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E教学模式与会计教学研究

时间:2022-05-13 04:25:10

CBE教学模式与会计教学研究

摘要:信息化时代下,科学技术发展速度逐渐加快,越来越多的新技术和新模式被应用到各行各业。在教学过程中,CBE(计算机辅助教育)教学模式得到了重视与关注,其应用和研究已经成为当前教育行业的必要工作。会计教学中的计算机辅助教学模式应运而生,并发展成为会计教学高效和高质量课堂建设的关键环节。计算机辅助教学的应用使得会计教学有了更多的方式和选择,具有非常积极的应用效益。不仅为会计教育行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而且为教育事业的现代化发展提供了先决条件,因此,文章就计算机辅助教学模式在会计教育中的应用展开探讨,旨在更好地建设和发展会计教育事业,更好地进行会计教学。

关键词:CBE教学模式;会计教学;研究

进入21世纪以来,计算机技术和信息化技术发展迅速,我国已经进入了信息化时代。计算机技术应用到教育行业成为必然之势,并且成为教育事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在计算机辅助教学模式下,计算机网络为教学活动提供了更多的教学资源,不但活跃了课堂教学气氛,丰富了教学的基本内容,而且使学生对学习充满了热情,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效率,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伴随着国家新人才战略的提出,将计算机辅助教学模式应用到教学之中,是会计教学的主要手段之一,也是会计教学过程改革和内部优化创新的必然选择。

1计算机辅助教育(CBE)教学模式的基本概述

顾名思义,计算机辅助教育教学模式的媒介是计算机和网络,通过计算机教学方式,让学生在操作计算机的过程中完成教学任务。纵观其发展历史,计算机辅助教学兴起于20世纪60年代初,由美国心理学家司金纳提出,是教育行业与信息领域交互发展的产物。从内容上讲,计算机辅助教育教学模式主要可以分成两部分内容,即教师服务和学生服务。首先,从教师服务层面进行探讨。计算机辅助教学可以集中名校教师和优秀教师的智慧结晶,通过计算机运载的方式对学生实现差异化教学。计算机辅助教学具有灵活性和应变能力,极大地改变了传统的模式化教学,具有积极的创新意义。其次,从学生服务层面进行探讨。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方式,使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得以提高,对知识的探索欲望开始增强,多元化的教学内容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了更多途径,具有非常积极的现实作用。另外,计算机辅助教学可以为学生构建趣味性的课堂和崭新的学习环境,采用图文音像教学方式,更加直观、具象地进行教学活动,让学生回归主体地位,主动融入课堂,进而为会计教学任务的完成和教学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技术依据。

2传统教学模式下会计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

在研究会计课程教学模式时,无论是传统模式还是计算机辅助教学,都要先了解会计课程的特点。从现阶段的发展趋势来看,会计课程的特点可以概括为“两个多三个强”,即基础内容多、计算表格多,可操作性强、灵活性强、实践性强。传统会计教学模式过于重视说教和面授,其教学工具只有单调的教材、黑板和教室,并且通常采用考试的方式进行评价和反馈。因此,传统教学模式下的会计课程教学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2.1教与学之间严重割裂

传统会计教学往往是以教师讲、学生听的模式展开的,任凭教师口吐莲花,也难以避免会计教学枯燥的问题。若教师的经验不够丰富,课堂上会更枯燥。长此以往,教师和学生都会感到疲累,开始厌教和厌学,阻碍了会计教学工作的开展。

2.2教学方式局限性较大

会计教学工作的开展比较容易乏味,而传统教学模式则助长了乏味的程度。统一化和模式化的教学并不适合所有学生,这是因为学生之间存在着差异性,对知识基础的掌握和思维能力也存在差距。在传统会计教学中,教师往往通过单一形式来进行教学活动,这种教学活动虽然利于教师,但不能保证所有学生都适合。适应的学生学习效率高,无法适应的学生则会落下进度,进而导致学习成绩极端化。

2.3动态教学力度不够

会计这门学科并非单靠传教就可以教会学生,它需要理论结合实践、教学结合生活、教材结合实际,如此才能全面化、综合化地进行教学。会计课堂教学对学生的逻辑能力和思维能力有一定的要求,尤其是在表格信息的填写过程中,更需要学生进行动态化学习。但是,传统教学模式的动态教学力度不够,很难让学生实现真正的动态学习,阻碍了学生学习的进行和教师教学活动的开展。

2.4教学效率偏低

在传统课堂中,由于传统模式的局限性,一般是小班教学。这种教学活动需要占用大量教室,导致教育资源的配比和利用出现不协调现象,甚至出现利用率低的情况。因此,要改变教学模式,必须采用现代化教学方式以及计算机辅助教育教学模式进行会计教学。

3会计教学过程中计算机辅助教学的应用研究

3.1从课堂教学层面来看

首先,计算机辅助教学能够围绕教学主体,对教学过程进行模仿。在利用计算机的基础上,要进一步明确教师的教学思路和教学方向,使得教学有目标、课堂有主体、教育有过程。其次,计算机辅助教学能够将抽象的概念和模糊的框架体系具象化,丰富了教学课堂的内容和形式。在计算机辅助教育教学模式的应用下,会计教学中晦涩的知识能够通过计算机技术处理成图文或是音像,使得原本学习困难的知识得到简化,进而为会计课堂营造出趣味性、互动性、结合性的交互式教学氛围。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得以发挥,个性化学习、情境式学习和导入式学习成为现实。与此同时,在计算机的影响下,学生探索事物的过程更加清晰,学生的视觉冲击和感官体验更加强烈,提升了会计教学质量。除此之外,计算机辅助教学使学生可以自主学习,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学习进度来合理安排时间,优化教学资源配置,实现资源共享,实现学生主动性学习、自发性学习和自觉性学习。计算机辅助教育的教学模式遵循学生主体的原则,利用计算机辅助方式,能够使会计教学突破传统模式的桎梏。比如,在会计平衡公式的教学过程中,对于初学者来说,对公式概念和所涉及的经济问题较为迷茫,且涉及的经济业务又非三言两语就能完全传授,导致教师的教学工作效率低,学生的学习质量较差。在计算机辅助下,通过砝码加减的方式来具象化动态变化,实现了简化、清晰、具象、高效地进行教学活动的目的。又如,在错账纠正过程中,传统事物教学难以直接抓住教学要点和关键因素,语言表述的内容更是让学生摸不着头脑,但是在计算机的辅助下,一本错账能够完整地展示给学生,可以突出重点,同时解决难点,从而减少了教学时间,提高了教学效率。

3.2从财会实践层面来看

财会模拟作为会计课程和会计教学中不可或缺的存在,一直是教学工作的难点,无论是教学模式还是教学方式都存在一定的问题,因此,利用计算机辅助教学越来越迫切。在计算机的辅助下,财会实践教学更具趣味性和吸引力,使学生能够在快乐中学习,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并且,计算机辅助教学使学生的分析能力和处理业务能力得以提升,为学生步入社会奠定了基础。现阶段,企业开始重视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与发展,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发展的主流,越来越多的财务软件相继出现,并成为当前会计核算与财务管理工作的主要方式。因此,计算机辅助技术迎合了时展趋势,顺应了时展潮流。在计算机辅助教学的支持下,会计的财务实践活动借助财务软件而展开,进行一系列模拟经营或者实践训练,让会计教学更有乐趣,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未来教育事业发展的主要道路。具体来讲,财务实践进行的过程中,通过计算机辅助教学方式让学生切身体验财务实践过程,可以提高学生对教学内容的感悟程度。在自主操作的过程中,学生能够面对实际问题进行变量控制,通过自主结局的方式体会学习的快乐,获得学习的满足感。此外,教师还可以通过会计资料双向操作的方式,在电子端和手工端同时进行财务实践操作,然后通过比较的方式,让学生感受到计算机辅助的实际效益,认识到不同财务实践的优劣情况,以提高自身安全意识。最后,在计算机辅助财务实践过程中,大大提升了学生的社会竞争力。

4结束语

对于现阶段的会计教学而言,采用计算机辅助教育教学模式很有必要。在实际教学工作中,教师应在了解计算机辅助教学内涵的基础上,合理分析传统会计教学存在的问题,进而对计算机辅助教学的实用价值和实际意义展开深层次、多维度的研究和探讨,为国家实现现代化教育提供助力。

参考文献:

[1]吴宝宏,王丹.CBE教学模式下的应用型本科会计教学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20(2):224-225.

[2]张艳平.基于CBE理论的基础会计课程教学改革研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6(8):278-280.

[3]周琼.借鉴CBE模式推进财务会计课堂教学改革[J].财会学习,2016(9):249-250.

[4]张国健.借鉴CBE推进会计教学改革[J].职教论坛,1998(6):44.

[5]卢春香.借鉴CBE教学模式推进"教学做"一体模式改革[J].才智,2013(32):45-46.

[6]王莉娜.工学结合模式下高职会计专业教学改革探讨[J].当代会计,2019(6):19-20.

[8]齐小琳.基于工学结合模式下的高职会计专业教学改革探讨[J].商,2014(46):106.

[9]刘玲艺.工学结合模式下高职会计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的思路与对策[J].科技信息,2010(5):235-236.

[10]杨燕冰.工学结合模式下高职会计专业教学改革策略分析[J].知识经济,2014(21):169.

[11]李阳阳.工学结合思想指导下的高职管理会计教学改革探析[J].电脑迷,2018(12):163.

作者:李颖 李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