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课堂教学策略研究

时间:2022-03-22 03:28:37

高中地理课堂教学策略研究

高中地理是一门与生活联系比较密切的学科,系统学习这门学科,可帮助学生全面认识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下面,笔者先分析当前高中地理课堂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而根据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教学实施策略。

一、高中地理课堂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学生对地理学习的重视度不够。长期以来,地理学科就被认为是“副科”,直到现在,依然没有摆脱这种认知,因此,相较于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地理教学并没有引起教师和学生足够的重视。教师在教学时,不注重对课本知识进行拓展、补充,只是简单地讲解书本上的内容;而学生在课堂上,认真听讲的很少,认为听不听都无所谓,也不是重要的课程,做着与课堂完全无关的事情,如,睡觉、看课外书、玩手机、做其他学科的作业等等。2.教师自身素质缺乏,观念较为陈旧。目前,很多高中地理教师还是秉持陈旧的思想观念,仍然采取传统的教学方法——“教师讲、学生听”进行课堂教学,教师的主导地位过于突出,而学生的主体地位则被剥夺,这样不仅违背了教学原则,而且还严重地挫伤了学生学习地理知识的积极性,限制了学生智力的发展。此外,很多高中地理教师满足于现状,不注重与时俱进,不主动去了解与地理有关的新知识和技能,也不主动去学习教学新思维及策略,从而导致自身素质缺乏,教学质量和效率也得不到提高。3.教学方法单一,学生学习兴趣较低。教学方法单一是高中地理课堂教学中最常见的问题之一,主要原因有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很多教师资历较老,习惯了自己惯用的教学方法,一时很难适应新的教学方法;另一方面,很多教师不注重教学方法的创新,也不积极学习新的教学思维及模式,从而教学方法都是一成不变的。单一的教学方法使得课堂教学变得单调和枯燥,不仅学生没有学习的兴趣,教师的教学激情也大大减弱。另外,高中地理新增加了很多与实际生产、生活相关的内容,以及科普性和探索性较强的内容,学习难度有所增加。学生感觉学习吃力,教师又不能实施有效的教学策略,因此,学生的学习兴趣普遍较低,教学效率也不高。4.学生对知识的掌握较为机械,迁移能力较弱。高中地理学习的目的不仅仅是全面掌握地理知识,更要将学习到的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当中去,从而解决现实问题。目前,很对学生都能够根据教师的讲授将课本上重要的知识点进行熟悉并记忆,但是在掌握知识时过于机械,不能将知识灵活地加以运用,即不能够学以致用。此外,在高中地理课堂教学中,还存在着教师缺乏对学生知识迁移进行引导的问题,学生难以掌握有效的地理学习规律,知识的迁移能力也较弱。

二、高中地理课堂教学的实施策略

1.转变思想观念,提高自身素质。不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应积极转变思想观念。对于教师而言,应摒弃传统的教学模式,主动创新教法,积极了解并学习新知识和新技术,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并科学地加以应用。例如,教师可通过网络了解一些地理新发现、新理论,教学新思维、新模式,在课堂教学中进行拓展和尝试;对于学生来说,应转变“地理是一门副科”这种思想认识,将地理放在与语文、数学、英语这些学科同等重要的位置,积极学习地理知识,在课堂上认真听课,做好相应的笔记,课后及时复习反馈,也可上网查找相关的资料进行巩固。2.积极学习并利用信息技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教师在进行课堂导入时,可在课件的前面插入一则小故事,从而引发学生的思考和好奇心;在课中,可通过在课件中插入一些音频、视频及Flash动画等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还可根据实际情况创设一些情境让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教学中去。这样不仅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还有利于学生更好地理解、掌握地理知识。3.实施分组协作法,提高学生的探究能力。分组协作法是一种新颖而有效的教学方法,在教学实践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高中地理课堂教学中,教师在对学生有一个全面了解的前提下,也可以采取这种教学方法进行教学。例如,教师根据学生的成绩优劣、个性特征及能力水平的差异等将全班学生分成若干小组,然后让各小组根据教学活动及目标进行自主探究学习。这样不仅能让所有的学生都参与到学习中,还能培养学生的协作能力,提高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

作者:丁旭平 单位:敦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