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评估课程教学方法研究

时间:2022-07-23 02:47:16

健康评估课程教学方法研究

健康评估是医学类高校近年来普遍新增设的护理专业课程,具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且偏重于实践的特点;因此,如何保障健康评估课程的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临床技能是护理专业教育所面临的重要问题,本文在查阅国内外文献的基础上,总结了几种较有新颖且效果满意的教学方法,现从各种教学方法的具体实施、优缺点等方面进行系统阐述。

1四阶段教学法

1.1概念。四阶段教学法的核心就是教学示范和模仿,该教学方法主要由准备、教师示范、学生模仿以及练结四个阶段组成,通过程序化的教学实践,培训学生的实践技能技能[1]。1.2实施步骤1.2.1准备。准备阶段以教师为主,教师在此过程中需准备教学相关的理论知识、病历资料、教学视频资料、操作课件等;将学生分组,每组配一名带教教师,准备操作用具[2]。1.2.2教师示范。教师对各个操作步骤进行标准示范,并对难度较大、容易出错的环节进行解释。1.2.3学生模仿。各个小组选出一名学生进行模仿演练,小组其他同学进行指导,此过程由小组独立完成,教师则对模仿环节进行观察记录。1.2.4练结。教师让学生独立完成练习任务,然后进行观察、监督以及纠错,最后教师对整个过程进行归纳总结,同时对重点环节进行强调[3-4]。1.3优势。四阶段教学法有利于整个教学目标更加清晰,在教学过程中能够突出重点,能够将理论、实验、实训教学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联系项目驱动学生达到目标,学生由被动学习转为主动学习,积极参与各种教学活动。学生能够在学习过程中自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加深学生的学习印象。

2微课教学法

2.1概念。微课的主要形式是在线视频教学,其以某个知识点位教学目标,通过精简的在线视频开展教学。2.2实施方法。首先,教师将健康评估实验内容中的重点与难点分章节制作出相应的微课视频,同时制作一些相关知识介绍的视频,微课时间不超过10分钟。其次,建立微信群,把事先制作的视频上传微信群,让学生自由阅览学习。也可以将教学视频上传学校相关教学平台或网站。学生在线对微课视频进行学习,教师也可进行在线答疑。2.3优势。微课教学的方法能够有效满足学生个性化、自主化学习的需求,有利于丰富教学手段,提升学生学习兴趣,从而弥补了健康评估实验课程课时不足、学生兴趣缺乏、学习效率低下等诸多弊端,在相关课题研究中指出,在健康评估微课的制作过程中,健康评估学教师与诊断学教师进行沟通交流、能有效丰富和提高健康评估学教师自身的专业知识。

3仿真模拟教学法

3.1概念。仿真教学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弥补客观条件的不足,从而为学生提供逼真的教学环境,使学生有声临其境的感觉,让学生对事物的认识更为直观,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3.2实施方法。在应用护理程序教学基础上借助仿真电子标准化模拟病人进行仿真情景多媒体教学[5]。3.3优势。教学类容丰富、教学形式直观、形象,通过计算机对文字、图片、图像、动画、声音、视频等多媒体信息的处理,组成图、文、形、声、像并茂的演播系统,可进行集视、听融于一体的形象化教学,弥补了在实训室里学生因不能接触到病人而无法真实了解各种异常情况发生的处理,克服了传统教学模式中学生只能被动接受的弊端,仿真模拟教学法将立体性欲动态性有机结合,从而提高了健康评估教学效果与教学质量。

4结论

随着国家高等教育的普及,医学类学生人数逐年增加。健康评估学老师面临的教学压力巨大,大部分处于完成教学任务的状态,无暇顾及教学质量及教学效果。本文在查阅大量国内高校健康评估课程设置与教学方法的研究文献基础上,通过调查分析总结出较为适用的以上三种健康评估教学方法,以上健康评估教学方法均能有效克服传统教学方法的不足与缺陷,能有效的将教学模式的主体从“以科学为中心”转移到“以学生为中心”[2],采取实用、有效的多元教学法在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观察能力,促进学生运用综合知识解决临床实际问题成效显著,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参考文献

[1]黄燕卿.四阶段教学法在中职狐狸健康评估实践中的应用探讨[J].卫生职业教育,2015,(17)82.

[2]黄素霞,俞方.教学模式与医学生素质培养[J].中国高教研究,2002,(9)69-70.

[3]武留信.健康信息评估[J].中华健康管理学杂志,2008,2(2):121-122.

[4]丁学珍,王玉玲,王慧.健康评估[J].家庭心理医生,2014,10(1):13.

[5]邸金平,牟岚,王叶婷.健康质量评估理论研究[J].中国卫生质量管理,2015,(03):74-76

作者:李晓敏 单位:宜昌市中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