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教学范式改革与实践

时间:2022-01-17 10:19:53

财务会计教学范式改革与实践

摘要:财务会计概念框架,全称为“财务会计与报告的概念框架”,在使用过程中通常简称为“CF”。CF从本质上上来讲属于一个由基本概念所组成的完整的理论体系,其最主要的作用就是对现有的会计准则进行评价、指导,同时为我国会计准则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依据。本文主要对概念框架下的财务会计教学进行了深入分析,探讨了其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实践。

关键词:会计准则;情境教学;实训教学

一、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的作用

1.为会计准则的制定提供了有力依据。概念框架可以为制定会计准则提供有力的依据,保证会计准则具有一定的逻辑性、完整性和缜密性,避免产生任何不必要的冲突和矛盾。

2.指导会计准则的制订。通过利用财务会计概念框架,在制定会计准则的时可以在最短时间内确定正确的方向。否则,一旦方向不正确很容易就会导致受到来自社会各个层面的职责、批评,不利于日后的发展。

3.规范会计准则相关领域。通常情况下会计准则是用来对会计实务与操作进行规范和指导的,概念框架虽然不能直接解决问题,但是其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利用这种前瞻性可以帮助人们对会计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和思考,从而为财务工作人员日后的工作提供有力的参考依据。4.节约成本消耗。利用财务会计概念框架可以为制定会计准则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从而能够始终保持一种惯性,保证形成一个严谨的会计准则体系,有效节约成本的消耗,避免出现一些不必要的费用支出。

二、基于概念框架下财务会计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实践

1.创设教学情境,实施情境教学。为了更好的培养学生的会计能力,使其在以后的工作中充分发挥积极作用,学校必须要对此予以高度重视,合理选择教学内容,教师要根据学生个人特点以及教学内容适当创设教学情境,实施情景教学模式。这样可以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不断培养其独立处理企业所发生的所有会计事项的能力。

2.用原始凭证代替文字叙述,营造课堂气氛。传统的教学中教师习惯采用满堂灌的方式进行,一味的采用文字表述经济业务,完全忽略了原始凭证所具有的重要作用,导致课堂工作与实际工作严重脱节,学生一旦投入到实际工作中就手足无措。对此,教师必须要适当的向学生展示一些原始凭证,改变纯文字的讲述方法,多多使用一些制作的发票、收据、业务单、汇票等结算单据来展示经济业务,这样学生才能进一步了解业务办理流程。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一面展示原始凭证,另一面让学生自己收集凭证,然后自己分析对比,检查内容是否完整是否一致,真实模拟整个业务办理流程,使学生感觉如同真的在实际岗位工作一样,这样可以有效锻炼学生的记账能力以及业务处理能力。

3.加强校内模拟实训教学,保证实训内容的合理性。会计专业具有一定的实践性,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实践教学,所发挥的影响不容忽视。因此,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一定要根据会计职业岗位群工作技能的相关特点,设计系列校内模拟实训教学项目。在以往财务会计课程的讲授中,教师主要以物流业、制造业、服务业的例子来讲述一些相关会计知识,这样面积虽广但不精。对此教师必须要加以创新,学校相关部门也要给予大力支持,加强校内的模拟实训,同时要根据实际情况控制力度,保证实训内容的合理性。例如:可以收集一些相关企业的商品流通资料,并将其集中在一起,让学生根据资料对企业的经济业务进行深入分析,引导学生去主动探索制造业与商品流通企业会计核算二者之间的差异所在。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会计实训主要分为会计分岗实训和成本会计实训。教师可以带领学生在成本会计实训的时候处理某制造业两个月的经济业务;随后在会计分岗实训中,对学生进行分组,每组分别代表一个财务部,每组六个成员,分别扮演会计人员、记账人员、出纳人员、主管、制单人员、保管员。然后实行轮岗制,这样可以让每个学生都能进一步的了解各个岗位的具体职责,如此经过一轮试训下来,不仅可以锻炼学生的实际操作技能,同时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缩短教学与实际的距离,为学生以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4.创新作业形式,改变作业本设计格式。以往的作业都是利用纯文字表述来将业务详情记录在作业本上,这种作业形式存在很多的缺陷,对此教师需要对其进行创新和改革,改变作业本的设计格式,利用记账凭证格式的作业本代替传统作业本的形式,在处理经济业务的时候要求学生必须要明确填写日期、科目摘要、金额以及附件等等,每个环节都要按照实际工作的要求进行练习,模拟真实工作环境,这样一来可以有效实际与工作的距离,增强操作能力。

5.增强信息技术手段在教学中的应用。对于会计工作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掌握工作方法,众所周知,要想更好的传授方法,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操作和演示,因此在实际教学中,教师需要适当利用多媒体设备进行辅助教学,以此向学生展示经济业务的原始凭证,给学生分发记账凭证和各种账簿,鼓励让学生边学边做,更具相关凭证有针对性的提炼经济内容,编制记账凭证和登记相关的账簿。在课下,教师要鼓励学生充分利用网络的便利性,可以自学一些相关课程,例如精品课程《财务会计》等,一旦遇到不懂的问题可以及时与老师在线交流,排解疑难,也可以通过网络资源查找资料,有效提升学生们的自主学习能力与分析问题的能力。

三、结语

综上所述,眼下市场经济发展迅速,基于概念框架背景下,要想更好的适应我国对于高级会计人才的需求,教育机构必须要提高重视,将财务会计课程教学改革作为重点工作内容,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以及社会需要进行全面的课程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模式,并以案例分析的方式进行直观分析,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培养更多的高素质、高水平人才。

作者:时娜 单位:徐州开放大学经贸学院

参考文献:

[1]郝铭.论我国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的构建[J].陕西农业科学,2010,(2).

[2]程德兴,康永红.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研究:比较与思考[J].中国证券期货,2012,(9).

[3]刘成民.网络时代高职财务会计校内实习初探[A].2011高等职业教育电子信息类专业学术暨教学研讨会论文集[C].2011,56-57.

[4]张莉,高军英.高职财务会计课程的教学改革[A].2011无锡职教教师论坛论文集[C].2012,47-48.

[5]常化滨.基础会计课程的教学探讨[A].2011无锡职教教师论坛论文集[C].2012,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