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口语教学情境创设分析

时间:2022-07-13 02:56:19

初中英语口语教学情境创设分析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化,社会对初中英语课堂教学效率更为重视。要想使课堂时间被更充分地利用起来,学生的英语水平不断提升,教师要能够着眼于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出科学有效的教学方案,比如创设教学情境,使学生能在一个宽松自由的环境下,不断提升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发展口语能力,从而有效提升学习效率。

关键词:情境教学;初中英语;教学策略

一、运用媒体技术,激发学生表达兴趣

皮亚杰曾说过,所有智力方面的工作都要依赖于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促使学生学好英语不能缺少的内在动力,只有学生对英语学习充满了兴趣,才会愿意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来,和老师同学形成良好的互动,并进行口语学习。如果学生对英语口语学习没有丝毫兴趣可言,对于老师的教学活动不愿意配合,那么整节课将会变得死气沉沉,长此以往,在这样的教学环境下,学生的英语学习动力会逐渐减退,学习效果也难以得到提升。[1]在初中英语教学过程中,要想使一堂课变得丰富有趣,教师可以借助其他辅助工具,比如多媒体等现代化设备。教师通过多媒体,为学生创设一个丰富有趣的口语练习情境氛围,引导学生置身其中,充分调动学生的视听感官,去感受教材内容,激发对所学内容的兴趣。例如,在学习到《Atriptothezoo》一课时,本节课要求能够使学生充分了解各大洲动物的部分生活习性及相关文化内涵,同时培养学生关爱动物,具有动物保护的意识,热爱大自然的情感。对此,教师可以在课前运用多媒体,为学生搜集各种动物的图片、视频等,并同时添加进本节课所要学习的内容,为学生创设一个有趣的图像情境,引导学生置身其中。接着,教师还要能够引导学生对多媒体展示的英语材料进行跟读,在学生跟读的过程中,他们的口语能力自然能够得到有效提高。

二、组织合作学习,创设口语交流情境

语言能力是英语学科的核心素养之一,也是英语教学过程中需要不断培养的重要能力。因此,教师要能够立足教材,并结合实际情况,为学生设计出多种多样的对话交流情境,比如模拟生活中的一些真实片段,促使学生通过小组合作,进行分角色扮演,来提高学生的参与感。在相关交流活动中,学生可以运用所学知识,编写对话,从而提高口语能力,发展和培养创新思维能力。例如,在学习到《Myfamily》一课时,为了促使学生能够运用所学语言结构以及词汇,描述自己的家庭成员,并培养学生爱家、爱自己的家人以及尊老爱幼的良好品质,教师可以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开展合作学习,并开展英语交流活动。在小组合作过程中,学生可以模拟一个家庭生活情境,并通过分角色扮演,来进行对话交流。在编写对话的过程中,学生可以用到所学知识,比如:mother,father,grandma,grandpa,sister,brother,doctor,me等词汇,That’smy...和That’sme.的语言结构,促使学生能够在这样的情境交流活动中,提高对本单元知识的记忆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

三、丰富情境类型,营造轻松课堂氛围

丰富多彩的情境类型能够促使课堂氛围变得更加轻松有趣,学生也会愿意更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来。对此,教师要能够根据学生的爱好特点和教材内容,制定出丰富多彩的教学情境,让学生感到英语学习是如此的新鲜且有趣。对于初中生而言,他们的心理年龄还不够成熟,爱玩依旧是他们的天性,同时,他们对流行事物也充满了好奇心,比如听歌、看电影等等。对此,教师可以根据他们的兴趣爱好,制定出趣味情境活动,为他们营造一个轻松有趣的课堂氛围。[2]例如,在学习到相关课程时,教师可以为学生播放一首和学习内容相关的英文歌曲或是英文视频片段,让学生可以跟随音乐节奏或者影片情节走进本节课的学习,在这样的情境氛围下,既能使课堂气氛变得轻松有趣,又能够使学生感受到正宗的英语发音,进而提高英语口语能力。此外,游戏也是提高学生英语能力的一个重要方式,在课上,教师可以根据初中学生爱玩的心理,把一些重点学习内容,设计成游戏,引导学生在玩中学,在学中感受快乐,在快乐的氛围中进行口语表达。丰富的情境活动能够使学生不断感受到英语学习的乐趣,从而愿意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来,进而提高口语表达能力。

总而言之,在初中英语口语教学过程中,教师要能够依据他们的兴趣爱好、成长特点以及学习水平,制定出各种趣味教学情境,并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其中,开展各种形式的口语交流活动,从而有效提高其英语水平。

参考文献:

[1]杨倩倩.例谈“情境化教学模式”在初中英语语法教学中的应用——以一节“初中比较级语法教学”课为例[J].校园英语,2017(20):150-150.

[2]李梨.情境教学法在初中英语语法教学中的应用——以人教版新目标Goforit七年级教材为例[J].教育实践与研究:中学版(B),2016(12):45-47.

作者:厉俊 单位: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新城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