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观设计课程教学探究

时间:2022-04-18 11:08:23

景观设计课程教学探究

摘要:本文从课程设置、课程设计、教学实践等方面,对高等职业院校《景观设计项目实务》课程的教学进行探究,并结合课堂教学实践提出几点建议,以期对该课程的教学改革提供经验和思路。

关键词:高等职业教育;景观设计项目实务;教学设计与操作

近年来,我国高校景观设计毕业生实践能力弱、社会适应能力差等问题日益显现,过去的课程教学体系已经无法适应时展的要求,针对这一问题,本文以《景观设计项目实务》课程为例进行教学设计,凸显出培养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在景观设计课程教学中的重要性,在为培养社会所需的设计人才服务的同时,也为该课程的教学改革提供思路。

一、课程介绍

(一)课程定位与任务

《景观设计项目实务》是景观设计、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开设的必修课,属专业技术核心课,同时也是校企合作开发课程。主要授课方式是项目模拟。前期课程有《园林植物》《AutoCAD园林景观图绘制》《景观设计专业感知》等,后续课程有《景观专业综合实训》《景观设计大赛》《毕业设计》等。学生应具备从事景观设计专业技术人员所需要的基本理论与实践技能。

(二)教学内容概述

课程所选用的教材是21世纪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精品课程规划教材《景观设计》。辅助教材有董翠编著的《景观设计原理》,王振超、胡继光编著的《园林设计》等。课程计划150课时,其中讲授75课时,实践75课时。授课内容分为景观设计概论、景观设计方法论、景观专项设计、景观项目实务、项目汇报及评价5大模块。课程采用理论知识考核和实践项目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成绩评价。课程总成绩=理论知识成绩×0.4+实践项目成绩×0.6。其中,理论知识成绩按照平时和期末考核3∶7计算。平时成绩根据出勤、纪律、学习态度等要素综合评定。实践项目成绩按照前期进度检查20%、中期进度检查20%、项目汇报展示60%的比例评定。

(三)教学目标

通过项目化教学掌握园林规划设计的基本理论、技术和方法,并结合空间景观设计项目学习景观工程设计、给排水、景观供电、园林机械等方面的基本原理和一般知识。

(四)教学重点、难点

提高学生的学习动力和能力,完成特定的景观项目设计;强化师生、生生全员合作互助模式。

二、教学设计与操作

(一)理论依据

教学设计是运用系统方法发现和分析教学问题和确定教学目标,建立解决教学问题的策略方案、试行解决方案、评价解决方案、评价试行结果和对方案进行修改的过程。根据课程的基本特点,笔者在课程中立足于学生的职业能力的培养这一目标,以“理实结合”为切入点,“项目推进”为主线,“设计管理”为引导,指导学生自主策划,在“研究、发现、解决、优化”的科学的设计流程下,完成真实的景观设计任务,创造教学与实际的双重效益。针对高等职业教育的特点,真正做到“产教结合”,提升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

(二)操作方法与手段

根据实务课程重视实践和创新的特点,通过研究交学法、过程导向教学法、项目导向教学法、启发式教学法和示范模拟教学法等方式,真正让课堂活起来,做到“教、学、做”的三位一体。广泛应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及新形态的教学资源,将景观模型、实物、设计文本等与多媒体技术、互联网教学、精品微课、现场识图及测绘相结合,使课堂形态更加灵活。同时,教师也可通过网络实时监控、检测学生的学习进度与成果。

(三)教学实践应注意的问题

一是在授课过程中多结合案例设计进行项目化教学。例如,讲解到商业空间景观设计时,可以选择学生感兴趣,可以到现场考察调研的周边案例,如苏州圆融时代广场、金鸡湖月光码头商业街。同时,教师在课堂上应努力营造接近真实的工作场景,组织学生在虚拟团队中有序推进设计进程。二是在教学环节中师生的互动与反馈也十分重要。唐纳德•舍恩所提出的“反思性教学”(ReflectivePractise)主张以“活动中的反思”为原理的“反思性实践”去替代以技术理性为原理的“技术性实践”。教师引导学生一边检视自己行动的有效性,一边同时检视自己对环境的理解是否恰当,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设计“行为惯性”。三是及时辅导答疑,对学生各环节的完成情况进行总结和分析。为避免一对多授课效率低下的问题,教师将学生划分为4~6人的“设计小组”,通过小组合作的模式,形成“组内成员合作,组间成员竞争”的学习模式,发挥群体的积极功能。

三、反思与总结

(一)项目化教学的优势体现项目化

教学改革在很多职业院校正在大力推广。其以项目为载体,以工作任务为驱动。教师的身份也不再仅仅是信息的传播者、主导者和知识体系的呈现者,其主要职能由“教”变“导”。教师为学生打造丰富的教学资源。建立校内“设计工作室”,承接真实的设计项目,做课题研究,将课堂上所学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结合创造实际的价值。学科带头人、主讲讲师都应深入景观行业内部调研,弥补项目化教学应用中的不足。

(二)学生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

拥有创新思维的先决条件是要打破“教师万能”的固有观念。教师要尊重学生的意见,接纳学生意见。在教学过程中采用的案例教学法、项目教学法(见图1),在某种程度上局限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在考核方式上应加大对创新意识的考核比重。总体来说,景观设计是一门特色鲜明、极具实践性的专业课程。高职教育的特性需要专业教育与市场需求相结合,要打破“流水线式”的人才培养模式。在社会高速发展的当下,高等职业教育必须把握时代脉搏,不断优化与创新,克服弊端与困难,才能培养出适合社会发展的高素质景观设计人才。

作者:吴雨涵 单位: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乌美娜.教学设计:原理与应用[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

[2]朴成植.项目化教学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J].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4):15-16.

[3]达里尔.J.摩尔.设计创意流程[M].上海:上海人美出版社,2009.

[4]倪静.设计竞赛之于设计教育的相互作用[J].文教资料,2006(34):62-63.

[5]毛縯韬,孙一卉.环境艺术设计实践教学法浅析[J].才智,2014(30):105.

[6]程明太.美术教育学[M].哈尔滨:黑龙江美术出版社,2011.