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学校会计教育存在的问题

时间:2022-09-27 04:42:12

职业学校会计教育存在的问题

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各类中小企业不断增加,近几年,就业压力很大,很多大学生也开始自主创业,社会对会计人员的数量要求在不断增加。这就导致了很多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的人也从事会计工作。尤其是现在,会计人员知识水平良莠不齐,很多人缺乏专业素养,在利益面前,随波逐流,很多人走上犯罪的道路。针对这种现状,所以社会对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要求应该更加严格。职业学校对会计专业学生,不仅要从专业上进行指导,而且要进行职业道德教育。每一年,每一学期,都要制定相关的预案,详细计划小目标和大目标,实现的方法,要取得的效果等。每一位教师都要灵活掌握会计教育方法,提高教育水平,为社会培养高素质的人才。

关键词:职业学校;会计;问题;对策

前言

会计专业是一个专业性比较强的职业,有的人认为就是简单的记账,算账,报账,只要会计算,会写字,谁都能干。这样的观点是错误的,会计专业其实还有更深层次的,比如说财务管理、业绩评价等领域。这些领域如果没有较高的文化水平,扎实的专业知识是无法驾驭的。我国目前这支会计队伍整体水平不高,有的没有接受过专业的会计教育,有的接受过,但所学非常浅显,不能满足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下,各高校培养的会计人才就要把目光放长远,要注意培养方向,培养模式,以及最终的效果,争取所培养出来的学生都能胜任本职工作,并且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一、会计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1.我国各层次的会计教育,法定的界限不清楚

高效的会计教育应该主要培养会计事务所,研究机构,企事业会计工作这样的高级人才。但是从目前的教育工作来看,各院校的培养目标并不一致,培养方向缺乏研究,这就造成会计教育工作不能根据教学目标,进行科学而合理的定位。而且所制定的教育目标与时代的发展也不能适应。影响了会计教育的发展。

2.在我国会计教育中,课程设置不合理的现象比较严重

对于一些必须有的内容不能引起足够的重视,有些学校课程不能开齐、开足,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不高。在校学习的时候,专业课的学习时间不能保证,经常被一些活动挤占,专业课针对性也不强,不能根据现代社会的经济发展制定,而且专业课和选修课之间还存在重复的现象,由于课程设置不够,学生的知识面很窄,专业课和选修课的设置都严重不足,导致学生的素质整体偏低。

3.我国目前会计教育的方法,仍然采用灌输式的教育

这种教育方法,限制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教学中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不多,给学生提供的教学案例也不足。学生缺乏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劲儿。这种现状很难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整堂课教师的讲解代替了学生课堂的讨论,对于每道问题,教授都给出准确的答案,学生不能根据自己的分析得出结论,不能积极的参与到课堂中来。这样枯燥乏味的教学手段,学生获益很少,所获得的仅仅是理论层面的比较肤浅的知识,所以学生的能力提高不大。

二、会计教育出现问题的对策

1.会计教育要有明确的目标

要根据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实际情况,制定科学而合理的分层目标目标。首先,要让学生能够全面的掌握会计专业的专业知识。其次,要提高学生利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生活中所遇到问题的能力。最后,在掌握专业基础知识,有了一定能力之后,要懂得创新。我国当前会计教育把它细分为专科,本科及研究生等不同层次的教育。不同层次的教育机构,要提供不同的教材,有针对性的教学。

2.会计专业教育的课程设置

要设置基础知识课,专业知识课,还有相关学科的课程。每一种课程都要设有选修和必修。在课程设置的时候,就要明确教育的目标,随着教学任务的推进,还要调整课程设置。保证课程能够适应学生的实际。适应当今快速发展的经济的需要。除了专业课教育之外,还要注重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课程设置要强化信息化手段,也要有地方特色。如果有条件,要邀请专业人士进行讲座,开展短期的培训,争取让学生掌握更多、更先进的会计知识。

3.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不能总是沿袭旧的传统的教育模式

应该突破传统的教学理念,创新新的教育方式,有效的激发学生的思维,强化学生的创造力。多找一些切实可行的,有教育意义的案例,让学生参与进来。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分组研讨。这样学生才能提出自己的见解,有了自己独特的判断,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够全面提高。

4.如果想要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教师的素质能力会产生直接的影响,所以应该努力提高会计教师的专业素质

学校内要定期开展培训,更新教师的会计专业知识,与实践实验能力。教师也应该像学生一样,积极主动的投入到学习中来,不断更新自己的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适应现代化教育。运用先进的教学理念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通过激烈的讨论,自主的生成新的知识,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还要对教师进行思想品德的教育。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素养,这样才能够培养出更多的高素质的会计人才。

三、结语

我国目前的会计教育水平还不高,我们应该清醒的认识到,在知识爆炸的年代,在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会计教育的改革,势在必行。对会计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要进行全面的分析总结,提出合理的应对措施,明确教育目标,科学设置课程,采用先进的教学方法,更新教学理念,这样才能培养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更好的服务于社会。

参考文献:

[1]贺春桃.我国高校会计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财经界,2014(10):224.

[2]王怀军.农村中等职业学校会计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河南农业,2007(14):14.

[3]李玉莲.高等职业院校会计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9,11(1):74-76.

[4]郝晓红.职业学校会计专业教育教学面临的问题及对策[J].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03,20(6):27.

[5]邓文辉.浅谈职业院校财务会计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同行,2016(15).

作者:刘志君 单位: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