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成本会计教学改革探讨

时间:2022-07-09 11:05:10

互联网成本会计教学改革探讨

摘要:成本会计教学是会计专业课程的核心之一。成本会计教学是基本理论和技巧相结合,同时也要符合学习会计专业学生的整体要求。在现阶段,互联网已经走入我们的生活,已经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占据了一大半时间,而“互联网教育”=“智慧教育”,这是一种非常普及的现象,在这种新的时代潮流带领下,我们可以将成本会计教学融入其中,让二者相互结合,互利共生,满足新的教学模式的理念。我们通过互联网进行沟通和学习,而在校园里,老师们在课堂上可以通过多媒体进行教学,课后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辅助教学,做到线上线下及时沟通,同时也能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热情。

关键词:互联网;教育;成本会计;教学改革

从我们当前社会发展的格局和方向来看,现阶段的我们正经历着信息化革命进程中。我们应当把握机遇,在这个发展越来越好的大家庭里,我们实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战略目标。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通过制造业,电子商务,工业区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推动了云计算,大数据与现代化生产的紧密结合,也为互联网公司迈入国际市场奠定了基础。从这些方面我们不难看出,想要经济更好更快的发展,我们需要做的是改革,改变传统的老旧模式,引入新的被大众认可的方案。

一、“互联网教育”

现阶段,“互联网教育”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和好评,通过信息技术的普及,扩大了教育资源的发展。“互联网”为了让人们有更多的学习机会,通过共享资源的方式为人们提供开放式公共服务的教育机会。但是,目前还没有统一的“互联网教育”定义。孙玲和赵建梅从“互联网”概念出发,要求师生互联网思维和现代互联网技术进行学习。胡乐乐从“互联网”给中国教育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入手,分析了互联网带来的教育机会,突破了传统的教育理念,让现在实践与互联网相互结合,进一步突破教育带来的时空限制,让教育进行多元化发展,实现多元化教育生态变迁。互联网给教育带来的挑战包括:教育注重缺乏深度,互联网延长了师生之间的距离,对技术的重视忽视了教育的本质。于胜权认为,“互联网教育”为学校重组提供了新的可能性。学生可以通过互联网技术进行教育,不断学习,实现终身学习。“网络教育”不仅可以满足传统教育的要求,还可以实现教育的个性化。张燕认为,“网络教育”逐渐走向多元化,并走向开放和创新的教育环境。

二、成本会计教学改革的必要性

成本会计的教学改革随着信息技术的日益更新,会计在经济环境中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会计人员从会计到信息分析做出重要决策,从而导致成本会计教学改革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随着人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社会对人才整体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有的公司都是以培养人才这一方向出发,从而提高人才素质和技术的双向发展,同时还需要满足市场经济的动态发展。而成本会计教学的改革也确保了公司对人才培养方面具有方向性的指导,让更多会计专业的人不被误导。成本会计是会计专业的核心理念。为适应企业在互联网背景下对会计人才的需求,机构需要对成本会计进行教学改革[1]。

三、成本会计教学现状

(一)专业性强,教学难度大。成本会计基于基本会计和财务会计。教学内容主要是成本核算和相应的会计处理。成本核算涉及成本计算方法。在教学实践中,大多数学生由于对成本会计计算方法掌握不熟练,掌握的基础也全面,学习量不充实,也就很难在会计这方面就业,因此,也打消了很多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二)教学形式单一。成本会计教学很无聊,教学形式也比较单一,而所涉及的方面也就是成本核算。而一些高职院校的教学模式主要依赖于课堂学习,学习的内容也只是课本上的知识,这让学生们在学习上存在着局限性,而动手练习主要是课后留下,这对一些没有自主学习意识的学生没有起到实质性的作用。在课堂上,虽然采用互联网教学模式,但是它只是一种表演工具,不起信息化教学的作用,而教师主要关注自己的PPT,这种方式会让学生打消学习积极性。(三)缺乏实践教学。而一些学习会计专业的学生,学生们缺乏成本会计教学实践经验,而实践活动也难以展开,虽然通过模拟实践环境,但仍然无法满足要求。一方面,学院缺乏成本会计培训基础,学生的实践能力普遍较弱。另一方面,成本会计职位是财务部门的核心职位。学生很难进入企业来实践成本会计,学生对企业的生产过程没有深刻的理解和认识,这就导致理论与现实无法联系在一起,毕业后直接导致了学生的兴趣降低。因此,很难做到满足雇主对应用会计人才的需求。(四)教材内容滞后。一般来说,高职院校会计教材与本科院校的教科书差别不大。对于高职院校的学生来说,难度系数很大。教科书中的案例主要是传统制造业,而现代生产企业的成本核算需求则不然。改编的同时,成本会计的教学内容近年来基本没有变化,难以适应信息时代的需要。

四、“互联网教育”背景下成本会计教学改革思路

(一)建设开放式教学资源库。在“网络教育”的背景下,成本会计教学需要建立一个开放的教学资源库,建立成本会计教学资源库,学生可以通过教学资源库进行学习,开放式教学资源库资源非常多,可以提供学生的资源交流平台,让学生有个性化学习方式,从而激发学习兴趣,感受到学习是一种享受。(二)教学改革模式。互联网改变了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通过这种教学改革模式,教师不再是满堂红,教师不是知识的唯一来源,教师的角色发生了变化,教师已经从教室的主角变为教室的设计师,教师和学生从被动学习转变为积极的终身学习。会计是一门非常锻炼人的学科,是提高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在会计教学方法中,基本上是一种基于讲座的单一教学方法。没有科学的应用方法,如案例教学,学生被视为独立的学习者,单一的教学方法缺乏师生之间的沟通。教师们应引导学生提高必要的分析技能,批判性思维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2]。(三)建设实训基地。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学生学习主要集中在校园,仅限于教室,图书馆,实验室等场所。在互联网时代,在线资源非常丰富。学生不仅可以学习书本知识,还可以通过信息技术掌握互联网上庞大的信息库。在“互联网教育”时代,对成本会计人才的需求也发生了变化。学生不仅要掌握成本会计的理论知识,还要有一定的实践经验。因此,高职院校迫切需要建立相应的培训设施为成本会计实践教学提供硬件支持。同时,结合校企合作,学习们可以得到更多的实践学习机会,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相结合,让学生们能自己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让学生们在实践中成长,在实践中总结经验,为以后的事业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机会[3]。(四)提高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随着信息化教学的兴起,越来越多的教师开始学习各种信息技术,但仍有许多教师在教学中不涉及信息技术。这直接影响着教学信息化的进程。在“互联网”时代,教育信息化不再是简单的传统课堂加多媒体课件,而是以互联网为中心的师生协作学习,资源共享和多元互动的教学环境。为了实现教育信息化的目标,关键环节在于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在“网络教育”的背景下,为了确保高校成本会计在教育教学改革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依靠某些政策或理论指导是远远不够的。首先,教师必须具备现代意识,并采用这些教学理念和方法,并将该方法适用于实践。其次,教师在信息化教学过程中应具备多媒体和网络课件制作技能,屏幕录制技能,媒体视频文件转换技能和移动应用技能,从根本上缩小师生之间的距离。最后,制定相关政策,即教育部门将其作为区域教育长期规划的重点支持项目;使用培训方法,主要是校本培训和远程网络培训;支持教学实践,即鼓励教师积极参与课堂教学,利用信息技术和教学整体结合[4]。

五、结束语

会计在各个企业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中对会计人员的需求以及专业水平能力也越来越严格。因此,要更多的组织学生们参加实践,增长实践经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参考文献】

[1]王磊,周冀.无边界:互联网教育[M].北京:中信出版社,2016:3-4+19-20.

[2]郑英雪.互联网环境下对会计信息系统审计的探索[J].会计之友,2017(10):41-45.

[3]王雨涵.成本会计教学改革创新的路径选择[J].现代经济信息,2016(6):30-37.

[4]张岩.“互联网+教育”理念及模式探析[J].中国高教研究,2016(2):89-96.

作者:任耀勇 单位:聊城市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