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会计教学新策略

时间:2022-05-13 04:48:25

互联网+时代会计教学新策略

摘要:互联网背景下,高校会计教学改革涉及的内容越来越复杂。基于此,教师要明确高校会计工作的具体内容和要求,要基于对学生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的评价,依靠互联网信息技术提供的教学条件和教学资源,打破传统教学模式的束缚。只有坚持教育的创新和改革,才能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从而提升教学质量和学生综合素质水平。

关键词:“互联网+”;高校会计;教学;新策略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为教育发展带来了便利,同时也伴随着挑战。利用互联网优化与创新会计教学是当今社会必须重视的问题,将互联网与会计教学有机结合能够有效地促进会计学科的发展,从而为培养优秀、专业的会计人才提供了重要的保障。在会计教学中使用互联网意味着需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并不断完善与创新,进而为培养出适合时展特征的专业人才而不断奋斗。如何在会计教学中使用互联网实现高效教学,是会计专业教师所需要探索的问题,而研究符合社会发展的教学模式并不断进行创新是非常重要的内容。

1互联网及大数据对会计行业的影响

1.1提高了对会计人员的要求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原本冗杂的会计工作可以通过会计软件的处理变得精简很多,原本可能需要十多人完成的工作,现在仅需三五人便可完成,特别是基础性的会计工作,替代性很高。同时,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也大大提高了会计的准入门槛,不仅要求掌握会计技能,还对计算机应用、数据获取与分析、企业管理技能有所要求。1.2工作方式与重心发生转移用友、金蝶等智能财务软件取代了将近90%的会计原始工作,将会计人员从记账、对账、复合、报表生成等大量重复性工作中解脱出来,同时会计人员的工作重心也从原本的会计核算转移到会计管理上。

1.3服务模式发生转变

互联网的发展使会计工作从线下转为线上,使会计信息更加透明。会计核算、监督、报表生成、税务缴纳等活动通过网络可直接线上监控完成。同时,会计信息内外部的传输将更加便捷,网络记账和会计咨询业务会变成工作的常态。

2“互联网+”时代会计教学存在的问题

2.1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脱节

在当前会计教学中,教师往往更加注重理论知识的传授,忽略了实践的重要性。在“互联网+”时代,会计人才的实践能力往往被更加看重,学校教学的理论与实践脱节的现象,导致学生对于实际的工作内容与要求的了解较少,进而影响会计教学的效果。

2.2教学模式与方法落后

受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目前大多数学校在教学时仍以提高成绩为重点,应试教育思想使得课堂教学机械化,灌输式的传授思想使得教师与学生之间缺乏交流沟通。长此以往,学生无法在实际中运用所学的会计知识,导致其逐渐失去会计学科的学习兴趣,最终导致学生的会计学习能力与实践能力受到非常大的影响。

2.3缺乏互联网思维

目前,会计教学中绝大多数都是中老年教师,他们的教学经验丰富,对于会计的实践也是游刃有余,但与此同时,这部分教师缺少互联网思维,在当前“互联网+”时代,仅靠传统的思想已经远远无法满足社会以及学生的需求,同时也不利于今后学生的学习以及在行业内的发展。

2.4忽视互联网时代的职业道德教育

随着互联网在各行各业的普及,其中的风险也展露了出来。由于互联网有着平等性与虚拟性,导致会计行业利用互联网可以更加便利地做一些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甚至会出现一些违反法律的事情。在大多数会计专业的教学课程中,由于没有开设与“互联网+”时代职业道德相关的课程,导致学生在步入工作后容易受到利益的诱惑,最终误入歧途,影响一生的发展。

3互联网背景下高校会计学教学改革策略

3.1利用互联网丰富教学资源

网络可以为教师带来更多的教学资源,教师在对课本知识进行教学的同时,也可以利用互联网直接深入地讲解知识,还可以查询最新的会计知识,对其进行整合后让学生进行学习。与此同时,互联网可以让学生随时随地进行学习。教师可以推荐学生在网络上对知识点进行深入学习,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资源提升知识储备以及会计学习能力。教师还可以与网络教学平台进行合作,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的资源,使其更加高效地学习。

3.2重视“互联网+”时代培养会计人才的实践能力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社会对会计从业人员的要求有了更深层次的提升,这对于教师和学生是一种挑战,但同时也促进了会计专业人才的培养。教师需要根据当前网络时代对会计人员的要求设置相关课程,并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接触企业等经营环境以及会计处理方式,培养符合时代特征的专业人才。同时,教师可以增加一些实践训练课程,提供一些案例与模型,让学生进行会计核算、会计处理等,在提升学生会计能力的同时,更大程度地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从而为其今后在社会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3.3借助互联网创新教学方法

“互联网+”时代为会计教学的创新提供了非常多的途径,教师需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便利条件,不断探索和研究创新教学方法与模式,使会计教学更加高效。首先,教师可以将学习重点告诉学生,让学生在课堂学习前通过网络查阅相关资料,并将自己遇到的问题记录下来,在课堂上向教师提问,由教师和同学共同探讨与解决,使学生对所学知识记忆更加深刻。其次,教师可以采用分组学习的模式,布置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资料查询以及问题探讨的课题,教师适时对其进行指导与建议,从而提升学习氛围,使学生学会利用互联网学习专业知识。最后,教师可以带领学生一起去探索会计相关软件以及网络申报步骤、注意事项等,并以多媒体的形式向学生展示与公开,让学生了解互联网会计办事方式,培养学生未来在工作岗位上的办事能力,大大提升会计教学效率。教学方法的创新对教师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因此教师要在明确高校会计学教学的内涵以及本质要求的基础上,投入更多的精力与时间进行探索;同时要结合学生的学习态度以及学习能力,对教学方法进行创新,使教学方式更具有创新性和针对性。为了保证会计学专业教学的实用性以及提升整体的教学水平和质量,教师要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角度进行探究。此外,还要结合行业发展的实际背景和社会对会计专业人才的需求,引导学生参与不同阶段的学习。首先,教师可以将情境教学方式与会计学教学相结合,根据学生在实践活动中的表现,做出具体有效的评估,结合会计教学的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让教学内容和形式实现真正的有机统一。其次,教师要注意师生之间的角色交换,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在情境教学过程中明确教学任务,同时依靠群体的内部作用实现个体主观能动性和自主学习价值的提升。最后,教师可以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对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进行分组教学,合理安排组内的成员以及小组的学习目标和学习任务。同时,教师也要重视对学生的兴趣引导,教学方式的创新不仅需要教师个人的努力,还需要和学生进行有效的磨合。在个人学习兴趣的引导下掌握会计专业知识,实现个人综合实践能力的稳步提高。

3.4建设符合“互联网+”时代特征的教师队伍

在“互联网+”时代,要想更好地进行会计教学,一支符合时代特征的教师队伍必不可少。高校可以对会计专业教师进行定期的互联网培训,并让新老教师对互联网背景下的教学模式进行交流与探讨;同时可以引进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发挥互联网优势,使会计教学更加现代化,从而不断优化与创新教学方法,提升学生学习获得感,使会计教学更加高效、更加迎合社会发展。

3.5转变教学思路

为了更好地顺应互联网背景下的需求,高校会计学教学的改革要从转变教学思路入手。教师的教学思路将决定实际的教学手段与形式,影响会计学教学改革的效果。近年来,各学科的教学内容发生了巨大变化,需要教师与时俱进,关注时展要求。首先,教师要深入研究互联网与高校会计学教学之间的关联,立足于实际教学情况和学生整体素质,对教学思路进行全新梳理。其次,通过分析和解读各类专业人才培养策略和目标,了解“互联网+”教育的具体含义和绩效要求。教师要积极参与社会和高校组织的各种讲座和研讨会,及时掌握更多的教学资源。最后,教师还要重视与其他学科教师之间的互动交流。尽管专业之间存在较多差异性,但在教学思路方面存在着共同性。通过彼此之间的互动交流,可以真正实现教学形式和内容的与时俱进。结合相关实际调查,不难发现教师教学观念的转变会直接影响学生的积极性,进而真正实现教学理念的导向作用和价值。

3.6手工账与会计电算化结合

目前,大多数企业的财务会计已经实行计算机化,手工记账越来越少。在信息环境下,会计模拟教学可以考虑手工会计和电算化会计的结合。一方面,手工账和电算化会计相辅相成。它们在会计处理的对象、过程和内容上是相同的,但实施方式不同。精通会计电算化是学生必备的能力之一。另一方面,一些学生认为会计电算化的普及不再要求他们掌握手工账的知识和技能,但是他们没有意识到手工账的学习更有利于掌握会计处理的全过程。因此,在教学过程中,需要将手工账合理应用到会计模拟实践中。只有将会计电算化与手工账相结合,从学生会计操作技能的培养角度出发,使会计实践模拟达到新高度,才能提升学生实践操作能力,以便更好地适应工作岗位。

4结束语

随着科技的进步以及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传统财务会计教学模式已不能适应当下社会对会计人才的要求。会计行业模式经历了变革和创新,这对高校教育教学开展是冲击,也是挑战。

参考文献:

[1]孙玲,赵建梅.“互联网+”时代下改进高校会计专业教学的几点思考[J].科教导刊(上旬刊),2019(11):64-65.

[2]谢力雄.“互联网+”时代下的高校会计教学变革研究[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9(9):42.

[3]陶志勇.“互联网+”时代高职院校会计教学的新思路[J].科技经济市场,2018(8):148-149.

作者:许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