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课堂教学策略

时间:2022-10-17 02:48:40

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课堂教学策略

摘要:随着国际贸易的蓬勃发展,对外贸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是国际贸易专业的基础课程,对于培养学生的外贸操作能力有着重要的意义。如何在教学中提高教学效率,为社会输送更多的有用人才呢?本文笔者结合自身教学实践,从利用现代化教学方式,引用真实的案例教学,加强岗位模块化教学,加强课堂模拟实训教学入手,探析了《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课堂教学策略。

关键字: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课堂教学;教学策略;多媒体教学;案例教学;模块化教学;模拟实训教学

《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是一门应用性和实践性很强的课程,承担着为外贸行业输送应用性人才的任务。如何在教学中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呢?本文笔者结合自身教学实践,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探析:

一、利用现代化教学方式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教学形式也在发生着巨大变化,过去单一的一块黑板一支粉笔的教学方式已经不能满足教学的需要,教师在教学中可以利用PPT、多媒体教案等辅助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比如,在进行“集装箱运输”这部分知识的讲解时,由于学生大多都没有见过集装箱,如果单凭教师口述集装箱运输的优点,学生没有具体的感知,难免会感到枯燥无味。教师可以利用互联网下载各种集装箱的图片,以及装集装箱的船只、火车、汽车等的图片,制成电子课件,利用多媒体进行播放,给学生更直观的视觉冲击,增强学生对集装箱的认识,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现代化教学手段,给课堂教学带来了更多的亮点,它以互动性、直观性、时效性的优点,增加了课堂趣味性,促进了课程上师生的互动,深受广大师生的欢迎。

二、引用真实的案例教学

《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是一门操作性比较强的课程,如果教师单纯进行理论的讲授,会让学生感到枯燥无味,还不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教师在教学时,可以引用真实的案例教学,让学生从实际案例中了解相关知识。比如,在进行“贸易术语”的教学时,为了加强学生对贸易术语的理解,教师可以引用以下案例:“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了一份服装出口合同,贸易术语为FOB连云港,甲公司作为出口方,要在2018年5月16日前将货物交付给乙公司指定的承运人。依据约定,甲公司在5月12日将货物安全送到了连云港,但不幸的是,在连云港装船时,货物不幸落入海中,衣服全被泡了水,那由此而造成的损失由谁承担呢?”提到责任划分,学生一下子就来了兴趣,感觉自己像是一个法官在断案,有的学生认为应该甲承担,有的学生认为应该乙承担,经过讨论,学生明白应该由出口方甲公司承担,因为FOB贸易术语的风险责任划分是以货物越过船舷为界,该案例中货物还没有越过船舷,乙方作为进口方,不承担任何责任。通过案例教学,不仅增强了教学的直观性,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更让学生对贸易知识理解得更加深刻,并提高了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弥补了学生经验的不足。

三、加强岗位模块化教学

在实际工作中,外贸行业有着具体的分工,比如外贸业务员主要负责联系客户、单证员负责外贸单据的制作、跟单员负责订单进度的跟进、报关员负责海关报关、报检员负责报检、货运负责租船订舱等,每个岗位的工作内容和技能要求都不同,为了学生在将来能更好地适应工作,教师在教学时可以采用岗位模块化教学,对学生进行专项训练。比如,教师可以按照实际工作岗位,将授课内容划分为业务篇、单证篇、报关报检篇、货代篇等,对学生进行岗位技能的模块教学。同时,教师在教学中要加强行业知识的介绍,以便学生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有更好的规划。教师也可以根据学生的优势和自身规划,进行专项技能训练,比如,教师可以对外语基础良好,性格乐观开朗的学生加强外贸业务员岗位的培训,对外语基础薄弱,但做事严谨仔细,有责任心的学生加强单证员或跟单员的培训等,以便更好地发挥学生自身优势,为社会输出更多的应用型人才。

四、加强课堂模拟实训教学

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然而,受教学条件的限制,教师不可能把所有课堂都搬到工厂里,在教学时,教师可以进行模拟实训教学,给学生更多业务操作的机会。比如,教师可以利用模拟操作软件,对学生进行网络操作训练。如教师可以让学生在阿里巴巴、中国制造等网站寻找目标客户,进行询盘、报盘等;教师也可以对学生进行分组,让他们以小组为单位模拟公司操作流程,比如开发新客户,签订合同,制单,安排生产、租船订舱、发货、报关报检等;教师也可以开展校内模拟产品交易会,让学生进行商品采购、商品介绍以及商业谈判等,锻炼学生的外语口语能力及谈判能力,使学生真正地感受外贸的实际操作,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总之,《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是为学生将来的实际工作服务的,教师在教学时,要不断探索有效的教学策略,激发学生的兴趣,加强学生的实际操作训练,为社会输送更多的外贸人才。

参考文献:

[1]樊慧玲.《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教学模式探析———基于非国际贸易专业的教学设计[J].河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

[2]宁国强.国际贸易实务与实训课程考核新探[J].辽宁高职学报,2008,(3).

作者:宋春燕 单位:江苏省张家港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