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角度谈会计职业教育

时间:2022-12-18 09:47:15

哲学角度谈会计职业教育

摘要:本文将应用逻辑思维哲学、辩证唯物主义哲学、哲学心理学等哲学思维,浅谈现代高等职业会计教育在时代变迁中产生的“自愿降级”、“学生技能水平与工作经验不匹配”、“如何改变学生的单纯思维方式”三大问题,并提出一些个人教育观点和解决办法。

关键词:哲学;会计教育;自愿降级;应试教育;单纯思维方式

2014年,笔者任职的学校正式经上级部门批准升级本科学院。2016年,第一个财会相关本科专业财务管理正式招生,2017年会计专业开始正式招生。两年财会专业本科平均录取人数近千人,在学院招生专业名列前茅。在教学过程中,许多学生都提出相同的问题:“企业真的需要这么多会计人员吗?”很多学生以这个问题为借口在学习过程中松懈怠惰。但是从哲学角度去探究这个问题,笔者认为就是一种学生的畸形观点。社会的容纳力,谁也没有办法正式估量,个人认为,会计专业大学生关注的正确问题应该是这样的:“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会计人才?”笔者曾经与很多学习懈怠的学生交流,结果都不如人意。比如问学生“如果你不认真学习,那么以后你如何参加工作?”大多数学生很轻松的给出了一个答案:“转行”。从哲学角度分析,笔者认为,这个答案实际意义上应该称为“降级”。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培养的是各行业的中坚人才,在工作过程中必须利用特定的工作技能,在职业岗位中位于中上层,缺乏工作技能,从事社会工作的过程中,只能满足基础类的、不需要特别技能的岗位需求,这不是高等教育的目标,也不是参加高等教育的目标。“自愿降级”,是高等职业教育面临的第一个问题,也是会计技能教育面临的第一问题。

会计从业资格证考试被叫停之后,很多会计专业的在校大学生都转而去参加很多其他会计类证书考试,从简单的助理会计师国家职称考试到注册会计师考试,报考人数都有大幅度增加。对于会计教育从业机构和教育者来说,这是一个令人欣慰的现象。但是在这个现象背后,笔者认为,应试教育一直存在的问题更加凸显出来。以最低层次的助理会计师职称考试来说,本身职称考试是国家为了检验社会工作者能力而设置的技术考试,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在校大学生参加此类考试,各地方财政局也大开绿灯,会计教育工作者也极力支持鼓励学生参与考试。但是从哲学心理学角度来讲,通过考试的在校大学生越来越多,这些持证者缺乏工作经验,会导致用人单位对证书含金量的把握不精确,长期下去难免导致证书作用降低,那助理会计师证书是否会被等同于原来的会计从业资格证?那这样的话,并没有降低会计从业的门槛,而是提高了会计类专业的学生进入专业工作的基础要求,不利于会计职业教育的发展。学生技能水平与工作经验不匹配,这是会计技能教育面临的第二问题。在教学的过程中,笔者曾经跟学生强调过财务的危机观、全局观等思维方式。但是很多学生的思维方式只能被形容为“天真”、“单纯”。天真形容的,是一个人喜欢以好的观点、乐观的思想看待问题,而单纯,是形容人思考问题时太过简单,思维单一。高层次的财务思维,是基于复杂思维的基础上的,天真思维和单纯思维都不适合一名高层财务管理者。但是接触到爆炸信息成长起来的现代青少年,由于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思维方式却令人惊异地变得越来越单纯。危机性思维和天真思维的矛盾暂且不讲。在笔者看来,随着智能时代的来临,会计以及相关类专业的基础工作可能会被人工智能大范围替代,财会工作在未来对工作人员的要求会越来越高,当然,基础类工作岗位并不会消失,因为基础类知识仍然是高技术工种的地基,无法跳过。但是不可避免的,财会基础岗位的低收入是否会一直延续下去,或者出现收入增长水平过慢,甚至出现更大的问题,影响高校学生的专业选择?而因此导致的从业人员大幅度减少,是否会影响到选拔高层的人才基数,进而影响到人才质量呢?那么,高校教育是否要开始考虑帮助学生快速跳过低收入阶段呢?但是快速跳过低收入阶段,进入财会管理工作岗位,需要从业人员具备多个学科之间的逻辑联系能力,不光是会计核算,还需要具备税务、法律、管理、经济等很多知识学科的混合逻辑思维,这对于思维方式越来越单纯的学生是否是一种巨大的挑战?如何改变学生的单纯思维方式,这是会计技能教育的第三问题,同时笔者也认为这是最关键的问题。

对于上述的三个问题,笔者认为在现阶段,并不需要复杂、高水平的解决方法。利用一些基础的方法,就能够收获非常大的效果。首先针对学生“自愿降级”的问题,加强辩证唯物主义哲学思维教育就是一种非常好的办法。积极发挥高校班主任、辅导员、心理指导老师、思政类任课教师的思维指导作用,帮助学生树立简单但是正确的逻辑思维,认识到参加高校教育,应当以学习技能为主要目标,以技能水平作为自己参加工作的主要支持。不断利用班会、讨论会各种形式鞭策学生,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全体教师在教授知识的过程中,要注重帮助学生掌握学习知识的简单方法,重视提高教学效率,加强学生对技能学习的信心。会计基础技能难度并不高,很多学生放弃学习主要是因为思想原因而不是因为学习难度,树立学习信心、明确学习目标对学生核算等基础技能的学习有非常大的帮助。针对学生技能水平与工作经验不匹配的问题,很多高等职业学校强调学生的实践课程,笔者认为,除了综合实践课程,大多数会计实践类课程对学生的工作经验提升并没有太大的帮助。笔者建议,在高校学习阶段,高等院校应当积极安排学生利用假期参与实体企业财会工作,或者把参与实体企业财会工作列入正常教学年度的教学工作日程中,使会计类专业学生在校工作期间有效积累核算工作经验。在此过程中,校企联合教育应当被高校高度重视。大多数企业在提供实地工作的实习机会时,只愿意提供少量岗位,因为会计实习会涉及到企业财务信息及部分的商业机密,没有办法满足高校在校大学生的实习岗位数量需求。但是如果采用学生自行实习的方法,很多学生会采用舞弊的手段。所以,学校应当积极与企业联系合作,以求能够采用企业的实际经济业务作为学生实践基础资料,这样能够以较少的企业数量满足学生的实践需求,帮助学生积累综合会计工作经验。最后,针对改变学生财务思维单纯的问题,笔者认为,各级高校应当不吝惜资金投入,引入综合性实训系统进行学科综合实操教学,在潜意识中直接转变学生的财务思维,加强学生对于各学科知识之间的联系应用,同时笔者也对会计模拟商圈系统的设计公司提出一些不成熟的建议,综合实践系统应当设计得稍微简单一些。现有实践系统多数都是单一类的,综合实践系统在操作的过程中都比较复杂,操作者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进行实务操作,不能满足各种的技能水平层次的学生,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也会出现很多问题。在资金较为缺乏,无法引入综合实践系统的高等院校,笔者也建议财会类教师进行科目轮换教学,不要只教一门课程,教师先熟悉各种财会相关知识,学会灵活在课堂上进行各门课程的联系教学,带动学生的思维进行转变。时代在飞速发展,会计教育也应当紧随时代的步伐,不断思考在整体教育过程中已经出现、或者将来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针对性强的解决办法,不断进步,为社会输送更多高质量、高水平的会计人才。

参考文献:

[1]赵燕.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环境下会计教学改革的探讨.现代经济信息,2015年5期.

[2]梁燕瑜.浅谈财务会计课程实践性教学.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7年11期.

作者:李如玉 单位:广东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