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高效课堂教学策略研究

时间:2022-04-10 11:09:22

英语高效课堂教学策略研究

对每一位英语教师来说要想提高英语教学质量,就必须重视教学的有效性,而教学的有效性关键在于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有没有学到有用的东西,对所学知识能不能活学活用。教学过程实际上就是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师生双边活动。如果学生学习兴趣不浓,动力不足,教师教得再努力,学生学习仍然高耗低效。下面,笔者就如何实现初中英语的高效教学从以下三个方面谈一点看法。

1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激发学习兴趣

教师要利用和创造一切契机,培养和增进师生情感,使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在轻松、愉快、和谐的气氛中学习,从而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动机;努力营造他们敢说、敢想、敢做、不屈从于权威的课堂氛围,在教学过程中尽可能用微笑的表情、期待的眼神、温和的语言、饱满的情绪去感化学生,调动学生;重视、尊重、赞扬和鼓励不同的想法,树立学生继续努力的信心;对学生学习中的失误,抱宽容的态度,允许其存在。构建了和谐师生关系之后,教师要想方设法激发学生兴趣。兴趣是一种潜在的素质,它能激发学生对学习活动产生心理上的爱好和追求倾向,它是克服困难,推动学习活动的内在动力。皮亚杰说:“兴趣是能量的调节者,它的加入发动了储存在内心的力量,使事情看起来容易做,而且减少疲劳。”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就是培养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及创造性。教师只有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激发学习兴趣,学生才会积极参与,主动学习。

2结合学生的实际,及时调整教学预设方案

课堂教学中要充分重视学生对知识掌握的实际情况。教师一方面在备课时,不仅要备教材,更要备学生,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切实把握教材的重难点;另一方面,课堂上,随时关注学生反应,根据学生的接受情况,及时调整教学方案。比如说:在学习新句型时,可由以前学过的相关句型逐步过渡到新句型。当学生的学习状态并未达到教师的期望,学过的东西并没有掌握好时,最好把前面的内容再复习一下。设计问题的时候,一定要有梯度,为各个层面的学生都设计好适合他们的学习任务,既有简单的,也有适中的,还有部分是有一定难度。例如:学习“therebe”结构时,在让学生造句时,可以让能力较强的学生造一般疑问句和否定句。甚至还可以让他们试着对划线部分提问。对于中等程度的学生而言,造一句肯定句应该都能轻松地完成,在这基础上可鼓励他们完成较高要求,而基础较差的学生,可以鼓励他们练习一般疑问句的肯否定回答。在回答问题时,还可让后进生优先回答。这样,可以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体会到完成任务的喜悦,获得相应的成就感,使他们对英语的课堂教学保持浓厚的兴趣。

3进行学法指导,帮助学生学会和会学

3.1指导课前预习

预习能使课堂学习过程前移,有利于学生作为学习主体提早进入学习状态,有利于学生带着问题思考,更有利于减轻教师课堂教学负担,从根本上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首先,我们要指导学生认真阅读课文,整理文中出现的新的或者不理解的词汇和短语,并利用这些词汇或短语造句;其次是引导叙述加强记忆课文中出现的难句、长句和好句。

3.2鼓励学生进行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

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我们要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而合作学习正是培养学生主动探究、团结合作、勇于创新精神的重要途径。合作学习可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每个学生都投入到学习中来,更可以让学生在讨论中学会倾听、表达与交流,初步学会文明地进行人际沟通和社会交往。教学过程中,笔者大胆放手,调动学生各种感官协调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理解和掌握课文的新知识点,以交际为中心进行多样化活动,如朗诵、看图说话、情景交谈、角色表演、讨论问题、小组间的问答、抢答竞赛和复述课文等交际性语言实践活动,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在“做事中”学习英语,在学习中提升英语能力。

3.3加强背诵训练,增强英语语言感知能力

英语学习本无捷径可言,入门阶段需要死记硬背。首先是以听读为中心背诵,提高语音准确性。一篇新课文,笔者让学生看一遍后马上跟老师读或跟录音机读,时间不长,好多学生就能背诵下来,这是因为在别人说的时候,学生的精力会更加集中。这样,他们就听出了语意、听清了语调、听懂了文章的大意,学生的印象就会特别深,比他们自己单调地重复记忆效果要好得多。同时,学生们又学到了准确地道的英语。其次是以课文情节为中心背诵,强化对课文的理解。学生把课文读上几遍,看一看文章的情节到底是什么,找出关键词,然后把这些关键词摘录下来,根据它们再把课文一段一段地背诵下来,然后再把各段联系起来,学生就会在不经意间背熟一篇文章。用这种方法背诵的最大优点是学生对课文的印象会十分深刻。最后是根据译文背诵,增强翻译能力。在教学中,笔者无意间发现有的学生看着译文背课文,尝试了一下认为可行,就把这种方法介绍给更多的学生。这种方法是把课文译成汉语,看一句汉语背一句英语,相当于口头翻译。这不但利于学生背诵课文,而且锻炼了他们中英文互译的能力,对于书面表达能力的提高也大有裨益。

总之,要实现英语教学的高效性,必须充分实现师生的双边活动,使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做学习的真正主人。最后,借别人的话总结本文“在英语教学中,应当还孩子们说的权利。让民主像一座桥一样搭在师生的心灵上。做老师的人,要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中去,做他们的好朋友。”

作者:田莉 单位:陕西省咸阳市彬县水口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