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互动有效性策略

时间:2022-06-19 10:33:03

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互动有效性策略

摘要:英语作为我国中学教学的重点学科之一,教师必须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加强教学方式的创新。在英语教学课堂上,学生学习英语积极性越高,参与英语课堂的程度就会越高,就有更多的机会使用英语。对此,教师可就初中生英语课堂现状进行分析,并对提高初中英语课堂的互动性措施进行描述。

关键词:初中英语;教学互动;有效性策略

目前,在很多学校的英语课堂上,教师仍旧使用传统的教学方式,只是单向教授英语知识,学生以记忆为主,大大降低了学生的学习效率。课堂互动则是在课堂中进行相互影响、相互作用。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课堂互动,可以有效保证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摆脱传统教学教师单向教授的弊端,使课堂上更多的是教师与学生交流互动,指引学生的思考方式,解决问题,总结经验,共同完成教学目标,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的质量。

一、课堂互动教学的意义

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学生作为课堂主体的要求不断落实,要求课堂上更加注重教师对于学生的引导,并非直接灌输知识。教师要走下讲台,积极与学生进行学习上的讨论和交流,鼓励学生提问题,并与学生共同进行探讨。互动教学模式不是乱糟糟的喧闹,而是教师提前制定课堂互动环节,在教室有序的指导下,进行英语知识的学习和探讨。经研究表明,这类教学模式得到了很多学生的认可,更能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在摆脱了传统教学的束缚后,学生在课堂上发挥更加自由。互动并不是学生之间的交流,而是通过学生的提问,使教师捕捉到学生的困惑点和薄弱点,进行充分的情感交流,并及时调整教学方式。同时,课堂互动提高了学生在课堂上的参与率,可以给性格内向的学生改变的机会。

二、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互动的措施

(一)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学生大多向往和谐放松的学习氛围和贴近生活的教学活动。教师应重视师生间的情感沟通,营造轻松欢快的教学氛围。唯有尊重学生,与学生保持同等关系,给予学生自主思考和提出问题的机会,才能保证学生在课堂的主体地位。师生间的互动可以改变学生的心理氛围,教师也可以更好地了解学生,教师对于学生的关心和鼓励,可以让学生产生愉悦和满足的心情,从而进一步激发他们学习的动力。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的注意力应该着重放在性格内向的学生,多给予其具体的指导和帮助,帮助改善他们胆小的性格,从而更加开朗。(二)合理安排课堂的人数和内容。英语学科对于初中生来说比较抽象,人数太多会导致教师不能很好地照顾到每一位学生,所以要按照所谈论问题的难易程度、规模和重要性确定课堂互动的人数。如果是普通的简单问题,安排同桌之间互动即可,若是比较困难解决的,可调动整个班的学生,也可将学生分小组交流。同时,交流的问题要贴近生活,要有一定的吸引力。教师将生活的小细节与英语课文中的知识点结合起来,比如比较流行的游戏、歌曲、偶像明星等。对于性格内向或口语较差的学生,教师要有针对性地引导,或让活跃的学生带动气氛,使不敢发言的学生很自然地参与到讨论中。此外,互动的时间要适当,长时间的自由互动会导致偏离主题,这就要求教师合理把握各个环节的时间,保证有充分的知识讲授时间,同时为保证互动的效果,要在讨论后留有时间,引导同学总结知识点和经验,在最短的时间中获得更高的效果。(三)精心设计课堂内容,照顾到各个等级的学生。由于不同学生的学习方式和学习基础存在差异,在英语课堂教学内容设计中,教师要考虑到不同学生的心理变化,综合把握学生的整体水平。教师可以在课堂中,通过多种途径,指引和鼓舞学生的主动性,关注个人差异,适应学生的不同需求。例如,教师可以把不同难度的题型分配给不同水平的学生,简单问题由基础薄弱的学生来回答,中等问题由中等水平的学生来回答,较难的由学习优秀的学生或课堂商讨解决,并让学生说出解题的思路和方法,使其他学生学得技巧和经验,这样可以使不同水平的学生都获得相应的成就感,维持他们对英语的热爱和兴趣,保证每个学生的共同进步。(四)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学生的合作能力由学生间的互动形成,互动是合作的基础,学生的合作能力又在互动中体现出来。教师要考虑的是小组的规模,小组的规模较小,提供的信息量就越少;小组规模过大又不能很好地照顾到每一位学生,成员的主动参与性就会降低,心灵也会受到创伤。一般在课堂上,可以使学生进行自由组合,这样分组可以使那些有共同爱好、认知水准的学生凑到一起,学生在讨论时就会自主打开心扉,畅所欲言,学生之间也会看到自己的不足和别人的优点,加大互相学习的力度,提高英语课堂的效率。

三、结语

初中英语是学生英语打好基础的最佳时期,教师应该给予高度重视,把握互动教学在英语课堂的使用方法,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改善课堂效果,提高教学的质量。在日常的教学课堂中总结经验,并不断给予改善,使互动教学充分发挥作用。

参考文献:

[1]周文雁.试论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互动有效性的策略[J].中国校外教育,2012(20).

[2]韩飞来.初中英语课堂互动教学的有效性策略探究[J].西部素质教育,2016(21).

作者:杨民 单位:甘肃省静宁县阿阳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