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技能竞赛对会计教学的引领作用

时间:2022-02-25 10:14:37

职业技能竞赛对会计教学的引领作用

摘要:基于高职院校缺乏职业教育理念的现象存在,职业技能竞赛可促进教学模式及实践教学质量考核体系的改革。因此,实施技能竞赛促进实践会计教学项目化改革与教学模式创新,强化个性化教学,同时要以技能竞赛为标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进而提高高职会计教学水准。

关键词:高职教育;职业技能竞赛;会计教学

1目前高职教学的弊端

(1)缺乏职业教育理念。目前高职院校多数教师缺乏职业教育理念,仍奉行传统的学科教学方法,上课以教师为中心,教师讲、学生听,课堂气氛沉闷,师生缺少互动,教学上忽略了对学生职业技能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这种教学模式不符合当前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要求。(2)忽略教学设计。教师的课堂教学随意性强,教师看到有院内外教师来听课时,就注重课程设计。但平时讲课就很随意,很少有教学设计,查看教师的教案,发现教学程序、教学内容、重点难点、教学方法手段等与课堂教学实际不一致,有的甚至还大相径庭。(3)重理论、轻实践。教师在课堂上,往往灌输比较多的理论知识,重理论讲授,轻实践操作,实践环节过少,特别是到企业实习的机会更少。教学中的案例分析,脱离生活,无异于普通的习题训练,影响教学效果。(4)缺少对学习兴趣的培养。走访高职课堂教学,不难发现这样的现象:教师在讲台上激情讲课,但认真听讲的学生却寥寥无几,睡觉的、玩手机的、说话的、看杂志的大有人在,教师在课堂唱独角戏。

2职业技能竞赛对会计教学改革的价值

(1)推动会计教学改革。高职教育会计教学必须以实践教学为中心,在教学中融入职业技能竞赛的内容与标准,实施基于工作过程的教学项目,构建出新的课程体系,实施基于工作过程的项目化教学,更注重职业技能的训练,加强实践教学,更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让学生边做边学、做到理实一体化教学,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提高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2)促进会计实践教学质量考核体系的改革。近年来,高职院校都在借鉴职业技能竞赛评分标准和体系,对考核体系进行改革创新,逐步形成了社会、企业、学校共同参与制定的考核体系与标准,对教师和学生的考核更加公平、公正,更加被社会和企业认可。因此职业技能竞赛在高职院校考核体系改革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3)带动了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学生就业。职业技能竞赛为高职院校学生搭建了一个展示自己才能、交流学习的平台。职业技能竞赛对参赛学生的技能水平和心理素质都有很大的提高,通过职业技能竞赛这个平台,参赛学生和企业进行近距离接触,其中一些表现突出的学生很容易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将成为用人单位的首选目标。一方面,要扩大竞赛范围,提高学生参赛率;另一方面,邀请更多的企业参与到大赛中来,让企业在技能竞赛中发现人才、挖掘人才,从而培养人才、使用人才。(4)推进会计实训基地的建设。技能竞赛与实训基地建设紧密结合。通过把技能竞赛建设与实训基地建设结合起来,依靠实训基地办好技能大赛,根据教学需要和竞赛需要,更新实验实训设备,优化实训情境。通过承办技能竞赛,完善了实训基地比赛功能,提高了比赛保障能力,从而不断提高建设与管理水平,将竞赛基地建成职业院校示范性实训基地。

3竞赛对会计教学深化改革的引领作用

(1)正确认识和准确定位职业技能竞赛。职业技能竞赛本质上就是以任务驱动的一个教学项目,可以短时间内提高专业技能水平、技能竞赛具有一定的选拔作用,是检验和激励的一种手段,要让学生和教师在准备和投入竞赛的过程中更快成长。要扩大技能竞赛规模,增加学生对赛事的参与度,变竞技项目为全体师生的竞赛项目。(2)实施技能竞赛促进实践会计教学项目化改革。实施职业技能竞赛,可以考查出学生的基本技能、岗位技能和职业综合能力,进而反映出技能人才培养的质量状况和存在的问题,对改进专业教学工作具有导向作用。技能大赛的比赛项目是专家在分析了现有的专业设置和社会需求而设定的,具有典型性,从技能大赛项目的设置到比赛项目的设计、评价标准和培训体系的设计。对项目化教学体系的构建,有着很强的借鉴性。(3)加强个性化教学。职业技能竞赛的开展,是展现学生兴趣和自身特长的良好平台。因此,这样的赛事可以有效地推动教学改革,为学生提供更加个性化的学习方案,真正做到因材施教,根据学生的实际能力进行教学,能促使学校对专业教学课程设置的关注,并及时进行调整,真正从学生的实际能力与个人特长出发,让学生在毕业之后能够更快地适应工作岗位。(4)基于技能竞赛背景下的会计实践教学模式创新。学校要积极安排骨干教师赴企业一线生产实践,实践教学项目应尽可能对接企业的实际工作项目,尽量体现培养专业人才的核心能力,实训指导教师应尽可能由具备企业实际工作经验的教师或者直接聘请企业的能工巧匠来担任,建立实训课程考核标准时参照企业工作岗位的操作标准和考核标准。(5)以技能竞赛为标尺强化师资队伍建设。职业技能竞赛大多数具有理论考试和实践考试两个方面,对学生也提出了手脑结合、全面发展的要求。这就需要教师能够跟上时代的步伐,了解当前专业的热点,不断的提升自身的理论和实践的水平。教师参与指导职业技能竞赛,必须针对竞赛内容对学生进行知识补充和技能强化训练,这就要求教师吸纳先进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悉心指导。

作者:余冠芳 单位:武昌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