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课堂教学有效度分析

时间:2022-03-22 03:30:36

高中地理课堂教学有效度分析

摘要:地理学是研究地理环境以及人类活动与地理环境相互关系的学科,《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中提到:“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要求从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学习出发,构建体现现代教育理念、反映地理科学发展、适应社会生产生活需要的高中地理课程。”因此作为高中地理教师,要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增加自身知识积累,不断探索和研究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培养出素质全面的学生。

关键词:高中地理;课堂教学;有效度

在高中阶段,地理课相比数学、语文这些学科,普遍不受学生的重视,从某种程度上阻碍了高中地理课堂有效教学的开展。新课程标准中提到:“引导学生关注全球问题以及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地理问题,弘扬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培养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强化人口、资源、环境、社会相互协调的可持续发展观念。”作为地理教师,应当以此为契机,遵循新课标要求,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以学生为主体,改革创新课堂教学方法,使其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从而有效提高课堂有效度,促进学生转变对地理学科的态度,使其良好地成长和发展。

一、激发学习兴趣,为高中地理课堂教学有效度提升打下基础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高中地理课堂教学中,作为老师,要想方设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有了兴趣自然就有了学习的动力,从而提高学习效率,为课堂教学有效度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在课堂教学时通过小故事吸引大家的注意力,激发学生探索地理知识的兴趣。例如,湘教版高中地理必修课《水循环和洋流》,在讲洋流知识时,讲一个小新闻:“1994年在南非德边维彻海边,一位7岁的小朋友夏蒂发现了一只漂流瓶,打开漂流瓶后,发现里面有封中英文邀请函和一枚金光闪闪的金钥匙、彩纸折叠的五角星,信中邀请世界各地拣到瓶子的朋友参加当年7月的少年儿童艺术节活动。这个漂流瓶来自我们中国的上海,是上海儿童代表将这些漂流瓶分别投放在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没想到几个月后被南非小朋友拣到。”通过这个小新闻故事,老师引出话题“为什么大海能把漂流瓶从中国海域传递到世界其他角落呢?”引起大家的好奇和兴趣,促使大家自主地拿起书本探索本章节的知识,从而找到了“漂流瓶”答案,也通过书本知道了寒流、暖流的区别,掌握了风海流、补偿流、密度流这些地理知识。

二、创造紧密联系生活的情境,促使高中地理课堂教学有效度提升

新课标中提到“满足学生探索自然奥秘,认识社会生活环境,掌握现代地理科学技术方法的要求”。教师应该结合课本知识内容,联系与生活相关的情境,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地理知识,达到高中地理课堂教学有效度提升的目的。例如,湘教版高中地理必修课《城市化过程对地理环境的影响》章节,老师可采用以下开场白:“相信柴静那部《穹顶之下》的短片大家都有所了解,我们暂且不评价这个短片出发点的好坏,只说现实中的环境,大家肯定也能体会到,污染是越发严重了,接下来我给大家展示一些我们家乡30年前的图片,青山、绿水、晚上满天的繁星,没想到30年前的城市是这么的清新舒适。大家再联系现在的工厂、黑烟、成片的垃圾,虽然国家已经在加大力度整治环境问题,但是目前的情形仍不容乐观。那么如何将我们的城市建设成为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适宜居住的场所呢?”由此引出课本内容,学习文章中平湖市城市化进程,人口向城镇集聚,城市人口逐渐增多,城市范围也不断扩大,在促进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和人类文明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环境下降、交通拥挤、居住条件差、就业难度大、社会治安等问题。因此城市化问题不仅仅只是“雾霾”这么简单,通过这章节的学习,让学生联系自己居住的生活环境,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城市化过程对地理环境的影响。

三、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教学,促使高中地理课堂教学有效度提升

新课标中提到“强调信息技术在地理学习中的应用。充分考虑信息技术对地理教学的影响,营造有利于学生形成地理信息意识和能力的教学环境”。现在信息化教学手段已经非常普及,要根据新课标的要求开展信息技术教学,提升课堂教学有效度。例如,湘教版高中地理必修课《地球的运动》,知识本身比较抽象,老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通过放映视频短片,让学生直观地学习地球的自转和绕太阳公转,进而认识到昼夜交替、季节交替等一系列地理常识。通过这样的手段使抽象的地理现象变得形象,让学生在全方位、多感官的真实感中学习知识。

总之,提升地理课堂教学有效度,不仅要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着手分析,更要不断摸索和研究创新教学方法,从多方面入手保证课堂教学质量,更好地教育、培养学生。

参考文献:

[1]黄绍兰.地理比较法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研究[A].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应用创新专业委员会科技创新研讨会2016年1月会议论文集[C],2016

[2]汪红艳.新课程理念下发展学生主体性的教学设计剖析:高中地理必修1(人教版)5.1“自然地理环境的整体性”教学的案例设计与思考[A].中国地理学会百年庆典学术论文摘要集[C],2009

[3]宁德普.浅谈高中地理课堂教学设计思路[A].2017年区域优质教育资源的整合研究研讨会成果集[C],2017.

作者:费美乐 单位: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