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转变学生会计思维

时间:2022-05-03 04:21:49

如何转变学生会计思维

一、学生现有会计及管理思维

(一)学生现有会计思维。管理会计授课的对象为大二学生,是经过了基础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财务管理等课程的学习,具有会计账务处理和财务管理基础能力,并且也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但就目前知识获取的内容分析,这些课程传授予学生的内容均为财务核算和财务管理的基础知识,凡向学生提及“会计专业学生所学的财务知识是什么”“财务工作是什么?”等类似的问题,学生的答案仅局限于会计核算,没能将会计上升至管理层面。(二)学生现有管理思维。学生目前只接受了管理学、财务管理等与管理理论相关的课程,大致知道何为管理,何为财务管理,何种方式的管理为较优管理,但仅局限于课本的理论知识,并未能运用的实践中,且也无条件学以致用。除此之外,学生所学的管理知识还未能将这些理论知识相互融合,相互联系,知识点均处于相互独立分散的状态。例如提及《管理学》,学生就只能回忆起一些管理学课程里的类似SWOT分析等管理学理论分析,提及《财务管理》,学生也只能联想到一些类似终值现值的财务管理知识,而并不能将《管理学》原理运用到《财务管理》中去,达到更为全面的知识融合,形成更高水平的管理能力。

二、管理会计课程概述

(一)管理会计课程学习前提。根据人才培养计划及教学大纲的安排,学习管理会计课程之前,学生必须先进行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及成本会计等会计基础课程的学习,必须要具备一定的会计基础知识,然后将会计核算知识与管理知识融会贯通,最终通过管理会计的学习,掌握分析的方法,最终作出最优决策。(二)管理会计课程内容。管理会计课程主要内容包括:管理会计的概述、成本效益分析及变动成本法、量本利分析、预测分析、短期经营分析、项目投资决策、全面预算、标准成本制度及责任会计。从各方面看来,管理会计已跳出会计核算工作,侧重于管理。通过对历史数据的预测分析,作出最优决策,根据决策制定相应的预算并以执行,在执行过程中时时监管和控制,执行偏离预算时,要及时进行分析和调整,朝着制定的目标发展,最终按照是否完成预算目标为绩效考核的标准。(三)管理会计课程目标。管理会计课程要求学生掌握管理会计的基本方法,掌握销售和利润的预测、生产、定价、投资的决策、预算控制、成本控制等内容。通过教学使学生掌握管理会计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了解管理会计实务和具体应用方法,从而具备从事现代企业会计的基本能力。管理会计课程目标旨在培养具有扎实会计及管理基础的、综合型、应用型的管理会计人才,通过管理会计的学习,使学生能够将会计和财务管理基础知识相融合,将基础技能提升至管理层面,让学生既能扎实基础,又能提升管理理念。

三、管理会计授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学情分析。管理会计是在学生入学的第四个学期开课,学生在经历了前三个学期的学习之后,具有一定的会计基础知识和财务管理基础知识,并且通过会计实训的结合,能具有简单独立处理会计账务的能力。但由于在学习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财务管理之后,会计水平仅达到了会计核算的水平,未能将会计核算与财务管理相结合,二者还处于知识分散的状态。(二)会计管理思维不易形成。1.会计核算本能反应。在进行管理会计的授课过程中,学生思维一直处在“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资产=负债+所有权益”里,对管理会计里提出的新概念,如“固定成本”、“变动成本”、“混合成本”无法灵活的理解,会本能地将其与会计核算中的成本联系,随后便会提出“这些成本在利润表、资产负债表里怎么找不到呢”的问题。2.对数学计算和模型分析的恐惧。在管理会计的分析和决策过程中,会运用到数学的运算,并根据运算结果,构建相应的数学模型,从而用数学模型进行分析。对于会计专业的学生,大多数属于文科类学生,数学是其相对薄弱的环节,会有“谈数学色变”的恐惧感。在进行数学运算时就会出现停顿或错误,从而导致数学模型的建立和分析无法进行。3.会计与财务管理。基础知识不扎实首先,管理会计主要是通过分析其现金流量,然后结合财务管理的预测决策方法来进行分析。但多数学生在现金流量的学习时,并能够很好的理解现金流量的内容,只能大致的知道现金流量的流入流出,而未能了解现金流量反映的实质。其次,财务管理一直是学生的一门“死亡科目”,它是结合复杂运算和综合分析为一体的管理学科目,并且会涉及到很多新且难以理解的专业性名词,学生在有限的课时中,既理解专业性名词又掌握复杂计算推论后的结果,并加以运用分析的可能非常小,同样是一种一知半解的学习结果。

四、教学方法转变的方式

(一)扭转会计思维的方式。因为学生在学习与已学知识相关的新知识时,会不自觉地将新旧知识相结合,但会受到旧知识的思维局限。例如:变动成本是一项成本,但在利润表以及会计科目里也不能找到。并且会计在做账时,往往是根据收到的发票来确认成本,这种看似已经被固定好的成本,为何存在它是变动成本的可能性?这个就是学生的会计思维仍然处于一对一的会计核算思维,并未能很好的将这类思维上升到管理层面。例如:变动成本是指在一定范围内,成本总额随着业务量的变化而变化的成本。而并非指某一确切的成本,是对某一类成本的分类。因此需让学生将思维提升到管理层面,将之前所学的细化的核算知识,提升到量化的管理知识来,“抓大放小”,重全局观,充分发挥管理会计的预测决策职能。(二)消除数学恐惧感。就管理会计而言,需要运用到的数学知识是较简单的二元一次方程的运算及其在坐标轴上的表现形式。在授课过程中,可以对数学计算和模型结合一些实际的数据,将其形象化来理解,将“数学课”与“美术课”相结合来进行授课。从而能更好地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消除学生对数学的恐惧感。(三)强化会计及财务管理知识。在授课过程中,采用对比和联系的方法。在遇到与基础会计知识和财务管理知识相结合的知识点时,除了对旧知识的记忆唤醒外,更需要通过对新旧知识点的结合点处,二者的异同对比来强化旧知识,掌握新知识。例如:固定成本里包含了之前所学的固定资产的成本,而固定资产的折旧则会因其计提累计折旧方法的不同而呈现出固定性和变动性。因此,这样既能唤起对旧知识的回忆,又能更好地理解新知识的实质。

五、结论

管理会计的实质重在预测、决策,而非“1+1=2”的精确核算,而是在1+1=2”的精确核算的基础上,对其进行趋势性的预测和分析。要逐步从会计核算中脱离,上升到管理会计角度,将这种工作的被动转型转变为主动提升,从而在大会计环境下顺应发展。虽然大数据时代给企业管理会计带来了挑战,但机遇大于挑战,转变传统的会计发展思路,面对新时代的冲击,采用正面、积极的态度去面对新大会计环境的挑战,发挥管理会计在大数据时代的真正价值。

【参考文献】

[1]梁红霞,李克红.管理会计[M].大连: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8.

[2]韦吉利,陈卫星.大数据时代管理会计面临挑战与解决措施[J].现代商业,2018(22):118-119.

作者:齐彦 单位:南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