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平台声乐教学翻转课堂研究

时间:2022-06-04 04:28:47

网络平台声乐教学翻转课堂研究

[摘要]翻转课堂是互联网时代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它使教育更加自由化,突破知识在课堂内进行传授的局限性,实现了课堂外的教学任务,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师生之间的交流。以高职院校声乐课来说,声乐教学一直采用传统“集体唱”的教学模式,课堂的教学效率并没有显著提高。而采用翻转课堂教学理念,则能够实现课堂教学的创新,提高教学的质量。本文以互联网平台下的声乐教学翻转课堂为研究对象,通过分析当下声乐教学的现状,进而提出应用翻转课堂的策略。

[关键词]网络平台;声乐教学;翻转课堂

目前

我国在声乐教学上主要还在应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即课堂上教师教、课下学生自主复习。但在互联网的急速发展下,传统“口传心授”的教学方法已经不适应学生多元化的需求,声乐教学应该探究采用新型的教学理念。虽然网络平台下的翻转课堂在小学、中学应用广泛,但在高校的音乐教学中鲜少利用。所以,教师需要转变思维,认识到翻转课堂的优势,借助互联网下的翻转课堂,师生之间不受时间和地点进行声乐的教和学,从而实现教学的高效率与高质量。

声乐教学的现状

1.教师教授声乐的情形声乐演唱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它需要人控制自己身体的肌肉,通过增加身体的机能来实现歌唱,因而也是一种感觉运动的行为,这种特殊性也影响着声乐教学的方式。因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身体条件,嗓音和一个人的生理特征、性格等都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声乐的教学是因人而异的。传统的声乐教学课堂中,教师只是让学生进行发声练习或者是直接练习歌曲,从而改变肌肉记忆的状态。在这种教学方式下,学生只有发声练习和歌曲的印象,但对于发声练习的原理以及肌肉如何更好地实现运动记忆并不理解,而且也难以有效实践,所以在声乐的学习上具有一定的困难,学习速度也较慢。此外,一些声乐教师都是各自拥有一套教学方式,很少接受创新的教学理念,或者是不愿意将自己优秀的方法传授给其他人,所以声乐教学的发展相对较为缓慢。

2.学生学习声乐的现状对声乐的感受,学生在课堂内和课堂外是不同的,他们对于正确的声音缺乏辨识度,没有教师的指导大多时候在发声上就没有了明确的方向。所以学生对于声乐的练习,需要有科学的方法和耐力。此外,声乐教学中,教师大多训练学生的演唱技巧而较为忽视理论,因此在声乐上学生掌握的理论反而很少,这一专业的学生部分在声乐学习上缺乏兴趣和动力。

网络平台下的声乐翻转课堂应用的意义

1.翻转课堂促使教学效率有所提升声乐的教学是理论和实践结合的,但是课堂时间很有限,一方面教师要扎实学生的声乐理论知识,另一方面要解答学生的疑问,在有限的时间里难以将知识和技巧全部传授给学生。而利用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教师能够在课前给学生设置学习任务,学生通过视频自主完成这部分的内容,在课堂上将自主学习的内容进行练习、强化,教师则可以根据学生们的完成情况进行评价,然后个别指导重点和难点问题,然后再设置新的任务。而且,更多教师可以将更多关联的知识链接到课件中,从而引起学生的注意,让学生灵活地有选择性地学习,这在一定程度上能节省课堂时间,能够给学生预留更多的时间进行知识的内化,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2.翻转课堂强化了学生的主体地位现代化的教学,更加强调在教学中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翻转课堂有效实现了这一教学目标。声乐学习的责任在学生,他们掌控着自己的学习进度,只有充分做好课前的准备才能更好地融入声乐课堂。传统的声乐教学中,教师督促学生完成教学任务,在课堂中还要一一进行指导,但是没有教师的督促学生就会放松学习,完全放任个人。翻转课堂则更多地激发了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他们需要自行观看视频来完成课前学习任务,这样在课堂上才能就存在的问题和教师进行互动交流。教师仅仅扮演协助者的角色,引导学生去思考声乐理论和技巧,从而自主探索更有效的学习途径,深入理解、掌握各种知识和声乐技巧。

网络平台下翻转课堂在声乐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1.借助网络科学设计教学内容,充实声乐资源声乐教学因人而异,学生的生理机能对声乐练习有很大影响,所以,教师在翻转课堂的设计中要以学生实际状况为基础,精心制作教学视频。课堂时间较少,不能一一呈现相关的知识,所以在课前视频中要尽可能为学生提供相符并且丰富的资源,让学生及时接触到更多的动态声乐信息。翻转课堂课前设计以PPT为主要工具,汇集图片、文字、音乐、视频等要素。内容的设计中除了包含了发声理论知识、声乐作品、发声练习要点、演唱示范等,还应该考虑学生差异化的需求,为不同类型的学生提供合理的学习资源,从而让学生有明确的学习目标。教师在内容的设计中要尤为重视学生存在的问题,对练习过程中的困难之处要给出具体的解决措施,并且对练唱的程度做出要求,以系统、完整、合理化的自学视频来提高学生的声乐水平。

2.建立处理问题和共享知识的平台声乐学习需要大量技巧性的练习和内化,而这些少不了教师的点拨。当学生向教师进行声乐汇报时,教师要合理地对学生的技术进行调整,但很多时候一些问题的存在并不能得到教师全面的回答,而且一些基础知识在课堂中也不能一一掌握。所以在互联网平台下,建立在线学习的网站,将声乐视频、录制PPT以及图像、音频等添加入网站,让学生可以快速了解这些知识。另一方面,网站也是一个交互平台,声乐练习中存在的问题可以在评论区留言,教师和学生共同探讨处理问题,教师也同样能够及时了解学生们学习的动态,可以根据需求及时调整教学方式,对于学生存在的问题及时给予答复。另外,交互平台上,学生能够相互交流学习经验,实现信息的共享,从而实现共同的进步。

3.强化声乐作业的评价和反思学生声乐水平的进步要与自身的技术和教师的点拨相结合,所以教师及时的诊断性评价对学生非常重要,它可以让学生及时纠正错误的发声。对于难以攻克的部分,有针对性的讲解和点拨也能让学生茅塞顿开,取得良好的训练效果。但是在课堂中,教师一般对学生演唱作品的评价是片面的,有限的时间里无法给每一位学生全面的反馈和评价,而且学生也会在只言片语中陷入混乱。面对这种现象,教师要花费精力对于学生演唱和练习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然后针对学生具体的汇报作品制作点评文件,然后传输到学生学习的公共平台上让学生共同参考学习。同时,教师要引导学生主动在一些专业的网站上自己的录音作品,在不同的网络渠道上获取更多的专业信息,或者是自主探究进行反思,促使个人的声乐专业知识和技能得到拓展和提升。

结语

互联网时代,教育和信息技术的结合有效提高了教学效率,所以教师要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提高教学质量。翻转课堂是比较受欢迎的教学模式,在声乐教学中教师要主动探究有效的利用方法,借助网络平台充分设计教学内容,建立知识的共享平台,以多元化的方式提高学生的声乐水平。

作者:梁琼 单位:酒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