿的童趣表现,要给予支持持,给予呵护,维护这一份创新和创造的能力。教学中利用幼儿自身的童趣创设情境,让他们自己娱乐自己,自己兴奋自己,这样的情境才可以激发幼儿的创造性。比如,进行“向日葵”的绘画教学。我先自己戴上葵花头饰,然后和小朋友一起做游戏,小朋友可以扮演蜜蜂、蝴蝶等,葵花向着太阳露出笑脸,蜜蜂和蝴蝶围绕着葵花翩翩起舞。让学生感受葵花的色彩和形状,然后提问:“葵花的种子是什么,种子有什么用途?”幼儿纷纷回答。根据幼儿的回答,我临时改变计划,让幼儿按照自己的想法创作今天的作品,可以画葵花,可以画葵花籽,幼儿按照自己的想法随意地画,虽然没有章法,但是他们是按照自己的想象创作的。待大家都完成后,我又让幼儿大胆地用语言说说作品的内容,他们的讲述更是具有创造性,甚至是一个小故事。幼儿在这样的训练中,不仅创作能力有所提高,想象力和表达能力也有提高,语言的叙述能力和创造能力也得到了提升。培养幼儿的美术创造力,需要教师从多种渠道入手,想方设法帮助幼儿形成和具备创造力。创设情境是其中的一种方式之一,教师还可以选择其他的方法,不管采用什么方法和方式,只要是能够让幼儿的思维能力、想象能力、创造能力得到提高就可以。围绕这个目标进行教学就是有效的教学。当然,教学中的趣味性、实效性、创新性、目的性、灵活性都应该由教师做好设计和准备,根据教学实际、教材内容、幼儿的实际去设计教学,保证教学的实效性和高效性。幼儿美术教育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这是一个教育教学过程,更是一个培养幼儿创造性思维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老师发挥着点灯人的作用。有利于提高幼儿美术创作能力的方法有很多,但关键在于教师如何去揣摩、去观察,提高教学的实效性,从而使幼儿得到良好的发展。

作者:陈仁利 单位: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高桥镇藕缆桥幼儿园

第三篇:幼儿美术多媒体教学

一、实现教学内容的直观化

幼儿美术教学借助于多媒体技术手段让教学内容相关的背景资料以直观形象的方式呈现在孩子们面前。例如,在中班美术教学《好大的向日葵》中,首先让幼儿通过视频观看向日葵的不同时间、不同方位的形状,从向日葵的勃勃生机中看到秋天丰收的景象,也初步认知到向日葵绘画的主色调。然后,让幼儿欣赏著名画家梵高的名画《四朵向日葵》,幼儿经过认真观察视频中的向日葵看到了向日葵颜色的变化,也观察到向日葵花盘是“格子”的图案,而且“格子”间还有很多的小黑点,幼儿指出那就是“葵花籽”。然后引导幼儿观察葵花四周叶子的形状和颜色,有的幼儿指出是淡绿色的,有的指出是深绿色的,老师指导幼儿用不同的绿色表现出来,然后让幼儿观察不同颜色呈现出的视觉效果。教学内容的直观化不仅表现在叶子的深浅变化上,重要地还体现在葵花色彩本身的变化,尤其是在每朵花上的黄色会呈现出不同的深浅,老师引导幼儿通过“叠加”和“渐变”的方式体会不同的效果,老师通过多媒体技术的渐变和叠加的技术运用,将向日葵的图片的变化清晰、直观地呈现在孩子们面前,实现了教学内容的直观化和形象化。

二、实现师生互动的协调化

借助多媒体技术手段的运用,可以有效实现师生的协调化互动,尤其是在手工教学方面,多媒体辅助教学手段的优势尤为凸显。例如,在教学美工活动设计《服装设计》的过程中,教师通过多媒体技术设备实现了对于服装设计和搭配上的自由化,通过对美术活动过程的直观展示让幼儿获得了基本的操作技能,然后教师对幼儿进行了分组,以小组的形式对不同风格的服装进行了分类划分,这样不仅可以集中幼儿的注意力和思考力,而且也可以充分发挥幼儿的想象力,便于教师的指导和师生间的协调互动。多媒体技术可以通过循环播放不同类型服装的制作方法和不同的风格特点,引领幼儿在观察中思考,在思考中学习,在学习中创新,这样的多媒体的有效运用不仅可以缓解教师指导工作方面的压力,而且有利于幼儿的创新和教师对于幼儿创新中问题的指正。在多媒体技术的辅助教学中,实现了教师可以充分参与到每组幼儿的手工活动中,可以对幼儿的手工进行指导和帮助,然后在分组的变换任务中实现幼儿的全面认知和个别创新,师生互动得到有效发展。

三、实现教学过程的动态化

多媒体技术辅助的有效应用可以实现教学过程的动态化,将整个教学过程科学自然地在变化中进行。例如,在美术教学《脸蛋变变变》中,老师可以通过播放关于《脸蛋变变变》的VCD让幼儿初步感受到脸蛋的不同变化,以及表现脸蛋不同变化的绘画技巧。多媒体技术手段的应用将教学过程的动态化体现出来,幼儿在感受毕加索瓷盘画中脸部变形的表现手法,在诙谐有趣的造型中彰显出脸部的变化。幼儿可以在多媒体技术的运用中,通过不同类型脸蛋绘画过程的展示选取自己喜欢的类型进行认真观察,感知体验,在头脑中勾画脸蛋的基本形状。多媒体技术手段的应用还可以实现对于艺术手法的夸张造型和色彩的对比,在对比和变化中实现教学的动态化和形象化,幼儿也可以通过创新思考创作富有特色的脸蛋。在指导过程中,有的幼儿对于脸蛋的大小没有充分的感知,有的对于眼睛的位置没有明确的把握,还有的对于五官的布局缺少空间的概念,这些情况,老师通过多媒体技术对图形位置的拖拉,让幼儿看到位置的不同对于脸蛋结果的影响,整个教学过程实现了动态化,也实现了对幼儿注意力的有效集中。

四、实现教学情境的趣味化

幼儿发展指南中指出,促使幼儿动手、实践是促使幼儿健康成长的基本途径。美术教学本身就是一个动手能力的培养过程,也是一个幼儿直接感官世界的过程,实现教学情境的趣味化必须充分发挥多媒体技术的形象和变化功能,让幼儿在变化中观察,在观察中发现,在发现中思考,在思考中提高。例如,在教学美术《大家来锻炼》中,教师通过多媒体课件为幼儿营造出一个运动会上的情形,然后通过图片的变化呈现出不同运动项目运动员的动作视频,在对于视频的观看后,幼儿在头脑中勾画了几个简单的动作,然后教师通过幻灯片的播放形式,将一些运动项目的标准性动作“定格”,然后引领幼儿通过图形拼贴或者折叠弯曲的方法,将任务的动作进行再现。这样的幼儿美术课堂教学,充满了无限的色彩和动感,让幼儿在多媒体所提供的色彩呈现中,变得具体而生动,符合幼儿学习的年龄特征。当然,教师可以利用这种视频资料,让幼儿跟随教学课件来丰富幼儿的知觉,引导幼儿通过动手和实践,获得一定的经验。总之,多媒体技术在幼儿美术教学中有效应用充分调动了幼儿学习兴趣,营造了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在幼儿的玩中学、学中玩中实现了“寓教于乐”,对于素质教育的提升是一项积极的探索和实践。

作者:韩晓红 单位:平度市教育体育局教研中心

第四篇:幼儿美术创新意识的培养

一、幼儿美术教学现状

幼儿美术作为一门以陶冶幼儿艺术情操,培养幼儿审美观点为教学目标的课程,对于幼儿今后的发展有着重要作用。近几年来,美术教学逐步受到各个幼儿园的重视,成为一门独立的课程,但是在教学过程中仍然出现了某些不足。

1.美术教学偏重技能化

由于教育工作者的思维误解,美术教学仍然停留在“美术就是画画”的状态,这种观念上的狭隘性使教师在教学中过于注重对幼儿技艺上的培养,过分强调画画能力和画画技巧,而忽视了如何培养幼儿的创新意识,没有让幼儿丰富的想象力体现在画作的构图上,这对于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全面发展型综合人才是极为不利的。

2.教学缺乏整合性

教师在教学中缺乏对美术学科与其他学科的有机整合,使幼儿学习起来感觉到有很大的局限性,不知道该如何运用其他学科的知识结合创新思维进行艺术创作,给创新意识的培养带来一定阻碍。

3.教法缺乏多变性

尽管教育教学的改革促使幼儿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在这一过程中,仍然有很多教师沿用过去的“老一套”,采用“填鸭式”教学,这种穿新鞋走老路的教学理念既不能与教学目标相适应,也不利于对幼儿创新意识的培养和幼儿对美术课堂兴趣的提升。

4.评价标准过于单一

应试制度对于中国的教育体制影响深远,因此,教师习惯于将一切通过标准化、样板性的指标来衡量幼儿水平。这种方式对于某一特定时期、某些科目是具有良好效果的,但是对美术这门具有艺术创作要求的科目来说,是很难用统一的标准来衡量的,长此以往,单一的评价方式和评价标准会使幼儿的创造力消失殆尽。

二、如何在美术教学中提高幼儿的创新意识

针对现如今幼儿美术教学的现状,结合本园自身的情况和条件,结合多年的幼儿教学经验和教学策略,提出了关于美术教学中提高幼儿创新意识培养的几点见解。

1.改变教师的教学观念

教师作为课堂的引导者和帮助者,对于课堂方向有着重要的把握作用。因此,改变教师的教学观念是从根本上改变幼儿美术教学的重要方式之一,要让教师对美术教学有一个根本的、观念上的转变,让教师重新明确美术教学的重点,这样才能针对幼儿的创新意识有步骤、有目的地教学,为高效教学的进行奠定基础。

2.结合其他学科教学

由于美术并不是一个单独存在的,美术的艺术创作和艺术表达也需要幼儿对各种知识进行再整合,这样才能使幼儿的美术创作具有更多的创意和素材。例如,在幼儿学习认识图形的相关内容时,我会要求幼儿利用自己所认识的图形进行随机涂鸦,即兴创作,并讲出其中的想法,充分挖掘幼儿的想象能力和空间感知能力,以利于培养幼儿的创新意识。

3.采取创新教学策略

为了能够达到帮助幼儿进行创新教学的目的,教师除了要在意识上进行创新外,在教学过程中要结合实际条件对于教学进行创新探索和尝试,例如进行体验教学。在春天,带领幼儿到景色优美的郊外,感受大自然的美好,让他们亲自嗅一嗅花香,听一听鸟的叫声,看一看雨后的彩虹,从大自然中寻找画画的对象,没有任何限制,让幼儿在体验过程当中对所要画的内容有更加直观、深切的感受,从而帮助他们在此基础上进行即兴想象和创作。

4.在园内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除了在课堂上进行相应的改革和创新外,园内还应该为幼儿创造一个良好的大环境,应该在园内定期开展相应的创新活动。例如,对于幼儿在美术课堂上表现良好的作品进行展示,鼓励幼儿进一步创作;开展亲子活动,共同完成一件艺术作品,使亲子之间的关系进行改善,可以让家长对美术有一个更为广阔的链接和认识,促进其对于学生相关学习的鼓励与支持。

5.改善评价体系标准

美术教学中创新意识培养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的评价系统是否合理有效。因此,教师要改变以前以单一、僵化的标准作为衡量幼儿美术学习的唯一标准,改变评价体系的目的,把“为了更好地教学”成为进行评价的根本目的,同时以多样、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幼儿和评估幼儿,达到鼓励幼儿创作的最终目的。幼儿园美术教学中创新意识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教师要为此而做好充分而足够的准备,不断对教学进行探索、改进和创新,最终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

作者:徐静媛 单位: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马杭城东幼儿园

第五篇:幼儿美术教学策略

一、主要内容

1.“三加四”中的“三”指的是知、行、思三个要素。具体细化为认知、体验、内化三个递进层次。认知:通过读解与示范、观察与观摩、见习与咨询等方式,使学生了解和初步把握幼儿园美术课的流程。体验:通过实践、实训、教育实习、感受、体验等强化手段,使学生掌握幼儿美术教学的基本技能。内化:通过对话、交流、讨论、互动、合作、反思等活动,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引导学生成为反思型、研究型的幼儿教师。

2.“三加四”中的“四”是指为了实现学生“认知、体验、内化”三个递进层次而建立的四个阶段实践教学体系。(1)名师示范:聘请不同风格、不同类型的优秀幼儿教师为我校师生展示幼儿美术示范课,师生共同感受名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风格,树立实践能力的努力方向。(2)教育见习:把学生安排到幼儿园实训基地进行学习,通过实地观察、观摩,亲身体会幼儿教师在美术方面应该具备的素质。(3)模拟实训:主要形式为幼儿美术优质课教学案例赏析;幼儿美术课堂教学模拟训练,包括:导入技能、提问技能、板书技能、结束技能、语言技能、情境创设技能、组织管理技能、评价技能、作业技能、反思技能等技能训练。(4)实践反思:学生在幼儿园见习、实习后进行的活动,主要形式有对话、交流、互动、叙事、反思,反思的重点是示范课、教师授课、典型案例、自己学习备课或授课的情况。

二、幼儿美术教学实践能力实施策略

幼儿美术教学能力,是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必须掌握的岗位技能。幼儿美术教学内容包括绘画、美工、美术欣赏三大内容,为提高学生的幼儿美术教学实践能力,结合我校实际情况,采用的实施策略如下:

1.分层次教学,以学生为本

教学方法的设计充分考虑到学生的现有水平和接受能力,注意学生的个体差异,采用分层次教学,如绘画课上能力强的学生可以画多个对象的组合,能力弱的学生可以两个对象的组合,但画的少并不代表画的内容可以简单,而是要求画面更加有形式感,画面更加有趣味性,在教学中真正的做到以学生为本,在课堂中渗透人文关怀。

2.通过参与比赛活动,提高学生的美术专业技能

在班级内部开展绘画、手工优秀作品展等比赛活动,调动学生的竞争意识、参与意识。学校每学期都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各班学生都非常重视本班级在艺术节上的表现,所以每次展出的绘画、手工作品水平都有很大的提高。在各种比赛活动中学生的专业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3.开阔视野,提高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

我校每学期都组织学生到幼儿园、早教机构参观,组织学生听幼儿美术公开课,让学生亲身体会幼儿教师的在美术教学中应该具备哪些素质。学生通过参观学习了解到如何布置教室的图书角,如何手绘背景墙,如何利用废旧物做手工艺品等专业方面的知识。通过参观学习学生的视野更加开阔,更加重视在校学习专业技能的机会。

4.建立有效的教学评价机制

评价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学生更好的学习;评价的内容包括:绘画、手工作业、幼儿美术教学试讲两方面内容;评价的方式包括学生自评、学生互评、教师点评等多种评价手段。通过评价,学生可以了解到自己在美术学习中优缺点,同时还可以锻炼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应变能努力,更好的发挥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经过长期的探索与实践,我校毕业生的就业实践能力得到明显的提高,受到社会各用人单位的好评。我校将继续以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为教学主线,突出教学活动的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最终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作者:辛新 单位:锦州市艺术幼儿师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