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教学新理念分析

时间:2022-10-19 11:01:58

会计教学新理念分析

摘要:在当今互联网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会计专业在全球经济互联网化推动下的成为热门专业,由此我国高职院校会计专业的发展也得到了大力推动。目前,由于高职院校中会计专业教学方式的落后,以及专业相关理论教学与会计行业实际工作需求落差较大。因此,在当前高职院校会计专业教学传统落后的情况下,“互联网+”教学方式的出现,为改变当前高职院校会计专业教学问题较多的现象提供了新的教学思路。

关键词:高职院校;“互联网+”;会计教学;纳税

目前,由于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着我国会计行业在“互联网+”的影响下加快了发展转型的速度,对原有的会计服务模式进行了多方面的改革,同时伴随着我国税务系统的改革,纳税工作现在面临着机会类型及方法的调整和纳税流程远程化的双难题。以上因素,从正面强调出,高职院校对于其会计专业的教学模式,必须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不断地对课程及教学手段进行优化与调整,从而实现为社会培育真正为社会所需要的人才的目的。

一、当前高职院校《税务会计》课程教学中所出现的问题

(一)理论学习重于实践操作教学。关于《税务会计》该门课程的教学大纲及教学目标已明确提出,学生需要通过针对课程的学习掌握对商业、服务业等主要行业的常用税种及相关纳税范围、标准及计算以及纳税相关流程技能。因此,该门课程教学目标设置,对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二者之间的融合具有极高的要求,且由于该门课程具有极高的实用性,要求毕业生在上岗初期就需要具备实际上岗操作的能力。由于该门课程所具有的上述特点,使其在日常教学中对理论知识的教学成为其课时主要内容,只有在熟练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才能对实际操作中的流程具有指导作用。且由于教学设备及教学资源等因素的限制,大部分高职院校学生无法对实际纳税申报相关流程操作进行实践,学习内容仅仅局限于理论知识的积累,导致学生在实际岗位实习中,四处碰壁。(二)教材内容更新与税收法规更新速度不兼容。由于近年来,我国税收体制的改革,促使我国税收法规几年一大改,每年小调整,使得我国纳税法规具有了时效性的特征。随着近年来“营改增”税务体制的改革,税务机构已及时根据对各行业税收内容及相关操作流程的改革,对税务工作人员进行了进修培训,旨在便于对新税务体制的适应。而目前,各高职院校均以使用纸质教材为主,但由于纸质教材编写内容的更新速度明显落后于税务法规的调整速度,使得教师在日常教学备课中必须根据教材内容结合税务法规内容的调整,在课件中增加教学内容,增加教师课前准备时间的同时,不利于学生对重点知识的理解与消化。(三)传统落后的的教学评价机制。传统的教学评价机制是对学生出勤,平时成绩及最终考试成绩的综合评定。对学生日常作业、试卷的批改,以及上课出勤点名占据了教师大量教学时间,且传统的教学评价手段具有一定的时间滞后性,导致教师无法及时根据学生实际成绩对教学方案进行及时调整,并对后期相关教学计划的制定产生影响。

二、“互联网+”新理念对高职院校会计教学改革提供的新思路

(一)确立“互联网+”时代下的全新会计人才培养目标。在当前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以及“营改增”税务体制改革的双重影响下,促使会计核算方法出现了一定的变化。“互联网+”技术支持下的云计算的出现,使当今的税务核算及税务申报等操作流程实时化变为现实,会计人员由原先的会计核算功能向经济业务进度跟踪功能的方向转变,并对当前会计岗位的工作人员提出了新的技能要求。因此,针对科学技术发展带来的行业职能的转变,高职院校必须要做到对企业实际会计岗位工作内容进行调研,并通过“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应用,对企业单位会计岗位的用人需求进行深入了解,及时针对企业需求对学校课程设置及相关人才培养计划进行调整,并将“互联网+”技术在学校实际课程教学中积极引用,培养出真正符合“互联网+”时代技术要求的会计人才。(二)使用“互联网+”技术对会计教学课程内容进行整合。在传统的而高职院校会计课程设置中,通常将会计信息化课程设置为独立课程进行教学。这就使得理论课教师在长期进行传统会计课程教学的影响下对会计行业的信息化发展产生忽视,或会计信息化课程教师无法在教学中将理论与会计税务核算及申报等相关实践操作进行穿插,引导教学,导致理论与实践相脱节。因此,高职院校需要在“互联网+”技术下对会计教学课程进行相关整合,例如,在传统会计理论教学中对手工税务申报及税务核算等内容进行适当删减,将着眼点放在网络信息技术下的税务核算及申报操作流程的理论及方法教学中,锻炼学生实际操作技能。(三)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多样化的教学方式。高职院校需要在实际教学中在“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指导下逐步形成互联网思维,并积极对课程教学方式进行创新,并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由传统教学模式向多样化教学模式的转变。由于学生间个体发展存在较大差异且性格也存在较大不同,就需要教师利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刺激学生求知欲,根据学生性格特点制定适宜的教学计划,将学生作为教学内容的主体。因此,教师需要将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等现代科学技术作为教学辅助工具,在课堂内进行多样化教学,促进师生间的沟通交流,实现师生间的有效互动,提升学生兴趣以及会计课程教学效果,培养出符合时展的会计人才。

三、结语

在“互联网+”技术的影响下,社会对会计岗位人才提出了全新的从业要求。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计划若要适应社会需求的变化,就必须做出相应改革,以便适应时展的需求。

参考文献

[1]林青.“互联网+”背景下高职院校《纳税会计岗位实务》课程教学创新初探[J].经贸实践,2016(24).

[2]何定洲,董蓉.“互联网+”时代高职院校会计教学的新思路[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6(2).

作者:阳继红 单位:重庆财经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